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专题延伸阅读
“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提出过程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共产党员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四个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提出,有一个历史过程。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就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这个社会主义工业化的目标,是中国共产党人作为建国方略提出来的。此后,随着实践的深入和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党对国家建设战略性目标的提法,逐渐清晰和成熟起来。

  党在确立过渡时期的总路线时,明确规定了党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实现国家的工业化和完成社会主义改造。毛泽东在1954年9月15日召开的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致开幕词:“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周恩来在这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的经济原来是很落后的。如果我们不建设起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我们就不能摆脱落后和贫困,我们的革命就不能达到目的。”这是周恩来代表党中央第一次提出的关于“四个现代化”的构想。

  同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相并行,党不久便将视野扩大到努力发展科学技术上面。毛泽东于1956年1月25日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六次会议发表的《社会主义革命的目的是解放生产力》的讲话中,鲜明指出:“要在几十年内,努力改变我国在经济上和科学文化上的落后状况,迅速达到世界上的先进水平。”1957年,他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两次提及要将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在这里,将“现代科学文化”列入了实现中国现代化的整体构想之中。后来,毛泽东又有了新的想法。他在阅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过程中,提出要把国防现代化加入到国家现代化的内容中。他说:“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文化现代化,现在要加上国防现代化。”

  1957年8月,周恩来在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曾说明工业现代化“包括交通运输在内”,因而“交通运输业现代化”不再被单独作为一个现代化的概念。1960年2月,周恩来在阅读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发言中,将“科学文化现代化”改为“科学技术现代化”。这样“四个现代化”的基本内容便被完整提了出来。

  1964年底至1965年初,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郑重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历史任务。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中央还确定了分两步走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即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第一步,经过三个五年计划时期,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国民经济走在世界前列。

  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分两步走的战略构想的确立,使社会主义的建设目标以“四个现代化”的形式清晰地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这是党在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作出的重大决策。“四个现代化”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奋斗目标,成为凝聚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