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实起来强起来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时事报告》2020/09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范晓莉

  《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和科学规范。贯彻落实《条例》,是全党的共同责任,宣传部门责任重大、责无旁贷。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条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实起来强起来,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广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宣传思想战线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压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调整成立自治区党委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各市相应调整或成立相关工作协调机构,各单位进一步明确负责宣传工作的机构或岗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学习《条例》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开展集中宣传宣讲,不断提升各级各部门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认识、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把贯彻落实《条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开展贯彻落实《条例》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监督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强化责任担当,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广西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步伐、重大工作部署推进节奏,始终做到党委的部署指向哪里,宣传思想工作就聚焦在哪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复工复产宣传工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劲。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条主线,深入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营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浓厚舆论氛围。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大力选树黄文秀、梁小霞等八桂楷模,培育形成崇尚英雄、学习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的社会风尚。深入实施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推出音乐剧《血色湘江》、壮剧《百色起义》、民族舞剧《花界人间》、现代彩调剧《新刘三姐》等一批精品力作,讲述精彩纷呈的广西故事,彰显昂扬向上的中国精神,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

  强化基层基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

  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宣传工作在整个宣传思想工作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广西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基层宣传工作打牢基础、补齐短板,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着眼惠民活动更亲民,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广西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第一批扶持项目成果展,创新开展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惠民演出等,不断增强群众精神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做好农家书屋出版物补充更新工作,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创建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月活动,广泛发行文化惠民卡和全民阅读文化惠民卡,提升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大力构建覆盖城乡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全自治区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1.2万多个。大力推动学习强国广西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聚焦群众需求,整合优化资源,更好地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强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要通过法治方式提升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广西按照《条例》要求,着力完善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工作效能。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若干措施》《关于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归口领导和代管区直宣传文化单位有关工作机制的意见》,推动《条例》落细落小落实。制定出台《关于支持广西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若干措施》,推动文化体制改革深入开展。印发《广西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工作方案》《广西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分工方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育全过程。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法治手段和制度力量促进文明行为养成。出台《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志愿服务条例》等规章制度,不断推动宣传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强化力量整合,努力构建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广西坚持把宣传思想工作放在改革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通过调动各方力量、运用各种资源,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把分散在各条块的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上下互通、横向联合、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对自治区直属机关和直属企事业单位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培训,对全自治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干部进行网上培训,增强党员干部工作能力。充分调动各地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创新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消费品牌线上活动,有力助推复工复产,强化相互协作、多方联动、全员参与,打好组合拳,奏响交响乐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9194&encoding=UTF-8&data=AFhWCgAAAF8AAIOSAAAAAQA55o6o5Yqo5paw5pe25Luj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LiN5pat5a6e6LW35p2l5by66LW3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QCUsnAHIBzuJ8_3fyyndxw-MjlMUAIUTTRrvT320CAY3s2RTB9X9RL6f8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789194&encoding=UTF-8&data=AFhWCgAAAF8AAIOSAAAAAQA55o6o5Yqo5paw5pe25Luj5a6j5Lyg5oCd5oOz5bel5L2c5LiN5pat5a6e6LW35p2l5by66LW35p2lAAAAAAAAAAAAAAAvMC0CFBAOd5z__8ijjIhf4WrPej1crH2cAhUAjsG51oAgOe1r5LFsPsRtyIhQKc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