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教学经验谈
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成为网络舆论引导者
发表时间:2022-05-05    来源:人民论坛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已成为意识形态交锋的最前沿、社会舆论的放大器。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高校思政课教师作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承担者,必须过好互联网这一关,发挥职业优势积极主动引导网络舆论。

  高校思政课教师引导网络舆论,是思政课堂和网络空间的双重需要

  网络发展深刻改变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所面对的教育对象。当前,在校大学生普遍都是“00后”,他们长期在“无人不网、无处不网、无时不网”的环境中生活、学习和成长,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网络舆论走向深刻影响着当代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改变着他们的思考方式和行为方式。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树立互联网思维,深耕当代大学生的互联网空间,充分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机、行为偏好、阅读习惯和情绪表达,把握网络舆论生成机制,增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网络空间的健康发展需要思政教育发挥应有的作用。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渗透加速,流量资费下降、速率提升,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应用不断丰富,进一步刺激了移动网络的普及化和大众化。数据显示,我国网民规模已接近于自然人口规模,网民年龄结构也与当前自然人口结构趋近。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舆论格局。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的要求,高校思政课教师应主动发挥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职业优势,将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的职责从课堂拓展到网络空间,在网上“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高校思政课教师引导网络舆论,要线下把关和线上发声双向发力

  坚持线下把关,强化思政课教学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六个要”和“八个相统一”的要求,为高校思政课教师结合互联网发展形势,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一是推动教学内容更新,将网络热点融入思政课教学。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关注网络热点事件,关注网络舆论动向,将热点事件、热点话题作为思政课的教学素材,通过讲授过程中的正面“立”、反面“破”,向学生传递主流价值观,弘扬向上正能量。二是推动教学形式创新,在互动中实现价值引领。高校思政课教师要主动设置教学议程,根据网络热点增加小组研讨、主题展示、课题研究、课堂辩论等环节,在讨论、总结、引导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科学的辨别能力和坚定的政治定力。三是推动教学空间拓展,关注重点学生群体。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心中始终装着学生”,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第一课堂向第二、三课堂延伸。通过分类引导,鼓励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积极、理性参与网络发声;帮助思想偏激、观点错误的学生走出认知误区和思维误区。

  高校思政课教师引导网络舆论,需能力培训和激励机制双措保障

  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舆论引导的能力素养,解决“能够引导”的问题。一方面,要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坚定马克思主义立场,确保在引导舆论时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用科学理论唤醒人、启发人、引导人、激励人;掌握唯物辩证法,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在网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另一方面,要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师的网络素养。掌握互联网传播规律,敏锐捕捉网上舆论动态;熟练运用互联网技术,有效搜集和整理互联网信息,有力输出主流意识形态;熟悉互联网表达方式,拉进与网民、大学生的距离。

  建立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舆论引导的激励机制,解决“愿意引导”的问题。在物质激励方面,要科学合理评价网络舆论引导成效,核定教师工作量并计入课时;要设立专项课题和专项经费,鼓励教师进行网络舆论引导的有益探索。在精神激励方面,将教师在进行网络舆论引导中产生的成果,纳入职称晋升条件,纳入评奖评优标准;定期开展专项表彰活动,设立各级网络舆论引导的优秀集体、优秀个人、优秀成果等奖项。

  作者:张晓磊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