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专题延伸阅读
着眼未来,我国具有五大创新和发展优势
发表时间:2023-03-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发挥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的积极作用。应该看到,我国具有五大创新发展优势。

  一是后来者优势。作为发展中国家,除了原始创新,我国还拥有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作为创新来源的后来者优势。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年均经济增长率高达9%,原因之一就是利用后发优势。2021年我国进口的制造业产品总值高达1.7万亿美元,利用后来者优势进行技术创新、实行进口替代,并转而出口的空间非常巨大。

  二是换道超车优势。在他看来,我国在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等第四次工业革命相关的新经济领域,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条起跑线。

  三是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一些可能被“卡脖子”的技术,可以通过新型举国体制攻关突破。

  四是人口质量红利优势。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我国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逐步提高,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人口比例不断攀升,人口质量红利将不断释放。

  五是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我国人口规模大,国民收入不断增长,形成了庞大的国内需求。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显著,交通运输设施不断完善,为形成统一大市场提供了便利。在商品市场发展的同时,生产要素市场迅速发展,这种全面发展的超大规模国内市场,成为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作者:林毅夫,系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