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职教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培黎职业学院:让学生在实践中成才
发表时间:2022-11-23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秋分已过,祁连山脚下寒意渐浓,而培黎职业学院的温室大棚里依然温暖如春。

  “配置营养液的水质偏软为佳,重金属元素不能超标……”授课老师袁玉涛站在一片生长茂盛的芹菜旁,身边围着10多名神情专注的学生。

  这是无土栽培技术实训课程的现场。架设完善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将营养液直接输入芹菜根部。眼下这茬芹菜到了成熟期,散发出浓郁的香气。

  放眼望去,大棚里水培区、土培区、育苗区井然有序,种植了辣椒、西葫芦、草莓、绿萝等各类植物。

  “这都是学生自己种的。”袁玉涛说。在培黎职业学院,每一门课都有实践内容。以无土栽培技术课程为例,实训课时与理论课时的比例达到1∶1。

  “重视实践是培黎的特色。”袁玉涛热情地向我们介绍,20世纪40年代,新西兰友人路易·艾黎来到张掖山丹创办培黎学校,提出了“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办学理念,为中国培养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

  2020年,培黎职业学院正式招生,培黎学校迁入学院,实施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山丹姑娘刘芸就是培黎职业学院的第一批学生。

  “现代农业技术可以解放劳动力。我学习现代农业,是希望像我爸妈这样的农民不那么辛苦。”刘芸说。

  不仅在日常教学中注重实践,学校还与企业合作,安排学生们到企业顶岗实习。大二下学期,刘芸到山丹县一家企业实习,学习马铃薯脱毒苗组培快繁。4个月下来,她熟练掌握了马铃薯组培苗生产的流程和相关技术。

  “瞧,这是我培育的马铃薯种苗。”刘芸打开手机相册,照片里透明的培养瓶中有几株向上生长的幼苗,稚嫩可爱。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培黎学校考察时,曾经这样勉励同学们。”说起这段往事,刘芸打心眼里自豪,“我也希望自己能学有所用,反哺家乡。”

  “还真不是自夸!很多企业都说我们培黎的孩子踏实肯干,动手能力强。”袁玉涛说。

  张掖是农业大市,现代农业技术人才需求旺盛。提到学生就业,袁玉涛并不担心。“明年,第一批培黎职业学院的孩子就要毕业了,很多企业都来学校‘抢人’呢!”

  (记者 王冰雅 宋喜群)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