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教学经验谈
西安工业大学:营造特色校园文化 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发表时间:2022-09-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67年以来,西安工业大学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敦德励学、知行相长”的校训,传承“忠诚进取铸辉煌、精工博艺育英才”的西工精神。学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着力营造改革发展稳定良好氛围,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

  以史鉴今  西工精神入心走实

  从学校创办初期继承的“无私奉献、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到上世纪70年代形成的“顽强拼搏、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从80年代形成的“夯实基础、埋头苦干”的务实精神,到90年代形成的“爱国爱校、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西安工大校党委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该校校党委构建了思政工作体系,制定台账清单,统筹推进思政工作:出台了《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测评指标体系,把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要求转化为可分解、可实现、可衡量的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规范化开展工作。

  此外,学校全面加强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党组织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推动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讲授党课,建立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学工干部党史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

  学校着力推动“把一切献给党”的兵工精神和红色革命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弘扬承续,打造富有时代性和思想性、为师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10所陕西高校组建全国首个“陕西高校革命文化传承联盟”;实施“传统文化菁华传承工程”,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中国传统文化》通识课程及“国学研习班”;举办“未央人文大讲堂”“崇文论坛”等文化研修活动,不断帮助学生提高文化素养。

  传承创新  营造特色校园文化

  五年来,学校坚持以特色求发展,强化兵工传统与特色。2018年被评为“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9年学校荣获陕西省教育系统“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学校不断加强条件保障建设,完善办学基础设施,优化校园环境,构建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办学空间,打造绿色校园、智慧校园、平安校园;在校区主干道、标志性建筑等处,具有军工特色的标识牌引人注目;成立“西北兵器工业研究院”“中国兵器文化研究中心”,打造兵器文化教育教学基地,都是在用西工精神浸润滋养学生。

  学校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举办各类大型校园文化活动近400项。举办“众心向党,自立自强——党领导下的科学家主题展”、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五四”“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校园文化活动。学校先后获评“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陕西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学校、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和残特奥会志愿服务先进单位、“2021年陕西高校共青团工作优秀单位”等荣誉。

  开展文明创建和文化活动,推进文化育人。学校制定《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方案》《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推动爱国主义教育进课堂、进社会。依托“陕西地方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陈忠实文学研究中心”等学术基地,从艺术、民俗、礼仪等不同角度开展传统文化研究。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汲取力量、砥砺前行。未来五年,西安工业大学将秉承传统,开拓创新,把特色兴校落到实处,传承发扬西工精神、激发校园文化活力,以”西工精神“浸润师生心灵、熔铸爱国精魂、增强文化自信。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