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创新做好新时代审计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21-12-09    来源:《时事报告》2021/1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张 莹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宣传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方面,在宣传审计政策法规、提升审计成果、展示审计形象、扩大审计影响、推进审计事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进一步强化审计干部和青年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引领和财经法治宣传教育,近年来,在审计署和共青团中央指导下,审计署审计宣传中心携手中国青年报社开展了“国家审计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创新审计宣传方式方法,生动讲述审计故事,传播审计声音,取得了良好效果和社会反响。在国家网信办指导的第四届、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中,“国家审计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连续两年获评“百项网络正能量专题活动”。 

     

  “三个着力”实化、细化、活化审计宣传工作  

  连续两年开展的“国家审计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分别“新时代 新作为 财经法治宣传教育”“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组织60所高校的大学生记者走进全国220个审计一线采访实践来自审计署机关、驻地特派办省审计厅30家单位200多位审计工作者全国各地36高校做审计宣讲,探索出了一条实化、细化、活化审计宣传工作,提升审计宣传效果、增强审计宣传影响力的有效途径。 

  着力突出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对于青年大学生来说,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遵守财经法治的忠实践行者尤为重要。“国家审计进高校”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在高校宣讲中,审计干部聚焦改革发展解读中央政策,结合社会热点介绍审计工作,普及财经法治知识。在暑期采访实践活动中,青年大学生走进财政金融、社保民生、资源环境、工程建设等审计项目和扶贫点一线采访调研,到河北西柏坡、青海原子城等20多个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了解审计机关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的积极推动作用,有效激励了青年大学生将个人追求与国家需要和时代要求相结合,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着力讲好审计故事。活动在审计案例的选取上下足功夫,按照具有影响力、说服力、正能量的标准,在兼顾全面的基础上更加关注西部和贫困地区的审计案例,尤其是党中央高度重视,与群众密切相关,已经取得切实整改成效的感人故事。在高校宣讲中,宣讲人从一线真实案例故事切入,以“小故事”讲“大道理”,生动形象地阐释审计工作“治已病、防未病”的“经济体检”功能,展现党和国家强化审计监督健全完善社会制度的勇气与魄力。在审计一线,大学生记者与审计工作者同吃同住,与百姓群众零距离接触,充分融入审计生活,亲身体验一线审计工作,用文字和影像真实记录,推出了《扶贫审计人:通了一条路,连起两个村》《为境外国有资产健康发展“排雷”》《海拔4000米的地方:缺的是氧,不缺的是精神》《在“打虎拍蝇”中锤炼过硬的审计作风》等200余篇含图文、视频、动漫H5等在内的精品佳作予以广泛传播汇编了《当青春遇上审计》《国家审计公开课》《青年眼中的审计》等书籍材料,充分展现审计人不变的初心情怀与昂扬的精神风貌。 

  着力增强创新实效。为了增强审计宣传的创造力、感染力、影响力,活动制定了“落地实施方案和标准化模板”,对落地各高校的宣讲活动在宣传海报、活动流程、组织方式等10个方面实现统一。例如高校宣讲除了主题公开课外,还设置了案例展示、视频巡播、趣味有奖问答等游戏互动环节。走进财经、理工及综合类院校,为财经、法律、管理、计算机、资源环境专业的青年大学生审计工作以及审计专业人才培养计划等。活动审计系统、团系统、高校及媒体80余家单位参与为增强传播实效,建立了立体化、常态化的媒体协作传播机制,搭建了“3+N传播矩阵”(以审计机关、中国青年报、高校媒体为三条传播主渠道,辅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头条等流量媒体传播)和“四维立体传播模型”(中国青年报和审计机关媒体在青年审计领域纵向传播,公众媒体面向社会横向传播,高校媒体立足本校重点传播,学生微博微信带动自媒体传播),推动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舆论传播的“蝴蝶效应”。   

  活动开展以来,20余场高校宣讲通过手机客户端、微博等开展网络直播,广泛辐射相关群体观看人数达280万人次。活动用年轻化的视角和话语体系精心打造的原创融媒体作品《审计人 家国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最美审计人》形象宣传片《最好的年华》《美好的未来》审计原创MV70年70人70天”暑期实践总结视频“审小兵”动漫微信表情包,精心组织开展的“青年眼中的审计”大学生TED演讲、“致敬奋斗审计人系列视频访谈等,在社交媒体“圈粉”无数,微博话题“青年眼中的审计”全网阅读量达5400余万次。 

     

  多措并举不断推进审计宣传工作创新  

  “国家审计进高校”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国家中央媒体合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青年工作指示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的生动实践,也是面对高校开展财经法治宣传教育、打通青年思想引领“最后一公里”和组织、引领、服务青年能力建设的有益尝试。面对时代发展和技术变革,做好新时代审计宣传工作,必须进一步提升融媒体环境下审计宣传工作的立体化表达,不断加强审计宣传工作理念、内容生产、引导方式和传播机制创新。 

  政治上“立”起来,推进理念方式创新,提升政治站位,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审计宣传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自觉聚焦审计主责主业,谋划体现政治思维、方式体现政治考量、作品体现政治要求。增强审计宣传服务意识,自觉融入审计一线实践、自觉紧贴广大百姓群众,宣传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的重大意义,宣传党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审计宣传战线队伍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宣传业务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同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宣传实效落实讲政治的工作要求。审计宣传工作者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重要要求,把握好审计结果公开的舆论引导和宣传解读通过正面宣传、客观公开、理性分析、解疑释惑,助推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整改、助力国家政策制度健全完善,服务党和国家深化改革发展工作大局。

  内容上“实”起来,推进内容生产创新,紧跟时代大势主题,用生动故事凝聚人心。讲好审计故事首先要讲好党的故事。审计宣传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立足“十四五”国家和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强化宣传议题设计和活动策划,介绍国家审计改革发展进程,深入解读阐释审计工作新任务新举措,挖掘审计一线实践新亮点新成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审计工作的火热实践,“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瞄准基层“小切口”,讲出事业“大道理”,做好宣传“大文章”,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原创宣传精品,将审计事业的发展、审计人的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势紧密相连。深入基层开展采风调研,及时了解基层审计一线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新做法,通过研究分析、典型宣传,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为各地探索提供样本。   

  形式上“活”起来,推进传播方式创新,表达力求生动多元,切实增强传播力感染力。审计宣传工作要“活”起来,就要根据融媒体时代受众需求多样、参与意识增强、思想观念多元等新情况,创新方式方法、丰富传播形态,构建包容、现代、多元、正能量、贴时代、接地气的话语表达方式。依托视频、动漫、图表、微小说等方式打造差异化宣传精品,借助报告文学、影视话剧、诗歌散文等艺术形式,以生动丰富的话语表达进行多样化展示、多介质推送。注重培育不同新媒体传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差异化运营,做到内容一次采集、多次加工、复合生成、全媒传播。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网络直播等新技术在审计新闻采编传播、流程再造、舆情观察等方面的运用,推动传播移动化、视频化、社交化。  

  机制上“顺”起来,推进传播机制创新,跨平台多终端传播,媒体融合提升效果。审计宣传工作要自觉融入融媒体时代发展大势,做好行业媒体的融合、新媒体与传统媒体融合、行业媒体与外部媒体融合、宣传公开与舆论引导融合、不同宣传技术与手段融合,推动融合工作向纵深发展。强化组织保障,构筑有重点、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机制,推动跨平台多终端媒体融合,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构建上下联动、内外协作“一盘棋”格局。审计机关媒体应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融合发展态势,做到日常宣传各具特色,重大宣传“一个步调、一致行动”,守好宣传主阵地。加强与中央媒体和市场流量媒体的协作,搭建立体化、网络化的传播渠道,与外部媒体协作精心设置议题,“借船出海”,拓展传播深度和广度。健全与宣传主管部门、审计工作相关单位的重大事项会商机制,加强与专家学者、特约审计员、媒体的沟通联系。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62848&encoding=UTF-8&data=AF-QQAAAAF8AAIOSAAAAAQAn5Yib5paw5YGa5aW95paw5pe25Luj5a6h6K6h5a6j5Lyg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EvxuD7G9f8DXC4f20WODzDU40lOAhQ74Osmr6QRsNYJ5lSqjWxp966eD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62848&encoding=UTF-8&data=AF-QQAAAAF8AAIOSAAAAAQAn5Yib5paw5YGa5aW95paw5pe25Luj5a6h6K6h5a6j5Lyg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CpuOxQMZk-FyFvk3STCni4nXZxTAhQzjt0UjWp8H14opDakpcjygU99w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