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如何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发表时间:2022-01-13    来源:人民论坛网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经济大家谈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教授 钟茂初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其成功经验弥足珍贵。其中,“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有机结合,既是中国经济长期快速发展成功经验的精髓,也是未来发展应当始终遵循的根本准则。

  根据既往的发展历程,“有为政府”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道路中所起的作用,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要点:一是通过宏观政策,为市场主体提供稳定的政策预期,最大可能地为市场主体降低市场风险;二是最大限度地为经济增长消除要素扩张的瓶颈;三是最大限度地降低市场主体在经济活动过程中承受的各种交易成本;四是最大可能地为市场主体实现规模经济效应、范围经济效应、聚集经济效应创造条件;五是充分发挥政府资源对整体经济发展的辅助作用,最大效能地为市场主体提供公共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六是通过产业政策、区域政策,使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走向平衡与协调。“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而不是此消彼长或相互制衡。

  那么,如何更好地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在新发展阶段,针对新的发展背景、新的发展目标以及新的发展问题,应在增强产业韧性、建立健全社会补偿机制、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方面着力,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不断增强产业韧性和抗冲击能力。在国际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有为政府”必须在确保国家经济安全,实现重要产业、基础设施、战略资源、重大科技等关键领域安全可控,增强产业体系抗冲击能力等方面努力作为。尤其是将政府资源投入到关键技术领域,充分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制度优势,可为整体经济的未来产业发展提供公共性的高技术平台。

  建立健全社会补偿机制。共同富裕是全社会的共同追求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有效市场”将推动经济运行过程中的帕累托改进,即:在某一初始配置状态下,通过适当改变资源配置,不减少任何主体利益条件下而能使部分主体的利益得以改进。“有为政府”可通过卡尔多改进方式使得帕累托改进得以更有效地推进,即:在某一初始配置状态下,如果改变资源配置,可能使部分主体受益、部分主体受损,如果由受益者向受损者给予适当补偿而使受损者至少不减少利益、受益者支付补偿后仍有一定收益。换言之,“有为政府”通过构建有效的补偿机制,可为推进共同富裕目标发挥切实的作用。

  切实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经济发展的主轴。在此背景下,推进经济发展的主要路径不再是各类要素的扩张,而是各类要素的效率提升。因此,“有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必须转向要素效率提升方面,如推动人力资本的整体质量、推动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利用、推动资本要素服务于高质量实体经济的效率提升、推动生态环境要素的效率化使用等。

  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此,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锻长板、补短板。如作为公共品的基础设施,服务于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的新基础设施等,也要与时俱进,纳入基础设施建设范围。“有为政府”应当通过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市场主体发展新经济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条件。此外,各级政府还可在城市基础设施更新领域努力作为,使得传统基础设施更有效地服务整体经济的发展。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经济活动对于生态环境的外部性影响是导致市场失灵的一个重要原因。“有为政府”应着力通过产权明晰、环境税、外部影响内部化等市场手段去寻求解决生态环境外部性的有效路径,切实推动整体经济向绿色低碳方向转型。在此背景下,碳排放权、污染排放权等成为政府许可资源,各级政府应当通过公平的初始配置方式和提升配置效率的市场交易制度,使得排放权这一新的稀缺资源获得最大效用。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2251&encoding=UTF-8&data=AF_cCwAAAF8AAIOSAAAAAQAz5aaC5L2V5o6o5Yqo5pyJ5pWI5biC5Zy65ZKM5pyJ5Li65pS_5bqc5pu05aW957uT5ZCIAAAAAAAAAAAAAAAwMC4CFQCJ7bE2svT3vIcx83bmRSQ0APqv1wIVAIGApVmwdpz5lE71a4jg2xDu0Bn5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82251&encoding=UTF-8&data=AF_cCwAAAF8AAIOSAAAAAQAz5aaC5L2V5o6o5Yqo5pyJ5pWI5biC5Zy65ZKM5pyJ5Li65pS_5bqc5pu05aW957uT5ZCIAAAAAAAAAAAAAAAvMC0CFQCKEiV-PVquBb9LLQlCC_iw205EsgIUOQhTvqoKYPrQFQ91lVzNhx50acU.&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