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讲好故事 凝聚决胜全面小康的硬核力量
发表时间:2020-06-09    来源:《时事报告》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我们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性解决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树立起不朽丰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巨大的物质力量,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记录好、呈现好这个伟大壮举,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浓厚氛围,是贯穿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主线和主基调,也为宣传思想战线增强“四力”、大显身手提供了广阔舞台。凝聚力量,关键是讲好故事,讲得可亲、可近、可感,讲出新意、深意、亲意,唱响“伟大祖国全面小康”的动人旋律,激发出全体人民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信心斗志。

  讲好科学理论引领发展变革、富民强国的故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之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战略目标,从20世纪末实现人民生活水平总体小康,到提出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再到宣誓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以贯之、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党的群众路线融入治国理政的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奋力进军,向脱贫攻坚这个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发起总攻,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中国一切发展进步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深入开展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普及,应当注重通过历史回溯、现实分析、横向比较,通过客观数据、典型事例、群众感受全方位地揭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历史意义,解析成就背后的思想密码,奇迹折射的理论光芒,把透彻的思想讲透彻,把鲜活的理论讲鲜活,充分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魅力、领袖风范和历史担当、为民情怀。

  讲好党团结带领人民实干苦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社会主义是党领导人民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出来的。从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翻身得解放”的艰苦斗争,到今天要兑现让全体人民“脱贫困,奔小康,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都反映着中国共产党永不褪色的性质和宗旨,印刻着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宣传思想工作应当走得更深更实,报道推出更多有温度接地气的作品,广泛反映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带领群众奋战小康路上的生动实践,充分讲述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甩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踏上富路子的生动故事,深入挖掘基层党员干部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忘我奉献的感人事迹,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民族之幸、国家之运、人民之福,引导人们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是收官战,也是攻坚战,既要啃难啃的硬骨头,又要面对相互交织的多重矛盾和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因此客观、全面、辩证、积极地看待形势,坚定发展信心、汇聚奋进力量至关重要。一方面要坚定信心、提振士气、凝聚共识,为攻坚破难提供有力的思想支持和舆论支撑。另一方面要未雨绸缪、把握主动,防范化解可能出现的意识形态风险等问题,避免小话题形成大风波、小问题引发大事件。

  讲好全体人民共襄盛世、共享荣光的故事。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不仅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实践基础,而且有坚实的思想基础、民心基础,这为我们讲好故事提供了强大底气。故事应当贯穿暖色调、突出幸福感。要把调查研究、蹲点采访、新闻报道等有机结合,以小切口折射大主题,以小人物呈现大时代,将历史大势、家国情怀、众生百态融入宣传报道之中,多角度展示人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波澜壮阔进程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充分展现人民群众的新生活、新风貌和获得感、幸福感。故事应当坚持热在基层、热在群众。重大主题宣传和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要多讲群众自己的故事,多讲群众身边的故事,多讲群众爱听的故事,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表达热情。故事应当把握好时度效。要深刻把握“两个没有变”的重大判断,准确阐释全面小康和脱贫目标标准,讲清楚消除绝对贫困底线任务和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之间的关系,把握好故事讲述的时机和节奏,在保持昂扬基调的同时把握好尺度和力度,不讲过头话,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使我们的故事更接地气、更聚人气,对人民群众形成实实在在的影响。故事应当善用文艺形式。文艺是讲好故事的重要途径,要让文艺工作者真正深入脱贫攻坚一线和改革发展前沿,在人民群众火热的生产生活中掘取富饶矿藏和充沛灵感,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文艺精品,以精品奉献人民。

  讲好中国取得全面小康、作出世界性贡献的故事。14亿人的大国实现全面小康、摆脱绝对贫困,是人类发展史上的伟大成就、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也是中国故事的一大亮点。用好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全方位讲好中国故事,是让世界读懂中国的一个重要契机。要寓中国智慧于中国故事之中,用国际受众能理解、易接受的概念框架阐释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用融通中外、生动鲜活的话语表达阐释中国理论、中国理念。在对外宣介中,要把昨日之中国与今日之中国统一起来,展现今天中国的一切发展进步都是靠自己含辛茹苦流血流汗干出来的,展示当代中国人自强不息、奋斗创造的精神风貌;要把中国离不开世界和世界离不开中国统一起来,深入宣介中国发展为世界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为人类发展与进步作出了贡献、带来了福祉;要把中国巨大发展成就和现阶段基本国情统一起来,既大大方方地讲我们的道路理论、发展成就和国际贡献,又坦坦荡荡地讲现实国情、短板不足和矛盾问题,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3069&encoding=UTF-8&data=AFZpXQAAAF8AAIOSAAAAAQA06K6y5aW95pWF5LqLIOWHneiBmuWGs-iDnOWFqOmdouWwj-W6t-eahOehrOaguOWKm-mHjwAAAAAAAAAAAAAALjAsAhQuAhkvx9CJpjnNz7VIMTc4-XpOpwIUYQsGm1XIx-WQD6BB0DC7w5vhuas.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663069&encoding=UTF-8&data=AFZpXQAAAF8AAIOSAAAAAQA06K6y5aW95pWF5LqLIOWHneiBmuWGs-iDnOWFqOmdouWwj-W6t-eahOehrOaguOWKm-mHjwAAAAAAAAAAAAAALjAsAhQ1sJh9n4-U6kecu9VaVy1WzWOrlwIUBsveDx_eDQgmzpW6_FWN7WupmS8.&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