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教学经验谈
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要重视思维方法创新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光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清晰地阐明了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重要任务和根本遵循。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渠道。因此,重视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维方法创新,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增强高校思政课的吸引力,对于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运用比较思维分析世界形势与中国发展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面对泛滥的信息冲刷,新时代大学生作为网络原住民,既能敏锐捕捉世界形势和中国发展的各种信息,也有自身惯性的信息偏好。因此,科学引导新时代大学生从信息“迷雾”中抽身出来,客观理性地分析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善于运用比较思维透彻分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危”与“机”,科学阐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态势下世界发展的总体趋势和前进方向,正确引领新时代大学生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志向与坚定信念。高校思政课教师要洞悉世界大势,具有世界眼光,运用比较思维客观阐释中国发展的重要作用和世界意义、分析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中国之问、时代之问和世界之问”的理论总结和现实解答;同时要善于运用比较思维客观剖析新时代大学生的时代境遇和重要责任,积极阐明新的时代场域之下当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和历史责任,以此为新时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打好人生底色。

  运用辩证思维把握理论发展与实践需要

  理论来源于实践并且最终指导实践。理论与实践是正确认识事物发展规律的辩证统一。不同历史时期,党的创新理论正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发展的客观实际进行的理论创造和理论解答。高校思政课教学需要紧密契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征状况,科学阐明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理论发展与实践需要的逻辑关联。新时代大学生的知识储备较为全面、信息获取更为便捷、自我意识更为突出。缺乏思想深度和生动实践相结合的传统思政课教学已经无法有效满足新时代更多大学生的现实需要。因此,高校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中需要运用辩证思维科学阐明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理论创新的实践基础,生动呈现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各类矛盾的历史事件和历史经验,科学分析这些历史事件和历史经验背后折射的理论创新与实践需要的辩证统一;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深刻理解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和实践基础,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就是无源之水和无本之木;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创造和实践基础奠定了党的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坚实根基。

  运用系统思维阐释经典文本与创新理论

  处理好经典文本研读与创新理论学习的内在关系是高校思政课教学的现实要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名篇与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有机整体、是新时期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母体”,也是滋养新时代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素养的丰富源泉。高校思政课教学需要运用系统思维科学分析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名篇与新时期党的创新理论的整体性、一致性和继承性。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思政课教师需要从历时性和共时性的双重维度,科学选取不同历史时期的马克思主义经典名篇,紧密结合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状况的现实场域和影响因素,系统性、整体性地阐释党的创新理论的关键内核和价值遵循。同时,高校思政课教师可以讲述经典文献的历史背景,适时还原经典文献产生的历史场域,引导新时代大学生明确党的创新理论正是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基点上,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客观实际的理论总结和实践指引。

  运用数字化思维选择教学素材与教学方法

  数字化技术能够构建虚拟世界,打造逼真历史场景,营造跨越时空的历史人物对话平台,让学生充分感受“体验式”和“沉浸式”课堂的乐趣。恰当运用数字化技术创新教学载体和教学形式,选取丰富的数字思政素材,可以有效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在高校思政课教学中,一方面教师需要具备数字化思维,积累数字思政素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创新课堂教学方式,充分运用数字化赋能思政课教学;另一方面,高校相关教学辅助部门需要加强建设数字思政资料集成平台,海量收集相应的教学资料和教学素材,认真打造系列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和体验项目,进而有效助力高校思政课的课堂教学。当然,高校思政课教师需要始终遵循“内容抓住心灵”的核心理念,始终重视思想至上和“内容为王”的关键要求,运用数字化思维创新形式,但不以数字化思维压倒一切进而陷入了形式主义的泥潭。高校思政课教师要紧紧把握数字化技术的辅助性需要,切忌由此造成教学的本末倒置,这是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所在。

  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需要有效回应时代的急剧转变和大学生的当下特征,高度重视高校思政课教学的思维方法创新。不断推进高校思政课教学思维方法创新,能有效促进高校思政课的教学质量提升,真正助力新时代大学生涵养高尚的道德情怀和智识精神,进而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人才贡献力量。

  (作者:刘渊,系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教授,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