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扎实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
发表时间:2022-02-18    来源:《时事报告》2022/02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嘉毅

  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社会宣传,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式和主要内容。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社会发展史教育,抗美援朝时期的全民宣传教育运动,改革开放时期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再到近年来组织开展的“砥砺奋进的五年”“我和我的祖国”“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都为不同时期全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人民、教育群众,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今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对开展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提出了明确要求。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这次活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聚焦一条主线系统谋划

  服务并确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是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责主线。规划路线图,制定任务书,安排时间表,从全局、从源头抓好活动顶层设计是做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的前提。要将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党委、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既统筹社会各方面、各领域、各阶层,又把握活动着眼点、时间点、关注点,按照内容上紧扣主线,形式上丰富多彩,时间上贯穿全年,安排上环环相扣,节奏上有条不紊,宣传上形成声势的总体要求一体谋划、一同部署。

  要着眼提供思想支撑,融入理想信念教育。通过组织理论宣讲、成就宣传、党史教育,深入持续讲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讲机遇挑战并行并存,讲发展前景广阔光明,以此来激发共鸣、振奋精神。要着眼提供舆论支撑,加强宣传引导。新闻宣传方面,要统筹传统媒体、网络媒体,围绕核心主题设置选题、设计话题、开办专题,通过总结经验、发掘亮点、树立典型,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反映活动开展的进展和成效,反映群众的反响和心声。研究阐释方面,要将活动组织和理论研究相结合,在活动+课题”“活动+课堂上想办法,通过创新座谈会、研讨会、思政课形式,深化活动成果。要着眼提供文化支撑,推出文化产品。围绕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组织开展主题作品征集和展示展播活动,开展微电影、微视频等融媒体宣传活动;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后、重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组织开展形式各异、面向基层、为大家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文化活动,感党恩、颂党情,让大家自觉自愿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围绕两个解决突出实效

  宣传是手段,教育是目的。只有将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两手都抓、两手都硬,群众性宣传教育才能真正取得实效。在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中,甘肃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同安排、同部署,兴办实事28万多件,解决了产权登记难等一批长期困扰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在感受党的温暖的同时,参与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热情明显高涨,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代表的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更加深入,发自内心唱响了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主旋律。事实证明,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永远是最直接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宣传教育方式。

  要将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与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学习工作实际困难与具体问题的同时,融入思政教育,解决思想问题。要靠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满足需求同提高素养一起抓,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文艺创作、文明实践等活动,讲党的光辉历史、社会的发展变化、老百姓的火热生活,特别是突出宣传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的伟大创造和感人事迹,让劳动者教育劳动者、身边人感染身边人,引导和感召广大干部群众向先进看齐、向模范看齐,立足岗位做贡献、干好本职立新功,以更加主动的姿态投身强国复兴有我的生动实践。

  动员全民参与激发热情

  工农商学兵,东西南北中,只有人人都参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才算真正达到。近年来,甘肃省按照中央安排部署,根据不同主题,因地制宜、因时而动,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活动,有马背宣讲团、农民夜校、大学生演讲比赛,有座谈会、报告会、研讨会,有快闪、灯光秀、无人机表演,有军民大合唱、社区广场舞、文化大篷车,有宣传栏、自媒体、全网络,等等。通过将活动融入百姓生活,实现了理论与实践、宣传与教育的全面融合,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宣传员”“教导员”“气氛组的作用,继续在全民参与上下功夫、出实招。

  在活动策划上要突出分众化。从城市到农村、从机关到社区、从企业到学校,从部队到厂矿,要针对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知识背景,有针对性地设计活动,既关照多数,又兼顾少数,确保大家在宣传教育中不掉队、不缺位。在内容设计上要具备感染力。近年来,无论是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的同名歌曲快闪,还是永远跟党走中的大家同唱《妈妈教我一支歌》,都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真正实现了在活动中受教育、在感动中有升华。要充分借鉴这些有益经验,从生活中找素材,在内容上求共情,设计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公共宣传产品吸引大众参与。在群众组织上要体现主动性。要改变以往台上讲,台下听”“你表演,我观看的简单灌输方式,让群众从观众席走上舞台,成为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主体,从参与中获得感悟,提升活动效果。

  (作者为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8242&encoding=UTF-8&data=AGAaggAAAF8AAIOSAAAAAQAn5omO5a6e5byA5bGV576k5LyX5oCn5Li76aKY5a6j5Lyg5pWZ6IKyAAAAAAAAAAAAAAAuMCwCFEAXk7oxZtmP9uxF8ysfbt_75kC0AhQ2TtO4ytcra6Mc0n377kIFeIz1_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298242&encoding=UTF-8&data=AGAaggAAAF8AAIOSAAAAAQAn5omO5a6e5byA5bGV576k5LyX5oCn5Li76aKY5a6j5Lyg5pWZ6IKyAAAAAAAAAAAAAAAuMCwCFBgx6-NLsepcfzQe54JiLh5cKlM1AhQVC7LH4FuUznqMun_55vx7d2vSuw..&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