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职教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守望复兴的巨匠”系列报道之五:从职校学生到走出国门的发明家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精神,职业教育体系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守望复兴的巨匠》系列报道遴选了相关典型人物,讲述职业教育助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故事。

  新华网北京1月10日电 他高中就拥有5项国家专利,是智能出行行业“走出国门的中国制造”优秀代表之一;他通过自身奋斗,用技能创造,为自己赢得喝彩。在他的身上,有勇气、探索与不屈。抱着对世界的好奇,他继续走在探索的路上。他就是南京快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刘峰。

  年少成名“小发明家” 

  刘峰人生第一项发明专利是他小学时制作的电子门铃,他从小就被称作“创新达人”“小发明家”。高中时,他是校园里的风云人物。然而,承载着各种荣誉和期盼的刘峰并未在高考中脱颖而出。高考失利,原计划进行一系列深造的梦想全都破灭。

  出于对人才的爱惜与珍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向刘峰抛出橄榄枝,以技能特招形式招收刘峰为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的学生。学校不仅专门成立了电子创新特色班,还特别为刘峰设计了培养方案和教学项目,配备专门的指导老师,开放所有的实验室和研究室。刘峰直言:“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帮助犹如给了我一次重生的机会。”就这样刘峰成为了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学生,开启了他三年的职业院校学习生活。

   

刘峰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室工作照 

  迎难而上 国赛获奖 

  逆袭不是美梦,成就源自点滴。进入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后,刘峰不仅彰显了自己在发明上的天分,在创业上也颇有成绩,创业计划书拿了全校特等奖,不仅在校园里开店,还有了收入,他再度成为校园里的“传奇”人物。在热爱的事情上,刘峰总是做的很好。但在外界看来,刘峰却是一个只会搞发明,没有好成绩的“高能低分”。面对质疑,刘峰迎难而上。大一下学期期末考试前,刘峰关掉了自己的第一家淘宝店,砥志研思。最终以前三名的成绩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刘峰表示,“那一刻,我也算证明了自己一回”。回首过去,高考失利,再到初入大学被质疑的日子已经离他远去,他用努力赢得了尊重,用行动证明了自己。刘峰时常笑称:“自己是一路走来都很顺利的人。”

  其实,所谓幸运,都是辛苦付出后的嘉奖;所谓耀眼的逆袭,都是认真努力所埋下的伏笔。大学毕业后,刘峰已经获得多项国家专利,2011年还被评为“江苏省大学生创新之星”,成为当年全省唯一一个职业院校获奖者。

 

刘峰代表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参赛照 

  做有温度的“生命守护者” 

  2008年,一场强震突袭四川,刘峰希望自己的发明不再只驰骋赛场,而是有温度、有价值、有力量的,真能为社会带来具体的帮助。2008年,刘峰做出一个搜救机器人,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2010年见到一栋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刘峰便想发明一款垂直升降的逃生装置。2011年,刘峰自行研制出一款逃生设备。在测试成功率的时候,刘峰亲自上阵,找了一个5楼楼顶的位置,没有多想穿上逃生器就往下跳,“当时‘啪’的一下我就掉下来了,整个人就直接昏迷了”刘峰回忆说。就这样数次在城市间折返、试验、精进。刘峰自主研发的“高楼逃生器”终于在反复失败与试验中诞生。

  能放弃的理由太多,但坚持的理由却很简单,那就是“热爱”与“不甘”。如今,刘峰成为智能出行行业“走出国门的中国制造”优秀代表之一。他发明的代步工具,2016年获得全球首个电动滑板车UL认证。职业教育点燃了刘峰的人生梦想,而刘峰也让技能走出国门,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刘峰身上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他用技能为自己赢得喝彩,用技能让生活更加美好。今天的刘峰依然十年如一日的嵌入技能发展的时代命题中,始终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坚定地走在发明的路上。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