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职教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守望复兴的巨匠”系列报道之四:“数控尖兵”匠心守护航天员“回家”路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新华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精神,职业教育体系将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奠定坚实基础。《守望复兴的巨匠》系列报道遴选了相关典型人物,讲述职业教育助力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故事。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彭小彦,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巾帼标兵”“中央企业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技术能手”“湘潭市劳动模范”等称号。这位从黄土高坡走出来的80后姑娘参与了“神舟飞船座椅缓冲器”研制与生产工作,什么样的成长历程带 她取得这些成绩?

  职校就读 萌生航天梦 

  报考学校时,彭小彦被“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航空”二字深深吸引。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学校建设单位、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航空航天领域是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特色,与航空航天制造业息息相关的数控专业,被认为是未来工业自动化的发展趋势,彭小彦看到了数控专业的用武之地和发展前景,欣然决定报考。

  然而,要想成为数控人才却并不容易,对女生而言更是如此。学生不但要学会使用三维软件绘制模型、设置刀具加工路线、生成加工代码等,如果遇到加工零部件较大,还需要吊装夹紧,零部件加工完后还要检测,这些都是体力活。

  职业教育在基本理论知识学习的基础上,更重视实训实践。为了夯实数控理论知识,彭小彦坚持“笨鸟先飞”,抓住一切能利用的时间进行学习。面对实训课,彭小彦也暗下决心,一定做出让师傅们满意的成品零件。尤其在企业实训期间,她把每一位同事都当成老师,虚心吸取他们的宝贵经验,以他们的工作思路、工作程序和工作方法为榜样,规范和纠正自己思路和方法上的不足。

  回忆起求学这段经历,彭小彦很有感慨。“艰苦创业,团结奉献,育才树人,航空报国,追求卓越”的“西航精神”仍能被毕业16年的彭小彦如数家珍般说出。她说“学中做,做中学”是母校教学的最大特色。

  熬夜五年 熬成核心成员 

  2006年,彭小彦以优秀的文化课和实操成绩进入江南工业集团工作,她被分到一个“全国工人先锋号”班组——数控分厂014车间四班。上班时间彭小彦时刻守在车间,加工间隙也不会闲聊放松,晚上九点半回到宿舍之后,彭小彦再把当日所学整理成笔记,并自学编程软件,进步飞速。

  初入车间的五年,彭小彦克服了诸多困难,始终保持着对工作的热情。这五年里,她技艺不断精进,熟练掌握了三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等多种设备的操控以及Mastercam等多种编程软件。彭小彦加工出的产品件件优质,她自己也从“小白”成长为班组的核心成员。

 

彭小彦工作照 

  600多张图纸“驯服”设备 

  2014年初,五轴联动加工中心被引入。传统的三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只能加工一些较简单的、精度不高的零件,而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作为数控机床行业的顶配设备,可以对零件进行多工位加工,有着高精度、高效率、高质量的特点。五轴设备所用的程序比之前的设备更加复杂与抽象,空间坐标系转换多,对操作人员要求陡升,想要“驯服”这台设备并不是一件易事。

  企业经过技能人才层层选拔,最终确定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交给对待产品精益求精的彭小彦来操作。彭小彦顶住压力从零学起,积极向向厂家技术人员请教设备的结构、操作原理等知识,琢磨“怪异”产品的加工方法。她白天跟着老师学,晚上再从网上下载系统说明书复盘。从2014年起,在精进学习五轴的两年时间里,彭小彦绘制了600多张复杂的三维实体图,做了5大本厚厚的工作笔记,将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和编程软件掌握程度带上了新台阶。

  现在的彭小彦操控起五轴加工中心加工高精尖产品游刃有余,五轴设备早已乖乖“俯首听命”,成为了她的“战马”。

  精确到0.02毫米的“硬骨头” 

  彭小彦的加工工作,面对的多是精度极高、形状十分怪异、曲面复杂的产品。在承担大量高科技产品的过程中,彭小彦针对高新产品的特点,将CAD/CAM软件、UG软件、宏程序编辑系统等先进的生产加工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加工技术。

  彭小彦介绍,她曾经做过某个多轴加工四种薄壁异型套简零件,需要多面铣削加工成型,工序繁多。在加工过程中有两处难点:一是定位困难、难装夹、易变形,无法保证加工精度和精度稳定性,每件产品靠人工校正工件上平面在0.02mm以内。二是工序多、流程长,加工效率低。对这个“硬骨头”,攻关时彭小彦和团队成员在多年加工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四个系列异型套筒零件找出它们之间的共同点,再认真梳理确定技术难点和关键点,结合机床、刀具加工工艺路线和加工轨迹进行分析论证,之后创新工艺方案、创新夹具设计、优化加工方法,使四个系列套筒零件共用一套夹具,实现一次夹持动作,完成两道或多道工序加工,从而实现工序集中,缩短工艺流程,解决了装夹与变形难题,且提高了加工效率。

  在科研试制产品加工中,由于零件内部结构特殊,加工部位根部余量清除加工难度很大,彭小彦通过分析加工部位,根据避让和干涉的大小,设计非标刀具图纸,并与刀具技术人员反复研讨、论证、定方案,后经实际验证,新刀具可使三轴加工部位和五轴加工部位两工序合并,省去五轴加工工序,直接在三轴上一次装夹完成全部加工,改善了零件加工质量且加工效率提升60%。

  攻克136项技术难关 

  近年来,彭小彦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完了多项工艺项目攻关;获得多项国家专利。2019-2021年,彭小彦推广应用的“高效气动组合夹具加工方法”和“高效液压组合夹具加工方法”解决了多系列批量化零件生产效率低的瓶颈难题,改善了零件加工质量,减轻了人工劳动强度,累计为企业节创300多万元。

  从神舟十二号到神舟十五号,彭小彦参与研制与生产的“神舟飞船座椅缓冲器”保护着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守护着大国逐梦苍穹的希望。

  

彭小彦工作照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彭小彦想对和她一样从职业院校走出的学生说:“国家现在对职业教育非常重视,多次提出职业教育要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学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学校期间努力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以技能成就梦想,用技能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相信彭小彦的故事正影响激励着越来越多的职业院校毕业生脚踏实地、勤于钻研、开拓创新,以工匠精神筑梦民族复兴!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