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时事自测题
时事自测题(二)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形势政策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单项选择题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兴党强党,保证党永葆生机活力,就必须实事求是认识和把握自己,以(  )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

  A.自强不息

  B.艰苦奋斗

  C.自我革命

  D.精诚团结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设( )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①人人有责

  ②人人尽责

  ③人人参与

  ④人人享有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3.我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之所以能够有力推进,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我国(  )的优势发挥了无可比拟的重要作用。

  A.社会主义制度

  B.应急动员机制

  C.现代产业体系

  D.疾病防控体系

  

  4.2020年2月2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  )、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A.非法食用野生动物

  B.非法野生动物交易

  C.非法猎杀野生动物

  D.非法饲养野生动物

  

  5.2020年被普遍认为是“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元年。4月20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明确“新基建”范围,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即(  )。

  ①交通基础设施

  ②信息基础设施

  ③融合基础设施

  ④创新基础设施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

  ①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②贫困县全部摘帽

  ③解决全国性整体贫困

  ④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  )的起点。

  A.新生活、新奋斗

  B.新时代、新奋斗

  C.新生活、新征程

  D.新生活、新未来

  

  8.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  )保障能力。

  ①关键技术

  ②关键环节

  ③关键领域

  ④关键产品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9.中国共产党是(  )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始终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

  A.艰苦奋斗

  B.爱国主义

  C.无私奉献

  D.改革创新

  

  1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牢牢把握打赢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的关键,以实际行动推进抗疫(  )合作。

  A.联防联控

  B.物资流通

  C.疫苗研究

  D.物资生产

  

二、多项选择题

  1.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  ),始终(  ),敢于(  ),勇于(  )。

  A.推动自我革命

  B.批评和自我批评

  C.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D.正视问题、克服缺点

  E.刮骨疗毒、去腐生肌

  

  2.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坚定实施(  )战略,维护(  )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  )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A.扩大就业

  B.扩大内需

  C.经济发展

  D.三去一降一补

  E.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3.2020年5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指出,我们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动员全社会力量、调动各方面资源,迅速形成了抗击疫情强大合力,展现了(  )。

  A.中国力量

  B.中国气派

  C.中国精神

  D.中国速度

  E.中国效率

  

  4.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抓好(  )(  )就业工作,把(  )就业作为重中之重。

  A.重点行业

  B.重点人群

  C.高校毕业生

  D.进城务工人员

  E.灵活就业人员

  

  5.2020年4月2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强调,对有助于促进复工复产、(  )的改革举措,要集中力量推进。

  A.居民就业

  B.投资消费

  C.中小微企业发展

  D.基本民生

  E.脱贫攻坚

  

  6.2020年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其中“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  )。

  A.稳外贸

  B.稳外资

  C.稳投资

  D.稳税收

  E.稳预期

  

  7.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工作时,首次提出环保“四治”理念,即(  )。环保“四治”既是对“生命共同体”理念的延续,同时也是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思想的具体诠释。

  A.治山

  B.治水

  C.治气

  D.治污

  E.治城

  

  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  )。

  A.摘帽不摘责任

  B.摘帽不摘政策

  C.摘帽不摘救助

  D.摘帽不摘帮扶

  E.摘帽不摘监管

  

  9.5000多年来,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为中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内涵包括(  )。

  A.伟大创造精神

  B.伟大拼搏精神

  C.伟大奋斗精神

  D.伟大团结精神

  E.伟大梦想精神

  

  10. 2020年5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致辞,提出几点重要建议,呼吁各国携起手来,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些建议包括:全力搞好疫情防控、(  )。

  A.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

  B.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

  C.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

  D.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E.加强国际合作

  

三、简答题

  1.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2.为什么说新冠肺炎疫情掀不翻中国经济这片大海?

  3.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答案扫二维码)

 

网站编辑:王志才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