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信仰力量
发表时间:2021-06-08    来源:形势政策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出共产党人“生为真理而生,死为真理而死”的坚定信仰,诠释出马克思主义真理的伟大力量。信仰是灯塔,在黑暗中照亮前行的路。无数革命先辈们用奋斗书写信仰,用鲜血浸染信仰,用生命守护信仰,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的忠诚,彰显出共产党人强大的信仰力量。

  一、高举信仰火炬 挺起民族脊梁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讲过这样一个故事。一天,一个小伙子在家里奋笔疾书,妈妈在外面喊着说:“你吃粽子要加红糖水,吃了吗?”他说:“吃了吃了,甜极了。”结果老太太进门一看,这个小伙子埋头写书,嘴上全是黑墨水。结果吃错了,他旁边一碗红糖水,他没喝,把那个墨水给喝了。但是,他浑然不觉,还说:“可甜了可甜了”。这个小伙子就是陈望道,他当时在浙江义乌的家里翻译《共产党宣言》这本书。由此,习近平总书记说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崇高的信仰,是抵御一切诱惑的决定性因素,是共产党人甘于牺牲、无私奉献的原动力。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威逼利诱,无数革命先辈们以钢铁般的意志,严守党的秘密,宁死不屈,视死如归,慷慨赴义。“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不能因为反动派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共产主义在中国必然得到光辉的胜利。”“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死,绝不跪下!”“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杨闇公、李大钊、陈延年、江竹筠、夏明翰等无数革命先辈们用生命守护信仰。

  崇高的信仰,是战胜一切困难险阻、取得胜利的力量源泉,是凝聚意志、指引方向的伟大旗帜。“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雪山低头迎远客,草毯泥毡扎营盘。”明知困难重重,红军战士们依然竭尽全力、勇往直前。红34师师长陈树湘率领全师与十几倍于自己的敌人在湘江边激战四天五夜,最后因弹尽粮断、腹部受伤被俘。在押解途中,躺在担架上的他撕开伤口,把肠子掏出来拧断,慷慨就义。红军长征途中有许多和陈树湘师长一样的革命指战员们,他们凭借着坚不可摧的信仰,征服了一座又一座的雪山,走出了渺茫无烟的草地。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支柱,支撑着红军战士们克服千难万险,最终取得长征的伟大胜利。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以信仰作为自己的精神之基,以身许党,以身报国,忠心为民。

  二、筑牢信仰之基 抵御风险挑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实践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丝毫懈怠。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

  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先辈们对于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笃信终身、坚如磐石,因而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他们能够从容不迫、坚贞不屈。“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新时期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诱惑干扰面前,我们要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立根固本,就是要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只有在立根固本上下足了功夫,才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因此,我们要以先辈先烈为镜、以反面典型为戒,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面对外界的诱惑和干扰,我们要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筑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世界格局加速演进,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以生命守护生命。“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这些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是他们心中坚定的信仰促使他们无所畏惧、勇敢逆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跑赢时间,把重要的事情做完;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的病人。”身患渐冻症的张定宇院长尽管步履蹒跚,依然日日夜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和病魔争夺时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经受住了这场考验,交上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依然有很多新的考验和风险挑战等着我们去应对。面对艰巨繁重的任务和日益复杂的斗争,我们只有筑牢信仰之基,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才能不断跨越“雪山”、征服“腊子口”,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践行初心使命 彰显青年担当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不是空中楼阁,是与中国人民的愿望、利益、要求紧紧连在一起的。从革命年代人民军队坚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到2020年全国上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共同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征程中,广大青年始终坚定地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持续奋斗,贡献了青春力量,彰显了青年担当。1947年1月12日,刘胡兰因叛徒出卖被捕。面对敌人的威胁,她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毫无惧色,从容走向铡刀,壮烈牺牲,尚未满15周岁;1948年5月,在攻打隆化城的战斗中,董存瑞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毅然抱起炸药包,冲向敌人的暗堡,用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1952年10月19日,在朝鲜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拖着重伤的身躯,爬到敌人的地堡前,一跃而起,用胸膛堵住美军疯狂扫射的枪口,壮烈牺牲,年仅21岁,等等。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汲取信仰力量,以先辈先烈为镜,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新时代青年应该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许多90后、00后逆行出征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许多青年扶贫干部全情投入、扎根一线、默默奉献;在攻关研发的科技前沿,许多青年夜以继日,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等等。

  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面对新征程新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奋斗有为中彰显青年担当。

   (时事报告杂志社青年理论学习小组 执笔:徐玲)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6182&encoding=UTF-8&data=AFy3FgAAAF8AAIOSAAAAAQAm5a2m5Lmg55m-5bm05YWa5Y-yICDmsbLlj5bkv6Hku7Dlipvph48AAAAAAAAAAAAAAC4wLAIUMa5PdWftF61qXLEi1IvxW3YWsbgCFAXnQCKGSh4hveXCGFppEjeGW9R6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076182&encoding=UTF-8&data=AFy3FgAAAF8AAIOSAAAAAQAm5a2m5Lmg55m-5bm05YWa5Y-yICDmsbLlj5bkv6Hku7Dlipvph48AAAAAAAAAAAAAAC8wLQIVAIu7F5xTvp45g2Up5m7nJv3QN0eFAhRRqsaAuvtk1NXb7JHrga4dENeRK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