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全面准确贯彻《条例》精神 在提升治理效能中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施小琳

  2019年,党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一次鲜明概括了宣传思想工作“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聚焦“宣传工作为什么、干什么”的根本问题,涵盖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条例》制定出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宣传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江西省委高度重视《条例》的学习贯彻,安排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并制定《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若干措施》,提出了81项举措,明确了相关单位责任,持续推动《条例》落实落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自觉承担使命任务,在提升治理效能中更好服务中心大局。

  坚持立心立魂,筑牢理论武装主心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主心骨、定盘星。《条例》明确规定,各级党委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对科学理论的学习宣传、研究阐释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切实压紧压实这一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江西实践研究工程”,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差异化理论宣讲,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与“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运用相结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坚持服从服务大局,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是今年全党的重点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好的主基调。我们要统筹内宣外宣、网上网下、大事小情,对全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回访报道;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等重大宣传,精心组织“身边的旗帜”“爱心守望情暖赣鄂”等报道,讲好江西抗击疫情故事;精心策划“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开展“脱贫攻坚的江西故事”等系列宣传活动,做好“扶贫印记”记录扶贫历程,加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强舆论引导和监督,完善融媒体联动机制等,不断提高全省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

  坚持明德立德,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条例》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思想道德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我们要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要将贯彻落实《条例》与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相结合,大力实施时代新人培育工程,持续做大“江西好人文化”品牌;完善诚信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建设;完善红色资源保护体系,积极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江西段规划建设;扎实开展“五大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党的基层阵地资源整合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全省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坚持为民惠民,增强文化强省建设主动力。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条例》对文艺工作、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等,都提出了原则要求,明确了具体任务。这为我们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狠抓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依托江西红色、绿色、古色、金色文化资源,努力推出一批精品力作。要推进文化事业提质增效,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剧场联盟、乡镇影院建设,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需求。要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常态化举办文化强省建设推进大会系列活动,推动文化与科技、旅游深度融合,更好助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坚持守责尽责,建强意识形态主阵地。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条例》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阵地建设、内容管理、监督检查、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为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我们要持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全面领导责任,按照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预警监测体系和分析研判通报机制,加强理论、新闻、出版等各类阵地管理,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深入开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巡视巡查、专项检查,维护好全省意识形态安全。

  坚持建章建制,突出提质增效主抓手。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作出重要部署。这与《条例》关于加强宣传领域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宣传领域法治建设等规定要求完全一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警示我们,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更要统筹谋划、精准施策、抓实抓细,加强宣传舆论工作机制建设,不断提升宣传领域治理效能,更好把握主导、占据主动、守正创新,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坚持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制定全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的实施方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制度,健全人民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等,不断提升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治理效能。

  (作者为江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832&encoding=UTF-8&data=AFZocAAAAF8AAIOSAAAAAQBV5YWo6Z2i5YeG56Gu6LSv5b2744CK5p2h5L6L44CL57K-56WeIOWcqOaPkOWNh-ayu-eQhuaViOiDveS4reabtOWlveacjeWKoeS4reW_g-Wkp-WxgAAAAAAAAAAAAAAALjAsAhRiWrDqqPDKCxwhBTzk8qcCFfXqMgIUdaCQrEEU1Mv3f_ziZ6RQktyK-S8.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2832&encoding=UTF-8&data=AFZocAAAAF8AAIOSAAAAAQBV5YWo6Z2i5YeG56Gu6LSv5b2744CK5p2h5L6L44CL57K-56WeIOWcqOaPkOWNh-ayu-eQhuaViOiDveS4reabtOWlveacjeWKoeS4reW_g-Wkp-WxgAAAAAAAAAAAAAAALjAsAhQa0MLCMVIJmKLMneFFqJ486ly_9gIUTrn15MedszfNT0WuiN1OdmalxAs.&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