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中国模式越来越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
发表时间:2021-04-23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卫星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展正处在两个具有决定性意义且彼此相互影响的历史交汇点上。其一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的声望影响正处在一升一降、此长彼消的历史交汇点上;其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正处在即将破茧而出、全面突破的历史交汇点上。两个交汇点通过“十四五”开局起步进一步紧密结合在一起。中国模式、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生机蓬勃,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日益强劲。

  正如自然界存在适者生存的自然选择规律一样,人类社会发展也是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钱穆在《历代政治得失》一书中,展现了中国历朝历代在建立之初的制度有效性,但它们又都曾不免于最终的制度衰败,究其原因,或是在于没有很好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演变,或是因为贪恋以往的制度红利、渐而偏执于制度依赖而忽略了适时自新。欧洲自罗马帝国崩溃后,曾长期陷入“黑暗的中世纪”,近代以来则不断发生内乱或者对外战争,直至20世纪中叶后,才表现出较好的治理和稳定的秩序。西方国家也因此陶醉于自己的“制度优势”,不再惕厉反思、与时俱进,开展制度革新。冷战刚刚结束,美国学者福山便贸然出“历史终结论”,宣布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时代到来。英国学者哈罗德·帕金却在那时指出“如果西方国家的社会精英们一味对苏联解体和东欧剧变幸灾乐祸,不能从中汲取经验教训,有可能在未来重演苏联和东欧国家刚刚遭受的命运。”20多年后,美国、欧洲国家在社会和政治生活中出现的乱象,正在验证帕金的远见。而与此同期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西方宣告“历史终结”、分享“冷战红利”之时,东方的中国并没有因为社会主义陷入低潮而就此跌落谷底、一蹶不起,是砥砺前行、守正创新,杀出了一条血路开辟了一片新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在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而且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上也独树一帜、屹立东方。

  自1989年东欧剧变及至苏联解体起,世界共产主义运动进入低潮,社会主义制度受到普遍质疑。一段时间以来崇拜西方之风盛行。但要知道,任何社会制度在产生之初都有一定的进步性,能否持久存续、永葆健康和活力,则取决于该制度是否能够适应人类社会发展进程并在其中扮演正向驱动、向治求治的角色。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场被描述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性危机时,中国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平等尊重的人文关怀以及彰显出的人定胜天的斗争精神展现出了负责任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显著优势也已获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危机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心的得失,映射了制度的优劣。

  一个国家的发展模式是否有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并不是由自己界定的,而是经由历史发展和人类实践得出的结论。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最新民调显示,在德国、法国、西班牙、丹麦和葡萄牙,逾60%的受访者表示,已丧失对美国作为世界领导者的信任。德国和法国公开表态要反思政治体制和社会形态。法国已开始考虑国有化一些民生行业,意大利甚至在医疗体系濒临崩溃之时希望中国医疗队“全盘接管”医院ICU系统。一名外国专家长期观察中国后这样评价:“良好的制度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激发了人民的创造力,成就了中国的繁荣。”西方资本主义是从自利逐利、掠夺扩张中发展起来的,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则在立达人、兼济共赢中追求着自身崛起。新冠肺炎疫情使全世界再一次看到:中国始终站在世界去乱向治、励精求治的前列,是世界争取光明前途的主要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锤反腐,迎战风险,对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进行全面重构重塑,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尤其是在抗击新冠肺炎和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等伟大斗争、伟大实践中为世界了可供参照的路标灯塔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了未来5年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发展的行动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有外媒感叹:“当许多国家还在努力为今后几周做规划时,中国已经设置未来15年的议程。”原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贡•克伦茨在《我看中国新胜利》一书中写道:“中国愿景的长期性尤其令人印象深刻,中国的领袖把愿景目标投射到21世纪中叶,我没有见到全世界还有哪个政治家能做到这一点。”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所谓的‘中国模式’是中国人民在自己的奋斗实践中创造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道路是中国模式的实质,中国理论是中国模式的灵魂,中国制度是中国模式的根基,中国文化是中国模式的底蕴。中国人民选择了中国道路,伴随而来就是:中国成就累积为中国奇迹,中国经验上升为中国模式,中国特色描画出中国愿景。如今,中国制度优势正如磁石一样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许多国家争相研究中国道路与中国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其他国家和民族发展振兴带来了新的选择、启示和路径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世界。可以预见,中国模式被越来越多国家借鉴或吸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为全人类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为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本文为作者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社科界别小组会和“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历史总趋势”读书讨论的发言发表时有删节)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26062&encoding=UTF-8&data=AFvzTgAAAF8AAIOSAAAAAQA25Lit5Zu95qih5byP6LaK5p2l6LaK5YW35pyJ5b2x5ZON5Yqb5ZC45byV5Yqb56ue5LqJ5YqbAAAAAAAAAAAAAAAwMC4CFQCPkra5VzLujxXZ4w77sZvLSeSGrwIVAI0ILV2GUaFKCEch3Tw5i5SAKmxj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26062&encoding=UTF-8&data=AFvzTgAAAF8AAIOSAAAAAQA25Lit5Zu95qih5byP6LaK5p2l6LaK5YW35pyJ5b2x5ZON5Yqb5ZC45byV5Yqb56ue5LqJ5YqbAAAAAAAAAAAAAAAuMCwCFBPw4Ftb4rmd_YFhtEpDcrNekyHgAhQ7I5w-6Msl30y-Id_pw3JX7EzLr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