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新特点新坐标
发表时间:2021-04-13    来源:《时事报告》2021/04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于 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清晰擘画十四五时期发展和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特别是把文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明确提出了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重点任务。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标志着我国文化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赋予了宣传思想战线新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新特点

  全会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明确了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有着鲜明的时代特点。

  坚定的文化自信。全会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国民素质和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样清晰具体的时间表,在党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彰显了文化的自信自觉,体现了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历史担当,必将极大激发全党全社会的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汇聚起推动文化繁荣兴盛的强大力量。

  鲜明的方向导向。全会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特别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体现了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性质和方向,体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文化建设具有很强的意识形态属性,必须始终贯穿鲜明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舆论导向,致力于丰富人们精神世界,增强人们精神力量。

  注重人的全面发展。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既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又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全会聚焦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把两个素质拓展为三个素质,强调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丰富了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和外延,凸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新发展阶段的文化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贯穿全过程、各方面。

  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新坐标

  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内容;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支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进入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必须找准坐标、精准发力。

  立足大局大势明坐标。全会作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重大判断,深刻阐明了我国发展环境的不变。文化建设必须着眼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增强机遇意识、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准确把握,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立足高质量发展明坐标。高质量发展是新发展阶段的鲜明主题,文化建设既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讲好高质量发展的故事,唱响昂扬向上的主旋律,也要强化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与科技、旅游等深度融合,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立足新发展格局明坐标。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新发展阶段、新历史任务、新环境条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全会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明确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重心。文化和旅游消费是扩大内需的重要增长点,必须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领和创造新的文化需求,更好激发全社会文化消费潜力。同时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立足主要矛盾发展明坐标。随着人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文化供需的主要矛盾由缺不缺、够不够更多表现为好不好、精不精。文化建设必须着眼增强人民的文化获得感,更加注重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性、普惠性、便利性,注重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

  展现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新担当

  新发展阶段文化建设的新特点、新坐标,要求宣传思想战线必须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牢牢把握使命任务,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

  强化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统筹推进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广泛开展面向基层的宣传宣讲,打造提升百姓宣讲品牌,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弘扬沂蒙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壮大主流舆论。适应全媒时代要求,加快构建内宣外宣一体、网上网下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深入推进媒体融合,抓住媒体资源整合、内容生产、人才技术、改革创新等关键环节,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抓好重大主题宣传,深化治乱净网、强基固本专项行动,营造清朗网上空间。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传播,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品牌,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

  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从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四个层面着力,加强文明山东建设。大力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行动。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制定志愿服务条例,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态长效。

  扩大优质文化供给。坚持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推动更多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强化出精品、出人才的激励引导措施。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推进省市县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广泛开展大家创、大家唱、大家演、大家拍、大家评群众性文化活动。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构建以好客山东为引领的文化旅游品牌体系。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培育发展新型文化企业、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在优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上提质增效。

  (作者为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12673&encoding=UTF-8&data=AFu_AQAAAF8AAIOSAAAAAQA85rex5Yi75oqK5o-h5paw5Y-R5bGV6Zi25q615paH5YyW5bu66K6-55qE5paw54m554K55paw5Z2Q5qCHAAAAAAAAAAAAAAAvMC0CFGhvr33T35LGpdWk70XbsRZhZH1uAhUAi3XrwZCEU8ngLA4SdacZZYHze8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12673&encoding=UTF-8&data=AFu_AQAAAF8AAIOSAAAAAQA85rex5Yi75oqK5o-h5paw5Y-R5bGV6Zi25q615paH5YyW5bu66K6-55qE5paw54m554K55paw5Z2Q5qCHAAAAAAAAAAAAAAAuMCwCFHhcxOvVvTmvNymC57XG1VhjyAGuAhQk-vw1K_PTiGhrk-eD4m9G1fLIx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