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专题延伸阅读
外媒关注中国消费市场:2023年是个“黄金年”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海外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热闹非凡的中国消费市场正在成为外媒报道的焦点。5月4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这个“五一”很疯狂,中国假期消费首次超过疫情前水平。《纽约时报》5月2日刊文称,中国消费者回归,奢侈品牌在华销售重迎春天。2023年对中国市场来说是个“黄金年”。从“五一”旅游热到火热的奢侈品市场,中国消费强劲复苏的势头展现出中国经济的活力。

  强劲复苏

  CNN5月4日报道说,“五一”假期期间,中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比2019年增长19%;中国国内旅游收入约为人民币1480亿元,略高于2019年。支付宝报告称,假期消费金额比2022年同期增长200%,比2019年同期增长70%。文章援引花旗银行分析师的观点称,“报复性旅游热上演”,“中国的服务业复苏,尤其是线下服务和长途旅行正步入正轨”。

  路透社5月3日报道称,今年“五一”假期的数据被视为衡量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指标。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旅游人数同比增长2/3以上,中国旅游业复苏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来说是一个可喜的提振。报道还注意到,今年中国“五一档”电影总票房超15亿元人民币,跻身中国影史“五一档”票房第三位。

  火热的不仅是中国文旅市场,《纽约时报》将关注的焦点投向奢侈品市场。《纽约时报》5月2日在题为《中国消费者回归,奢侈品牌在华销售重迎春天》的报道中称,全球销售额最大的奢侈品巨头LVMH公布的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了17%,这家法国公司的最大部门(时装和皮革制品)一季度收入同比增长了18%,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中国消费市场反弹的推动。爱马仕则表示,一季度的亚洲销售额(不包括日本)增长了23%,“这主要是受中国春季期间销量很好驱动”。

  前景乐观

  从消费强劲复苏的势头,外媒看到中国经济的乐观前景。彭博社刊文称,中国的假日消费热潮将为中国经济复苏提供支持,如果消费继续反弹,将会提振中国经济今年的增长前景。彭博社援引经济学家的观点表示,当前的数据表明中国的服务业正在迅速反弹,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到目前为止,今年中国经济复苏强于预期。

  《华尔街日报》刊文称,在一年一度的“五一”假期期间,大量中国游客出行,在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各地旅游景点都是人山人海,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中国在消费带动下的经济复苏依然强劲”。文章分析称,对于整体经济而言,旅行活动大幅回升是个积极信号。中国政府将2023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许多经济学家预计经济增速将会超过这个水平。

  路透社援引高盛的一份报告称,强劲的假日旅游数据以及4月份稳健的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预示着未来几个月消费和服务业的复苏。这也增强了高盛对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的信心。高盛认为,下一步消费复苏将依赖更高的收入增长和消费者信心的改善,这将使复苏模式更具可持续性。

  利好全球

  在当前全球金融环境收紧,通胀高企以及美欧银行业危机拖累经济增长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注入了信心。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上调了对亚太地区经济增速的预测,称亚太地区将成为2023年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其最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中国和印度经济。中印这两个亚洲最大的新兴市场经济体今年的增长预计将占到全球的“半壁江山”。德国之声网站也援引IMF的报道称,全球增长受高利率、乌克兰危机影响呈现出放缓趋势,但亚洲的内部需求迄今仍保持强劲。其中,中国的增长动力通常来自投资,但这次消费需求将成为主要动力。

  据路透社报道,资产管理公司Vontobel认为中国经济的复苏将会加速,这将有利于休闲和电子商务等领域面向中国国内消费者的企业,以及中国和亚洲各地以旅游为主业的企业。《华尔街日报》分析说,中国游客的国际旅游是否增加,不仅对泰国等亚洲国家非常关键,对于法国和美国等全球旅行目的地而言也很关键。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2019年中国游客在国外的旅游支出约为2500亿美元,轻松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群体。

  《纽约时报》援引摩根士丹利股票分析师爱德华·奥宾的话说,预计中国将成为今年奢侈品行业的主要增长引擎,尤其是考虑到美国和韩国等其他主要市场销售略有放缓。贝恩咨询公司高级合伙人克劳迪娅·达尔皮齐奥估计,到2030年,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将占到全球的40%左右。她认为,虽然非洲和东南亚国家可能是新兴的奢侈品市场,但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庞大规模使其独一无二,而且在战略上具有重要意义。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