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
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发表时间:2021-11-22    来源:《时事报告》2021/11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肖莺子 

   

  海南省三亚市天涯区马岭大社区到西岛开展“女民兵精神传承宣讲”主题党日活动,邀请西岛第一代女民兵八姐妹炮兵成员陈粦梅讲述西岛女民兵的故事 海南省委宣传部∕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视野宏阔、思想深邃、自信豪迈,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宣言书、动员令和路线图,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纲领性文献。海南宣传思想战线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发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中坚定信念、提振信心、增强勇气,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中把握规律、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奋力担当,努力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始终高举伟大旗帜,坚持和巩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思想源泉和精神动力,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海南宣传思想战线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让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指引自贸港建设的正确方向;要持续大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以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要内容,深化理论学习制度创新、深化对象化分众化层次化的理论+”宣讲宣教,深化理论阐释和理论研究,让党的主张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把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落到实处,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三个深刻改变的历史结论,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党的坚强领导在应对和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中的定海神针作用。踏上新征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形势越复杂、任务越繁重,就越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海南宣传思想战线要做具有政治家眼光的明白人,带头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新发展理念;要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把党管媒体原则根植于血液中,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始终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到极端重要位置,强化忧患意识,创新工作机制,压实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底色不变、行稳致远。 

  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因党而生、为党而宣、伴党而兴,在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始终坚持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永恒主题,为党的事业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作出应有的贡献。踏上新征程,海南宣传思想战线必须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自觉地把高质量推进自贸港建设放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加强舆论引导、宣传推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新闻宣传,继续组织参与性强、影响面广的群众性社会宣传教育活动,做到力度不减、声势强大;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不懈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海南文明岛建设,持续深化社会文明大行动和四爱卫生健康大行动,不断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海南自贸港建设灌注价值内涵、厚植文明底蕴;要以项目化方式、故事化表达、全媒体手段、开放性理念、辩证化思维打好新征程重大主题宣传战役,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强大动能。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凝聚力量。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宣传思想工作本质上是群众工作,必须牢牢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把服务群众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把满足群众需求同提高群众素质结合起来。在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海南宣传思想战线要把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自贸港建设的成果更多更快更好惠及群众,大力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化、均等化、便利化,构建更加完善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要继续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挥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作用,大力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文化活动;要不断适应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满足人们求知、求乐、求美的愿望,让群众在广泛参与中愉悦身心、陶冶情操,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引领社会风尚。 

  始终强化外宣、展树形象,牢牢把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要求,让海南自贸港成为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的亮丽名片。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利用对外宣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力量,为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踏上新征程,我们必须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上有更加积极的作为。高质量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正是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的生动实践和鲜活案例。海南宣传思想战线要坚持目标导向,围绕服务自贸港建设的国家战略,重塑外宣业务,以自贸港建设成就宣传为切入点,讲好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故事;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传播效果,重整外宣流程,切实提升对外宣传的质量和水平;要坚持系统理念,完善国际传播体系和对外传播矩阵,构建对外宣传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增强海南国际传播能力和影响力,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示全面开放、丰富多彩、生动立体的中国形象。 

    (作者为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253&encoding=UTF-8&data=AF9HnQAAAF8AAIOSAAAAAQBk5Lul4oCc5LiD5LiA4oCd6YeN6KaB6K6y6K-d57K-56We5Li65oyH5byVPGJyPuS4uumrmOi0qOmHj-aOqOi_m-a1t-WNl-iHqui0uOa4r-W7uuiuvuS9nOWHuuaWsOi0oeeMrgAAAAAAAAAAAAAALjAsAhQEhp17Julx1A-7tJ9HHMcd3PwUJwIUQ70Atg65mFoP8JWx_24B6NQ-lJ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44253&encoding=UTF-8&data=AF9HnQAAAF8AAIOSAAAAAQBk5Lul4oCc5LiD5LiA4oCd6YeN6KaB6K6y6K-d57K-56We5Li65oyH5byVPGJyPuS4uumrmOi0qOmHj-aOqOi_m-a1t-WNl-iHqui0uOa4r-W7uuiuvuS9nOWHuuaWsOi0oeeMrgAAAAAAAAAAAAAALjAsAhQOZYTpHRVtuKzsxWIbfIgoJNaYzAIUF3cbBypvSte8v1cR-Zy1OW7MSHI.&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