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教学经验谈
让善用“大思政课”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2-04-08    来源:人民论坛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指出:“‘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

  广大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做到践行党的全面领导、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等基本原则,以保障善用“大思政课”的实施;以组织建设与队伍建设为发力重点,以夯实善用“大思政课”的基础;及时评价考核和经验总结,强化反馈,以推进善用“大思政课”的深化。

  践行原则,以保障善用“大思政课”的实施

  要践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原则,这体现了善用“大思政课”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出台10多个关于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文件,对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党的全面领导是思政课建设的基本保证。在善用“大思政课”时,首要工作就是要坚持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全面具体、可实施可操作的“大思政课”格局。

  要践行保障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这反映了善用“大思政课”的核心旨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善用“大思政课”必须以“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为基本追求,“大思政课”格局要面向社会现实与学生的特点,在潜移默化中形塑学生的价值观。

  要践行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这折射出善用“大思政课”的基本依托。善用“大思政课”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避免枯燥的理论材料堆砌,注重多样化的方式和手段,帮助学生有效剖析社会问题,在此过程中更好地掌握理论,坚定信仰。

  重点发力,以夯实善用“大思政课”的基础

  要建立健全善用“大思政课”的组织设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强化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建立健全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制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落实措施和推进步骤。”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党对善用“大思政课”的全面领导,科学制定和坚决落实责任清单,各部门之间层层配合,面面相助,协调做好“大思政课”的各项工作,将组织协作进行最优设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要培养造就善用“大思政课”的教师队伍。“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要着重培养具有优秀思想政治素质的教师力量,夯实教师队伍对“大思政课”重要理念的认同与重视,“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要守好立德树人的主阵地。

  强化反馈,以推进善用“大思政课”的深化

  要强化善用“大思政课”的评价考核。善用“大思政课”开展的效果需要一定的指标来衡量,需要借助各级部门的反馈来评判。强化善用“大思政课”的评价考核,形成有效的反馈至关重要。各级党组织应当定期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善用“大思政课”实施的情况,以协同促进此项工作的进步。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善用“大思政课”考核体系的建立健全必须基于体制、面向学生。各级部门要及时根据学生的反馈,将学生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及时纳入到“大思政课”格局构建之中。

  要强化善用“大思政课”的经验总结。随着“纵到底、横到边、全覆盖”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的有效探索与实践,一批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不断涌现,社会大课堂为高校立德树人提供不竭资源。高校要重视定期总结、分析善用“大思政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现象与问题,将提炼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做法不断实现从纵到横,进而全覆盖的拓展,让善用“大思政课”行稳致远。

  (作者:魏崇辉,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辰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