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专题延伸阅读
四方面认识我国发展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
发表时间:2022-12-05    来源:求是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过10年的接续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

  物质基础更加坚实

  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生产总值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1000元,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国家财政收入超过20万亿元,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产业体系更加完备,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结构加快升级,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明显提高,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新能源、新材料快速发展,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新能源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已经建成发达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高铁运营里程超过4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17万公里。能源生产总量达到43.3亿吨标准煤,发电装机容量达到23.8亿千瓦,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移动宽带和光纤网络,网络质量达到甚至优于发达国家水平。发展潜力巨大,一个14亿多人口的国家整体迈入现代化社会,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和需求潜力为未来发展创造出巨大空间,这些都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制度保证更加完善

  全面深化改革,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建设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党思想更加统一,“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成为全党共同遵循。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全面推进,人民依法享有和行使民主权利的内容更加丰富、渠道更加便捷、形式更加多样,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民主体系更加完备,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和发展,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加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充满活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体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坚强制度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图为2022年10月8日,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综合展区内参观拍摄中国经济“奇迹号”巨轮模型。 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新机遇

  进入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以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移动通信、物联网、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突破应用,以合成生物学、基因编辑、脑科学、再生医学等为代表的生命科学领域孕育新的变革,融合机器人、数字化、新材料的先进制造技术正在加速推进制造业向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转型,清洁能源技术加速发展引发全球能源变革,空间和海洋技术正在拓展人类生存发展新疆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也为我国发展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我国经济总量占世界总量的比重超过18%,多年来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年均达到约30%,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已经形成。深度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全面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国际合作,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我国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迎来新的战略机遇。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