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思想理论
扎实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各项工作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时事报告》2022/09网站编辑:单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姜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重庆宣传思想战线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持续加力做好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文化文明、对外宣传等各项工作,努力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鲜明有力高举新时代思想旗帜。奋进新时代、书写新篇章,关键靠旗帜引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之旗、精神之旗。重庆市坚决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一体推进理论学习宣传研究,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注重同一系列重要著作结合起来学,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推进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列席旁听全覆盖,进一步提高中心组学习质量,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宣传宣讲,做优学习新思想微宣讲品牌,利用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县融媒体中心等,精心打造一批好的融媒体产品,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加强研究阐释,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标志性、原创性、引领性的思想观点,集中力量攻关,着力推出一批有影响力的渝字号社科研究成果。

  浓墨重彩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奋进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战线要把新时代10年的一系列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宣传好、反映好。重庆市坚持做大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全面反映新时代伟大变革,大力营造奋进新征程、喜迎二十大的浓厚氛围。

  持续深化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重大主题宣传,精心组织牢记殷殷嘱托·谱写巴渝新篇报道,接续推进一江碧水向东流行进式采访,深入开展轨道上的山城互动式宣传。配合中央媒体深入开展非凡十年专题报道,扎实做好纪录小康工程重庆成果的宣传展示。打通报、台、网、微、端、屏,强化全媒体报道、互动化传播、沉浸式体验,精心组织网络主题宣传。做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宣传,阐释好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特点,报道好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进展和成效,唱响经济光明论。稳妥做好经济民生热点问题引导,全力确保全市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舆情稳定。

  全景多维展现新时代文化气象。文艺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党的二十大主题文化文艺作品,作用特殊、影响特殊,必须精心组织、精耕细作、精雕细刻。重庆市着眼满足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全力打造文化文艺精品。

  坚持提前介入、全程跟进,严把导向关、内容关、质量关,大力实施文艺作品质量提升工程和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精心打造一批思想深刻、清新质朴、刚健有力的精品力作。结合正在推进的乡村文化振兴有关工作,大力实施文物保护工程,提质增效城乡公共文化服务,深入推动农家书屋数字化建设,开展好展演展映展播活动。纵深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深化新闻出版、电影领域放管服改革,加强社会效益评价考核,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做大做强文化企业。着力稳定文化旅游市场,推动各级助企纾困政策在文旅领域落地落实,因地制宜扩大电影和旅游消费,深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广泛有力弘扬新时代文明风尚。文明是无声的力量。新时代这10年,主流价值更加坚定,道德旗帜更加高扬,社会风气更加清朗,向上向善成为人们的普遍追求。重庆市坚持热在基层、贴近群众,广泛开展接地气、有生气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展示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和社会文明新风尚。

  深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突出群众参与性,注重群众体验感,精心组织宣讲比赛、学习体验、典型宣传、红色基因传承等活动。扎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形势政策报告会、思想政治理论课等作用,着重抓好企业、农村、学校等领域和青少年、科技工作者等群体的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抓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五大创建,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深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加强网络文明建设。运用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制定出台《重庆市红色资源保护传承规定》。大力弘扬红岩精神,深入提炼丰富内涵,建好红岩文化公园,策划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红岩精神绽放新的光芒。

  积极发声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向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有利契机。做好党的二十大对外宣传工作,能让国际社会更好读懂中国、读懂中国共产党。重庆市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履行好地方外宣职责,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让更多新时代好声音、好故事广为人知。

  把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领袖形象的对外宣传作为外宣工作的首要任务,融入媒体报道、新闻发布、人文交流之中,以地方的视角主动对外发声,全方位展示大党大国领袖的非凡理论勇气、卓越政治智慧、真挚为民情怀、强烈历史担当。加强外宣品牌建设,建设西部国际传播中心。积极参与感知中国”“丝路书香”“欢乐春节等品牌文化活动,承办好走读中国交流对话活动等重点外宣活动。加强家门口外宣,办好重庆时光城市创意秀等外宣活动。做优做强iChongqing海外网络传播矩阵,围绕城市符号、城市好感、城市环境、旅游品牌等方面,丰富推广渠道和路径,进一步做靓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行千里·致广大形象品牌,让源远流长的长嘉汇、雄阔壮美的三峡魂、绚丽多彩的武陵风唱响中国、走向世界。

  (作者为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73195&encoding=UTF-8&data=AGLF6wAAAF8AAIOSAAAAAQA55omO5a6e5YGa5aW96L-O5o6l5a6j5Lyg6LSv5b275YWa55qE5LqM5Y2B5aSn5ZCE6aG5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CGjiWWIb1KbSaAsQBzNC_OPxVepAhROw2llwfhDPJhrASlrnGifVFm8Mg..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6473195&encoding=UTF-8&data=AGLF6wAAAF8AAIOSAAAAAQA55omO5a6e5YGa5aW96L-O5o6l5a6j5Lyg6LSv5b275YWa55qE5LqM5Y2B5aSn5ZCE6aG55bel5L2cAAAAAAAAAAAAAAAuMCwCFCW7RgSMxk420FJ72VPKotlaUKdUAhRR6ztDzCzAgw_fBY5WfCSvG10zX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