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提升国际传播效能
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发表时间:2022-06-06    来源:《时事报告》2022/05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孙大光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使命任务。广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充分发挥面向东盟的区位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周边外交战略,推动对外宣传创新,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助力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

  突出首要任务,塑造大党大国形象。对外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引导人们更加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塑造良好的国家形象。广西坚持把领袖思想和形象作为对外宣传的重中之重,持续办好《习语译播》《一词一世界》等外宣品牌栏目,多语种译播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金句,借助各类外宣平台、活动、载体,主动、生动、巧妙、有效地向世界阐释好总书记思想的精髓要义,充分展示总书记大党大国领袖风范,使之成为国际社会认识了解新时代中国的金钥匙。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组织策划广西这十年主题外宣报道,持续举办境外媒体看广西”“壮美广西境外行等活动,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和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的故事。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用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大力宣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西的生动实践,对外阐释好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使其成为表达中国故事的源头、读懂中国的标识,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为我国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舆论环境。

  搭建平台载体,拓宽外宣传播渠道。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资源,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同、官民并举、整体推进的大外宣工作格局。作为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习俗相通的省区,广西抢抓中国东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RCEP生效实施的重大机遇,扎实做好面向东盟国际传播渠道中长期规划建设,鼓励高校、企业、媒体等国际传播多元主体走出去,在东盟国家成立出版分支机构,设立媒体工作站、译制站、国际联络站,继续与东盟国家合办《中国广播剧场》《中国剧场》《中国电视剧》《中国动漫》《多彩中国》等栏目,译制更多现实题材电视剧,加快实施本土化传播和合作传播。发挥自治区主要媒体对外宣传生力军的作用,做强做优《广西日报》开放版、广西广播电视台北部湾之声频率和国际频道等外宣平台,推动中越双语《荷花》杂志向新媒体转型发展,巩固提升边境各类外宣阵地,进一步拓宽对外宣传矩阵。积极开辟人文合作新渠道,厚植友华人脉,加强与东盟国家驻南宁总领事馆官员、在桂东盟留学生、归侨侨眷、在桂外籍人士沟通联系,不断壮大东盟朋友圈。建立健全外宣工作联席机制,用好新闻发布机制,用好高端智库交流渠道,用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展赛事等平台,推动形成各地各部门共同参与对外宣传的生动局面。

  丰富内容形式,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要更好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文载道、以文传声、以文化人,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作为中国东盟文化交流枢纽和中华文化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省区,广西着力打好历史渊源牌、文化亲和牌、经济互利牌、民间交流牌,为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贡献力量。找准广西故事与世界关切的契合点,深入实施中缅当代文学互译出版项目,组织广播电视媒体积极参与国家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纪录中国项目,大力展示中华文化精髓,推出既有桂风壮韵、又有国际视野的文化文艺作品。依托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平台,加大和东盟国家文化进出口业务、版权贸易、项目合作力度,加强与国外文化企业合作,积极向国际市场输送经济产品和文化价值理念,通过彰显文化共存、价值共惠,缓释文化差异,增进民心相通,大力倡导开放合作、和谐包容、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深度挖掘民族特色文化,精心组织举办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中国东盟文化艺术周、中国东盟电视周、中国东盟电影展映活动、《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等活动,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推动反映中国精神、广西特色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积极探索云展播”“云交流”“云对话,通过举办文化联谊线上活动、学中文·讲故事大赛,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进一步丰富海外受众的线上文化体验,推动中华文化发出更美的音色和更广的音域。

  创新话语叙事,提升讲故事的能力水平。如何超越历史传统、文化语言、意识形态、社会制度等障碍,在不同文明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把中国人的话说给外国人听,而且让外国人听得懂、愿意听,就必须在融通中外上下功夫。广西加快构建对外传播话语和叙事体系,充分挖掘有温度、接地气的外宣素材和故事,用事实、数据和案例说话,讲好新时代广西故事、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引导国际社会形成正确的中共观、中国观。找准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以理服人、以诚待人,用国际社会乐于接受的话语表达中国观点、反映中国视角、提出中国方案,在互动交流中实现传播效果最大化。既要打通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把我们想讲的与国际社会想听的结合起来,讲世界通行的普通话,也要针对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差异,讲面向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方言,做到有的放矢,提升对外宣传精准率、到达率。充分运用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一批智能化、移动化、可视化、个性化的外宣产品形态,让中国声音、广西声音传得更远、更快、更响。

  (作者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200&encoding=UTF-8&data=AGGZKAAAAF8AAIOSAAAAAQBV5o-Q5Y2H5Zu96ZmF5Lyg5pKt5pWI6IO9PGJyPuWKqeWKm-aehOW7uuabtOS4uue0p-WvhueahOS4reWbveKAlOS4nOebn-WRvei_kOWFseWQjOS9kwAAAAAAAAAAAAAALjAsAhQdpTAEozCXo-F1XrWoAwlA0_zYuwIULvHt38TQtQvtwPeAQpAx3OJoak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396200&encoding=UTF-8&data=AGGZKAAAAF8AAIOSAAAAAQBV5o-Q5Y2H5Zu96ZmF5Lyg5pKt5pWI6IO9PGJyPuWKqeWKm-aehOW7uuabtOS4uue0p-WvhueahOS4reWbveKAlOS4nOebn-WRvei_kOWFseWQjOS9kwAAAAAAAAAAAAAALjAsAhQHaFmb-Mi5UOxdreApvw3Mg9YvZAIUYIG-hppOpx7WMafwk0_k-XCrF6c.&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