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教学经验谈
精准发力提升思政教育网络话语权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人民论坛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生态建设和网络空间治理,强调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先后提出“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要持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强势,加大舆论引导力度”“要把控好整体舆论,努力营造良好舆论环境”等重要论述。对于学校思政教育来讲,也应当因势而动、因事而新,关注网络活动场域,拓展思政教育空间,推动思政教育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精准发力提升思政教育网络话语权,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时代感、吸引力和实效性。 

  精准把握思政教育网络话语主导权。把握学校思政教育网络话语权,首要的是顺应网络信息发展趋势和学生认知规律,打造一支熟悉网络技术、熟知学生思政教育理论方法,并能熟练运用网络技术解决问题的思政教育工作队伍,其中提升媒介素养、增强话语能力是关键。为此,要加强对思政教育工作队伍的网络舆情和网络阵地管理教育培训,通过专业讲座、专题研讨、专项实操等方式,使网络阵地意识根植于思政教育工作者的思想观念,从思想上筑牢“防火墙”;要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等必要的激励措施,调动思政教育工作者投身网络思政教育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支持和引导他们融入微信群、QQ群、公众号、主题微博等学生圈层,在网络实践的互动交往中掌握思政教育网络话语权。 

  精准提升思政教育网络话语吸引力。在网络多元思想和文化碰撞的环境下,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主动熟识、分析、创新网络文化话语,找准学生群体文化表达的关注点与思政教育的契合点。为此,要立足网络文化开放性和多元化的现实,适应学生认知特点和价值需求,创造更多符合主流意识形态教育、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学生的网络文化产品,并且这些网络文化产品应当具有积极向上的态度、求实创新的精神和强烈的感官刺激;要及时关注网络话语表达,及时接受并吸纳网络语言风格中的合理成分,适时改变传统思政教育中唯理性、说教性、刻板化的话语表达范式,融入通俗化、趣味化、简明化、灵活化的语体风格,促进传统思政教育语言与网络语言的有机结合,构建生动活泼的网络话语风格,不断提升思政教育网络话语的吸引力。 

  精准培育思政教育网络话语认同感。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正确的东西总是在同错误的东西作斗争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话语认同的前提有赖于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围绕话语主题的互动,网络场域中先进的思想文化也必然在同错误的思想文化交锋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为此,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具有“斗争精神”,时刻保持鲜明的政治立场,以先进的思想文化和价值观为内核,主动参与到同其他非主流文化的话语交锋中去,用精深的理论、专业的解读和有说服力的话语表达,通过正面回应焦点问题,科学解答难点问题,合理化解疑点问题,使先进的思想文化经过锤炼和检验会获得更强的共识和更深的认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梦等为情感依托,加强网络宣传教育,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成为学生自觉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导向,教育和引导学生从网络文化话语的“被动接受者”转变为“主动宣传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作者:桑雷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