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教学经验谈
创新形式直播授课,福建医科大学教师林明惠
——让思政课接地气冒热气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核心阅读

  视频直播授课、线上线下互动、开设100多场线上讲座……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创新授课形式,用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把思政课讲深、讲透、讲活。投身思政工作12年,林明惠始终希望自己能当好学生进入社会前的“导航员”。

  干净清爽的短发、洁白笔挺的衬衫、瘦高挺拔的身材,一个矫健的身影快速走上讲台……这名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就是被称为“明惠兄”的福建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明惠。

  从包里掏出支架,将手机固定在教室第一排,点开B站“明惠兄”账号,一场思政课程直播拉开帷幕。“同学们好!我是林明惠,大家可以叫我明惠兄。和大家约定一下,上课时允许大家看手机,如果觉得我哪里讲得不好,欢迎在直播评论区直接‘吐槽’。当然,讲得好的地方,大家发几句表扬的话我会更开心!”几句简单的开场白,就让课堂氛围活跃了起来。

  “学生更易接受怎样的方式,老师就要做怎样的创新”

  “福州的5月真是有点热啊,大家知道为什么城市的温度要比乡村高呢?”拿着手中课本当扇子,林明惠在讲台上边踱步边问。“热岛效应吧?”学生的回答得到林明惠的肯定:“没错!那如何才能既保证经济运行又能降点温呢?”又一个问题抛出,同学们开始讨论,手机上的直播间里,正在观看直播的师生也纷纷发言……

  “践行绿色低碳的发展方式,直播间的这位同学说得非常好!”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林明惠很快得到了想要的那个答案,同时也引出了当日课程的主题——“同学们,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经济运行的新常态……”

  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福建医科大学的所有课程由线下转为线上,作为思政课教师的林明惠很快发现了线上授课的“短板”:“课堂没有互动,学生容易走神,老师也不能及时得到学生的反馈,效果不佳。”

  “一次上课前的统计,我发现经常去B站看直播、找视频的学生已经占了班级总人数的八成以上。”林明惠把线上教学点转移到了B站,并给自己的账号起名为“明惠兄”,“我觉得老师和同学是平等的,同学们可以把我当作大哥哥一样来咨询各种问题。”林明惠笑道。

  “线上教学更要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好。”为了让思政课在线上更有活力,林明惠在课程设置、案例选择上比以往更花心思,林明惠选择的案例往往就是当下的热点事件,“小到避免粮食浪费,大到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学生更易接受怎样的方式,老师就要做怎样的创新。”林明惠说。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须是源头活水”

  教室一角,林明惠埋头奋笔疾书,“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刚结束,要及时把大会精神宣讲给青年学生”。一个多小时过去,一张写满文字、改了又改的文稿呈现在眼前,整理好服装,在手机镜头前,林明惠开始录制短视频。

  “新时代的青年,衣食无忧而不忘艰苦,岁月静好而不丢奋斗。这世上没有‘躺赢’的捷径,也没有‘内卷’的成功,奋斗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寥寥数语,佳句迭出。“视频时长1分40秒,但从选题、文案到录制、剪辑,往往要耗时3个小时以上,真可谓‘每一秒都算数’。”林明惠说。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必须是源头活水。”为了及时、准确地给学生宣讲党和国家的重要理论,林明惠对各项时政热点保持着高度关注,“想要给学生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老师就必须有充足的知识储备,当好源头活水,用汩汩甘泉滋润学生心灵。”

  进入思政课教师队伍4年多来,参加学术交流、访学进修、课题调研,林明惠利用各种机会为自己“充电”,“老师要常有‘本领恐慌’,但不能有‘本领缺失’。”“触网”两年多以来,林明惠参与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讲师团组织的“青说七一”视频录制,自己拍摄、制作40多个理论短视频,并上传至多个网络平台。同时开设100多场线上讲座,听众超过260万人次。

  “当好学生进入社会前的‘导航员’”

  2020年秋季,林明惠承担了学校研究生新生的思政课教学任务,面对着这些“大朋友”,林明惠想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如何当好学生进入社会前的‘导航员’?”在他看来,帮助学生认识自我、规划未来是首要任务。

  一次课上,林明惠为同学们展示了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党的开创者的年龄:“彼时毛泽东同志28岁,陈潭秋同志25岁……他们在像同学们这样的年纪,成了中国近现代史上最成功的开创者。同学们,未来的5年、10年,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一句认真的询问,让坐在台下的福建医科大学健康学院硕士研究生王笛陷入思考,“林老师引导我们认真地思考当下、筹划未来。”王笛说。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王笛经常找“明惠兄”请教职业规划,在林明惠的指导下,王笛明确了自己的职业选择——成为一名教师。林明惠说:“我有8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加上4年的思政教师身份,12年的思政工作经历,让我和学生的心灵距离更近。”

  “明理说事谈人生,惠言微论共成长。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继续投身思政课教学,让理论接地气冒热气,让学生更喜欢这门课。”林明惠说。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