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大学 > 时事自测题
时事自测题(一)
发表时间:2022-02-28    来源:形势政策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单选题

1.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    ),实事求是总结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经验教训,在重大历史关头统一了全党思想和行动,对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A.《关于建党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B.《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

C.《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D.《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面临的主要任务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

A.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B.消除绝对贫困

C.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D.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我国实现共同富裕有了雄厚强大的物质基础。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在国际上已经属于高收入国家

B.城乡居民相对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形成了超过4亿人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

C.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

D.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新格局

4.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收入分配制度初步建立。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初次分配是市场机制主导的基础性分配,通过按要素贡献分配,有利于激励和引导社会成员创业创新创富

B.再分配是政府主导的具有明显调节功能的分配

C.第三次分配是基于自愿原则的补充性分配,包括捐赠、慈善事业、志愿行动等

D.为促进高收入群体更多回报社会,应该强制进行慈善捐赠

5.不同于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以土地、劳动力和资本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数字经济的最鲜明的特点在于以    )作为关键生产要素。

A.信息

B.数据

C.技术

D.知识

6.2021年以来,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显著抬头,但仍面临很多困境。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发展中国家经济恢复明显好于发达国家

B.复苏分化失衡

C.普遍面临通货膨胀

D.供应链恢复受阻

7.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    ),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A.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B.一氧化碳排放总量

C.温室气体排放总量

D.二氧化硫排放总量

8.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    )建设整体布局。

A.环境保护

B.人文主义

C.生态文明

D.社会治理

9.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强调,    )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都要向此聚焦。   

A.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D.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10.2021年10月27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

A.民进党当局

B.“台独”分裂

C.外部势力

D.反华人员

 

二、多选题

1.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美画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包括    )

A.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

B.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

C.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D.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

E.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2.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

B.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

C.坚持中国道路、坚持改革开放

D.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

E.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

3.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共同富裕的经济基础是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没有国家富强就谈不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B.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

C.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平均主义的同等富裕、同步富裕

D.没有差距、同步富裕、同时富裕才是真正做到了共同富裕

E.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能物质上富裕而精神上匮乏

4.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提出要坚持循序渐进,对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有充分估计。下列属于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目标的是    )

A.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

B.到2030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C.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D.到21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

E.到21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全面实现

5.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正以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正在成为    )的关键力量。

A.重组全球要素资源

B.重造全球生产流程

C.重塑全球经济结构

D.改变全球产业链布局

E.改变全球竞争格局

6.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出现多方面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    )

A.产出恢复慢于就业 B.供给恢复慢于需求恢复

C.服务业恢复明显滞后于工业 D.就业恢复慢于产出

E.需求恢复慢于供给恢复

7.各类能源消费量在能源总消费量中的比例,称为能源消费结构。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煤炭是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能源来源

B.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85%是非化石能源

C.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持续下降

D.煤炭占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持续上升

E.能源消费结构向清洁低碳加速转化

8.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立足国内、胸怀世界,以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经济发展与减污降碳协同效应凸显

B.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取得显著成效

C.产业低碳化为绿色发展提供新动能

D.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明显提高

E.绿色低碳生活暂未成为新风尚

9.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    )的共同体理念。   

A.休戚与共 B.美美与共 C.荣辱与共

D.生死与共 E.命运与共

10.近年来,大陆有关方面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如    ),支持台资台企在大陆发展,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

A.《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B.《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C.《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

D.《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

E.《反分裂国家法》

 

 

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B   2.C   3.A   4.D   5.B

6.A   7.C   8.C   9.A   10.B

二、多选题

1.ABCDE   2.ABDE   3.ABCE   4.ACD   5.ACE

6.BCD   7.ACE   8.ABCD   9.ACDE   10.ABCD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