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明初心 铸匠心 守清心 燃信心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宣传思想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从宣传思想工作的视角来看,“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宣传群众、凝聚群众的奋斗史;“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就是一部胸怀大局、推动复兴的筑梦史;“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就是一部因时应势、善作善成的创新史;“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就是一部头脑清醒、敢于亮剑的斗争史。百年来,我们党在宣传思想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作为宣传思想战线的一员,应主动学习好运用好这些经验,明初心、铸匠心、守清心、燃信心,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在对未来的无限憧憬中,尽职尽责,坚定前行。

 

  明初心,使命责任扛在肩

  宣传思想工作始终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结合起来,多宣传报道人民群众的伟大奋斗和火热生活,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

  在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有不同侧重点,但归根结底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比如,中央苏区时期,党的宣传围绕马克思主义、苏维埃政策、推翻国民党反动派、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等展开,为革命战争服务;长征时期,除了宣传革命理论和政策主张,还有对红军战士精神的宣传,鼓舞士气,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消除一些少数民族群众的不了解不理解;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土地改革运动、抗美援朝、过渡时期总路线等的宣传,为新生的人民政权奠定基础。

  立足当下,宣传思想工作始终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干部群众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举全战线之力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教育,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要谋划好“十四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推进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要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铸匠心,守正创新图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受众对内容的需求发生巨大变化,我们要审时度势、因势利导,创新内容和载体,改进方式和方法。要着力于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提升内容品质、丰富内容表达、拓展内容呈现,更加适应时代要求、更加契合受众需求。

  宣传工作是和人打交道的工作,讲究方式方法,才能深入人心。这一点在百年党史中得到了充分印证。比如,国民革命运动时期,我们党散发传单、画片,将《国际歌》《国民革命歌》等革命歌曲四处传唱,发动群众,鼓舞士气;长征时期,物资匮乏,报刊杂志等宣传方法受限,红军就利用标语口号随时随地做宣传,至今完整保存下来的就有7000多条,正如群众所说,“红军一到,满街热闹,墙上鲜红,好似过年”;在社会主义建设艰辛探索中,我们党借助电影、舞台剧、小说、舞蹈、歌曲、歌剧等生动多样的载体形式,宣传了雷锋、焦裕禄、王进喜等一批先进典型,激发人民群众奋发图强的斗志;改革开放以来,社会思想多元多样,我们党分层次、分类别开展理想信念、遵纪守法、勤劳致富等宣传教育,凝聚团结向上的人心力量。我们党的长期实践表明,革命也好,建设也好,改革开放也好,要取得伟大的胜利,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以匠人精神,不断守正创新,才能达到理想的宣传效果。

  脚下沾泥土,笔下吐芬芳。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增强宣传思想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大国工匠”般的非凡匠心、高尚匠德、精湛匠艺,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守清心,明辨是非敢斗争

  当前,社会上思想多元、观念碰撞,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媒介日新月异,国际与国内、线上与线下、虚拟与现实等界限愈发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党的战略目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加需要坚定自信、鼓舞斗志,更加需要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谣言止于智者,更止于真相,而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把真相带到群众面前。革命年代,日本侵略者企图消灭我们的民族意识,宣传所谓的“建立东亚新秩序”“日满支提携”,利用汉奸、亲日派和反共分子挑拨离间,造谣欺骗,破坏团结,我们党则运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战术、“内外夹击”的策略等,随时灵活地提出适当的应对办法;1945年,国民党企图将发动内战之责加于共产党,我们党集中宣传反内战、反独裁、主张和平、主张民主,重庆谈判前后,又通过《新华日报》等渠道揭露国民党的“假和平、真备战”阴谋,提高了全党全国人民的觉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我国坚持公开、透明、负责任原则及时向国际社会公布疫情信息,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各种虚假信息,特别是针对我国的各种谎言和谣言甚嚣尘上,紧要关头,主流媒体及时、准确、客观、理性、严谨、科学发布新闻消息,又一次彰显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作用。

  在任何时候都可能会有虚假信息、谣言诽谤,尤其在大是大非面前,总会有别有用心的人企图扰乱视听、制造混乱恐慌。宣传思想工作者必须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保持头脑清醒和高度警惕,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支持正确思想言论,抵制错误思潮。不仅要全面求证,探求真相,也要在传播时注意表述规范、细节严谨,让谣言诽谤等“病毒”以及幕后黑手在阳光下无处遁形。

 

  燃信心,吹响号角谋复兴

  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在枪林弹雨的革命岁月中淬炼,在热火朝天的建设时期发展,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浪潮中与时俱进。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战线着眼“两个大局”,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不断深化对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领域,一片生机勃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强大的战斗力;全面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结合新的时代特征,不断丰富和完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中国梦的宣传掀起全民“筑梦”热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深入人心;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优秀节目深受喜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巩固网络阵地,打造网上网下“同心圆”,网络平台加强正能量宣传,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壮大,互联网成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传播好中国声音,主动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把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贯穿于国际交流和传播方方面面。

  面对未来,我们更有信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新的历史任务,要始终坚持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鼓舞全国人民信心百倍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年轻一代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传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必修课。宣传思想工作战线的青年人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应主动学在前列,走在前沿,做在前排,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在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更加坚定自觉地为党的宣传思想事业而奋斗。

  (时事报告杂志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执笔:李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59354&encoding=UTF-8&data=AFx1WgAAAF8AAIOSAAAAAQAn5piO5Yid5b-DIOmTuOWMoOW_gyDlrojmuIXlv4Mg54eD5L-h5b-DAAAAAAAAAAAAAAAuMCwCFDXqB7Dl1q8krbCYbu8CRvOpxa5QAhQbwz6pWBJFDRQGov-zGoLfDYjvtw..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59354&encoding=UTF-8&data=AFx1WgAAAF8AAIOSAAAAAQAn5piO5Yid5b-DIOmTuOWMoOW_gyDlrojmuIXlv4Mg54eD5L-h5b-DAAAAAAAAAAAAAAAvMC0CFQCCzYgNgM0Ch5X-JBhlRx0mRKSzsQIUPsOgqO0kbI1Ix7-pp7DGepKpedM.&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