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发表时间:2021-02-05    来源:《时事报告》2021/0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顾学明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暴发并持续蔓延,打乱并严重影响国际经济秩序,各国经济、生产活动大幅趋弱,全球供应链和市场需求受到重创,跨境贸易和投资活动急剧萎缩。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环比下降14.3%,预计全年全球货物贸易萎缩9.2%。外部环境恶化严重冲击我国外贸发展,外贸下行压力增加。我国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确定以创新保增长、以创新稳增长、以创新促增长为当前稳外贸发展的重要思路,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努力开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外贸发展新动能。

 

新动能来源于政策创新。政府及时出台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强化外贸韧性和抗风险能力。实施更加精准的纾困惠企政策,完善出口退税政策,扩大出口信用保险短期险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满足贸易融资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举办线上广交会,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

新动能来源于模式创新。我国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开拓外贸多元化发展,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的优势,疫情背景下育新机开新局,新设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高质量推进海外仓建设,扩围后,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总数达到31家,充分挖掘外贸内生增长动力,形成外贸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外贸新旧动能转换提速。

新动能来源于制度创新。我国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高质量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培育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增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赋予自贸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构筑制度创新高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简化通关手续,全面推进两步申报、免到场查验等便利化措施,通关效率显著提高。

新动能来源于技术创新。我国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高、竞争力强,随着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外贸整体创新能力及参与高水平国际竞争的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较快,对外贸整体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

新动能强化外贸发展韧性,增强外贸抗风险能力,有力应对疫情冲击,我国外贸发展转好态势明朗,持续回稳向好。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出台了《关于推进对外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贸易方式等五个优化和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和国际营销体系等三项建设,作出具体部署,明确创新发展要求,我们要深刻理解,在实践中认真贯彻落实。

要始终以推动外贸增长新旧动力体系变革为核心。以创新驱动贸易高质量发展,实现外贸增长新旧动能体系的变革是核心关键。一方面,要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规避传统优势消失殆尽的弊端,摒弃要素驱动型增长模式,逐渐转向依靠先进科学技术、人力资本等高端生产要素实现集约化增长,推动新旧动力体系变革。另一方面,急需挖掘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等内生增长动能,培育壮大跨境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拓展离岸贸易等新型国际贸易方式,不断开拓贸易增长空间。同时,要进一步丰富贸易新业态新模式的实质和内涵,加强相应规则和制度建设,抓住在关键期占领新型贸易国际竞争制高点和引领新型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机遇。

要重视企业在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实施意见》提出要加强分类指导,优化经营主体。以创新驱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始终重视外贸经营主体尤其是民营外贸企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和提升。一方面,要加强对外贸经营主体自身的固本培基,强化企业创新意识,提升企业生产创新、营销创新、服务创新能力,以高质量产品和服务赢得国际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还要围绕经营主体持续优化外贸经营环境,破除阻碍企业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利于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撑环境,以制度创新激活外贸主体潜力、活力和创新力。

要将外贸创新发展根植于全球新型产业生态中。《实施意见》提出要创新要素投入,优化商品结构。产业是贸易根基,以创新驱动贸易高质量发展,需契合新形势下全球产业及产业链发展态势,挖掘贸易增长的新空间。一是重视谋划布局基于新兴产业、未来产业的贸易发展,推动贸易标的物的衍生和开拓,注重数字产业在贸易领域中的应用和拓展,提升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贸易。同时,要加强对贸易新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并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关于新兴产业贸易规则的制定,以期获得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二是紧抓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布局调整的机遇,通过创新外贸管理体制,对进出口商品加强分类指导,增加对全球产业链中关键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增强企业的跨国经营和对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的能力,同时也要逐步构建以我为主的新型生产网络,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链工业链中的核心地位。

要注重依托开放发展新平台形成外贸创新发展的引领力。《实施意见》提出要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作用。以创新驱动贸易高质量发展,要充分依托自由贸易区(港)、跨境电商综试区等改革开放高地,发挥各开放平台的创新引领功能,推动外贸领域制度和模式创新。一是强化自由贸易区(港)制度改革系统集成创新,建立高标准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规则,为贸易高质量发展创建开放的制度高地,形成服务于新发展格局的外贸领域制度创新示范样本。二是依托跨境电商综试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各类平台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发展。通过配套综合改革,深入拓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保税物流等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形成外贸新型竞争优势和增长新动能,为贸易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内生动力。

(作者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2835&encoding=UTF-8&data=AFquMwAAAF8AAIOSAAAAAQAY5o6o6L-b5aSW6LS45Yib5paw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HkCku2LLonq1bX0mG9cOYKAMxuvAhQ7I0MckDbvL4efenXeotJYdCkS0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942835&encoding=UTF-8&data=AFquMwAAAF8AAIOSAAAAAQAY5o6o6L-b5aSW6LS45Yib5paw5Y-R5bGVAAAAAAAAAAAAAAAuMCwCFDdZHDWfg_BTkhmBqX3EmliGAoA6AhQsPNNm4vu5lFL9rlhV3CQ15zI1H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