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从“四个贯通”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
发表时间:2020-08-19    来源:《时事报告》2020/08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郑青文

  在全党全国人民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之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中英文版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的创新理论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作为一个整体,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广大党员干部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实际工作水平的重要政治责任。以学习最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可从“四个贯通”的角度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理解。

  从贯通理论和实践的角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强大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理论指导和勇于进行理论创新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引社会主义事业新的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把握时代脉搏,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沉着应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开新局于伟大社会革命,强体魄于伟大自我革命,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助于我们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展现的强大生命力、真理说服力和非凡行动力,从中读出理想信念、读出坚定信仰、读出政治认同,更加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具体实践。

  从贯通历史和现实的角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沉使命担当。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对重大问题、战略问题作出深刻的历史比较和分析,勇担历史责任,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品格。比如,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但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比如,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比如,关于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强调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把革命工作做到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助于我们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历史观照、深厚历史情怀、强烈历史担当,进一步增强对中华民族乃至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对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对党和人民的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

  从贯通国内和国际的角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宏阔全球视野。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学说,历来把回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作为自己的理论视阈和现实观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着眼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理念主张,为解决全球性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比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各国利益高度融合,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强调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面对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的国际环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强调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助于我们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宽广世界眼光、厚重人类情怀,更加主动在应时处变中把握历史规律、在谋势图强中掌握战略主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从贯通体系和内容的角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创新发展。马克思指出,任何科学的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和实践发展变化,针对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以“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为主要内容的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引领性、战略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这些重大思想观点,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方面,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在理论上实现了重大突破、重大创新、重大发展,以全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 世纪马克思主义。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助于我们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理论自信和理论自觉,进一步深化对这一重要思想科学性、人民性、系统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四个贯通”相互联系、相互作用,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的宏阔视野、思想方法和精神品格。越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越是感到这一思想博大精深、高远深邃。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思维,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知行合一中体悟思想精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57274&encoding=UTF-8&data=AFfZWgAAAF8AAIOSAAAAAQBd5LuO4oCc5Zub5Liq6LSv6YCa4oCd5Yqg5rex5a-55Lmg6L-R5bmz5paw5pe25Luj5Lit5Zu954m56Imy56S-5Lya5Li75LmJ5oCd5oOz55qE6K6k6K-G55CG6KejAAAAAAAAAAAAAAAuMCwCFBUz5zb6qTXB9kV8cebFu2vbP95_AhRtGb_6rS82V_deYNFFb1NB3HlgA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57274&encoding=UTF-8&data=AFfZWgAAAF8AAIOSAAAAAQBd5LuO4oCc5Zub5Liq6LSv6YCa4oCd5Yqg5rex5a-55Lmg6L-R5bmz5paw5pe25Luj5Lit5Zu954m56Imy56S-5Lya5Li75LmJ5oCd5oOz55qE6K6k6K-G55CG6KejAAAAAAAAAAAAAAAvMC0CFDpffk7jQBmKJqM-UYTUN-KeUrcNAhUAikTctk-AlAbm9cr4Q3u_zKwDZl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