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专题延伸阅读
夜间经济澎湃城市活力
发表时间:2023-06-07    来源:求是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杯奶茶能有多火?

  一片臭豆腐能有多香?

  答案就藏在夜长沙摩肩接踵的人群里。茶饮品牌“茶颜悦色”单店一天卖出400杯奶茶,臭豆腐品牌“黑色经典”系列门店最高峰7天卖出30万份臭豆腐。方寸之间的奶茶杯、餐纸盒里,充盈着长沙夜间经济的活力,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片片闪烁的霓虹,折射出“网红长沙”的朝气。

  夜间经济是现代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长沙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的比重达60%左右。这样的活力从何而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使消费潜力充分释放出来。”长沙夜间经济的繁荣,正得益于消费场景的不断创新。

  一方面,鼓励和引导火宫殿等“老字号”品牌企业,通过技艺展示、非遗表演、文化体验、直播带货等新模式,不断拓展品牌价值、焕发崭新活力。另一方面,培育“野肆月球”等一批以年轻消费者为中心、自带话题传播特征的新消费场景,紧跟时尚潮流、壮大“新字号”。漫步长沙大街小巷,“新老字号”各美其美,历史底蕴与时尚新潮相得益彰,既满足了长沙“老口子”家门口的享受,又吸引着各地年轻人慕名而来,叠加起近悦远来的旺盛人气。

  不断创新的消费场景,让长沙的夜间经济从单一的餐饮、购物等消费活动,发展到酒吧、夜游、演艺体验、灯光夜景等多元业态。逛坡子街品美食、观一江两岸灯光秀;一次次迭代后的解放西路酒吧,始终是年轻人汇聚放松的最爱;餐饮品牌“文和友”独具特色的消费场景,竟能让无数年轻人甘愿体验“前方有4538桌”的漫长等候……文化、旅游、美食等相加相融,让消费的时空得到延展,让消费的边界不断拓展。今年1-3月,仅长沙市黄兴路步行街累计客流2328万人次,同比增加90%。

  越来越多数据表明,夜间经济已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在扩内需、促消费、稳就业等方面能够产生积极作用。“文和友”总经理孙平介绍,“文和友”与长沙市望城区打造的龙虾基地实现了多方共赢,通过带动1000多户农户养殖小龙虾,帮助养殖地每亩增收2000元以上,带来相关直接经济效益已超10亿元。湖南茶悦文化产业集团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孙翠英介绍,“茶颜悦色”近500家门店,直接创造了5000多个就业岗位。

  繁荣的市场离不开良好营商环境的打造。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夜间经济容纳的经营主体数量巨大、业态丰富,其繁荣健康程度是良好营商环境的表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正是长沙夜间经济活力充沛的关键因素之一。

  作为全市商圈最集中的区域,长沙市天心区始终坚持“企业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企业期盼什么就向什么方向努力”的原则,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天心区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明霞介绍说:“天心区既是长沙老商贸发源地,更是新消费策源地和孵化器,我们打造了‘1+3’消费产业服务模式,‘1’即一个新消费产业服务平台,‘3’就是一个新消费研究院、一支新消费产业基金和一个新消费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天心区还在争资争项、用地保障、信贷融资、品牌推广等方面为新消费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

  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广大企业商家等创业奋斗、创新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对此,企业家的切身感受最具说服力。长沙伍爱美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CEO、“黑色经典”创始人之一卢路成说:“得益于长沙市政府的创业补贴和青年发展基金的助力,‘黑色经典’臭豆腐品牌连锁才得以在黄兴路步行街开设首店。此后,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政府引导、政策支持。可以说,即便我们怀揣一腔创业热情和奋斗激情,如果没有政府营造的良好营商环境,就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为游客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是积聚美誉度的关键一环。夜游橘子洲、与青年毛泽东雕像合影、到岳麓山看日出等,如今已成为外地游客来长沙的“必打卡项目”。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杨淑岚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游客,橘子洲景区的日常工作时间延长到晚上10点,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岳麓山景区设置了3点到6点的凌晨开放时段。努力提升游客体验感满意度,虽然没有立竿见影的经济收入,却有力夯实了夜间经济繁荣发展的环境基础。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新征程上,长沙正多措并举、务实发力,为夜间经济蓬勃发展提供更加肥沃土壤,推动大众消费升级,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

  (作者:求是杂志社调研组 采写:黄炜信、那非丁、孙煜华、王文婷、高天鼎、旷思思 审核:张丽波 监制:于波)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