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时事自测题
时事自测题(一)
发表时间:2020-05-22    来源:形势政策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单项选择题

  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持了(  )精神。

  A.艰苦奋斗

  B.自我革命

  C.爱国奉献

  D.团结统一

 

  2.(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A.民主集中制

  B.人民当家作主

  C.中国共产党领导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3.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  )、打赢(  )、实现(  )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①小康社会

  ②脱贫攻坚战

  ③“十二五”

  ④“十三五”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2020年4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  ),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A.危机意识

  B.忧患意识

  C.底线思维

  D.辩证思维

 

  5.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定实施(  )战略,维护(  )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  )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①扩大就业

  ②扩大内需

  ③经济发展

  ④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2020年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强调,要加快推动各类商场、市场和生活服务业恢复到正常水平,畅通(  )循环、(  )循环、(  )循环。

  ①产业

  ②市场

  ③经济社会

  ④民生保障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省湖州市考察调研时强调,(  )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A.“绿水青山等于金山银山”

  B.“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C.“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D.“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8.(  )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

  A.艰苦奋斗

  B.爱国主义

  C.无私奉献

  D.自强不息

 

  9.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  )的时代潮流没有变。

  ①和平 ②发展 ③合作 ④共赢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0.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证明,只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人间正道。在这场攸关全人类健康福祉、世界发展繁荣的斗争中,(  )是最有力的武器。

  A.科学技术

  B.守望相助

  C.同舟共济

  D.团结合作

 

二、多项选择题

  1.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  )、增强(  )、提高(  )的根本途径。

  A.自我革命勇气

  B.自我净化能力

  C.自身生机活力

  D.改革创新动力

  E.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  )(  )(  ),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  )。

  A.总体制度

  B.根本制度

  C.基本制度

  D.重要制度

  E.领导制度

 

  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  ),是一场决战决胜的(  )和(  )。

  A.人民战争

  B.全面战争

  C.总体战

  D.歼灭战

  E.阻击战

 

  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提出按照(  )的疫情防控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

  A.坚定信心

  B.同舟共济

  C.应收尽收

  D.科学防治

  E.精准施策

 

  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A.全国动员

  B.全民参与

  C.联防联控

  D.群防群治

  E.对外合作

 

  6.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全面落实保居民就业、(  )任务。

  A.保基本民生

  B.保市场主体

  C.保粮食能源安全

  D.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E.保基层运转

 

  7.2020年4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积极扩大国内需求。要释放(  ),做好(  )(  ),扩大(  ),适当增加公共消费。

  A.消费潜力

  B.复工复产

  C.复商复市

  D.居民消费

  E.团体消费

 

  8.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  )。

  A.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

  B.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C.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

  D.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

  E.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

 

  9.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  )实践是爱国主义的伟大实践,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

  A.革命

  B.建设

  C.改革

  D.教育

  E.发展

 

  10.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  )四点倡议,为全球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给出了中国方案。

  A.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

  B.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

  C.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

  D.凝聚起战胜疫情强大合力

  E.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三、简答题

  1.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伟大斗争凸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哪些优势?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对此你是如何理解的?

  3.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有哪些体现?

 

    (答案扫二维码)

网站编辑:王志才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