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让海南自贸港成为中国故事的亮丽名片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时事报告》2022/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肖莺子

  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外宣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革命、建设、改革的胜利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就做好新时代外宣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为我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立足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必须下大力气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以高质量的海南自贸港建设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贯穿一条红线,把握首要政治任务,用心用情用力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发展中展现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独特的思想魅力,是对中国道路中国奇迹最深刻的回答、最权威的解读、最鲜活的阐释。做好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海南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紧密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践,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展现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大国领袖风范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依托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主场外交活动成果,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思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等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成效,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用海南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图景生动阐释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殷殷嘱托,展示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

  突出一条主线,把握鲜明政治主题,精心组织做好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对外宣传。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对外宣传活动,精益求精做好主场外宣。精心组织中国这十年主题外宣,聚焦党的二十大、自贸港建设两周年、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国际社会的关注点,突出自贸港的建设成效,邀请境外主流媒体来琼采访报道,办好自贸港有约——海外传播官看海南”“一带一路洋网红海南行等活动,让境外主流媒体通过参与活动增强对中国道路的理解和认同,向世界展示中国形象。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让老百姓讲述自己的故事、身边的故事,增强代入感和共鸣。增强文化自信,突出中华文化的魅力、海南人文特色,坚持以文化搭桥梁、交朋友、润人心,积极开展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上丝绸之路合唱节”“海南岛国际图书(旅游)博览会等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创作国际受众能理解、易接受的纪录片、宣传片、文艺舞台精品、影视文学作品,促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建好用好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打造海南自贸港外宣品牌。

  用好一个机制,把握外宣资源渠道,不断提升海南自贸港国际传播效能。做好新时代对外宣传工作,要发挥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各单位各部门自觉抓好本系统本领域的对外宣传工作,形成党委决策领导、宣传部门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积极参与的大外宣工作格局。建立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切实发挥全省对外宣传工作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围绕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国家战略,不断完善“333”国际传播体系,造船出海组船出海借船出海相结合,构建自主发声平台,用好借嘴发声渠道,让现有的平台、渠道统一发声,形成合力。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扎实推进国际传播创新工程、对外话语创新工程、国际传播人才建设工程,采用贴近不同国家、不同受众群体的精准传播方式,推进中国故事和海南声音的全球化表达、区域化表达、分众化表达,增强国际传播的感染力、亲和力和实效性。深耕厚植知华友华国际朋友圈。实施海外传播官培育工程,抓好“Z世代国际传播工程,加大朋友圈建设统筹力度。办好海南范例中国故事——2022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国际传播高峰论坛”“遇见自贸港——‘国际传播大使劳拉带你看海南等活动,坚持办一场活动、搭一个平台、留一批成果,借助活动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

  守好一个底线,把握国际话语权,积极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和舆论斗争。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标世界上最高水平开放形态,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旗帜和门户,有独特的对外宣传优势,也面临更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更严峻的风险挑战。海南宣传思想战线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主管主办责任,管好管住对外宣传的平台阵地。要以我为主设置议题,针对热点问题加强舆论引导,有针对性开展舆论斗争,注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相结合,生动鲜活讲好中国故事,充分展示建党百年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示中国人民奋斗拼搏的精神风貌,展示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把对中国奇迹、中国成就的定义权和解释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以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伟大实践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作者为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政协副主席)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8239&encoding=UTF-8&data=AGAafwAAAF8AAIOSAAAAAQAz6K6p5rW35Y2X6Ieq6LS45riv5oiQ5Li65Lit5Zu95pWF5LqL55qE5Lqu5Li95ZCN54mHAAAAAAAAAAAAAAAvMC0CFEuthgGFgWcFTTjbn-5Nf6kunbjtAhUAhKnYnuVAzCvaKd7BYj3dRvuaBuc.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8239&encoding=UTF-8&data=AGAafwAAAF8AAIOSAAAAAQAz6K6p5rW35Y2X6Ieq6LS45riv5oiQ5Li65Lit5Zu95pWF5LqL55qE5Lqu5Li95ZCN54mHAAAAAAAAAAAAAAAuMCwCFBnFsOyVwJdiszummANEyCO8GP6bAhQVYl9l6cQoIhrAkyvGKbAcYqTnl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