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职教 > 职教时事政策教育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发表时间:2023-05-06    来源:人民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孙竞) 4月27日,以“建设教育强国:职业教育使命担当”为主题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以下简称中国职教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职教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工程院院士段宝岩,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一级巡视员张泰青,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聂清斌,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执行主任、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曾天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中央民族大学原常务副校长宋敏等教育部相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部分省教育厅、高等职业院校、科技企业等单位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本届年会。

  鲁昕在题为《职业教育强国:培养支撑现代化建设职教人才》的主旨报告中指出,服务强国建设,职业教育要落实好十大任务:一是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培养强化现代化建设职教人才支撑;二是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优化类型支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三是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产业核心竞争力的职教基础;四是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承担科技成果转化职教的历史使命;五是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培养具有数字素养的技术技能人才;六是为服务国家“四个面向”,重塑职教社会形象和关键能力;七是为塑造国家经济发展新优势,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功能与作用;八是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技双馨皆可成才培养机制;九是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培养行行出状元的时代工匠;十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探索国际交流合作职教平台载体。聚力讲好职教故事,答好“强国建设、职教何为”的时代课题。 

  陈子季在讲话中指出,当前职业教育还存在社会认可度低、产教融合不够深入等问题,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教育强国的过程中,职业教育要立足服务人的全面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加快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落实好《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提出的“一体两翼”三大战略任务和五项重点工作,加快建设高质量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建设教育强国贡献职教力量。

  “职教教师队伍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主要力量,抓好职教教师队伍建设,就抓住了职业教育发展的根本。”翁波在讲话中指出,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改善民生和促进就业创新创业、服务我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对准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根本需求,需要全面提升职教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加强顶层设计、创新培训模式、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为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教师保障。

  曾天山针对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感想:第一,以中国式现代化深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既是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根本遵循,也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是增强壮大实体经济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举措,要把握好中专本、普职、升学与就业的合理比例。第二,以“三融”培养造就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推动职普教育相互补充、产教相互赋能、科教相互转化。第三,充分发挥司、中心、学会的联动机制作用,为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职业教育提供服务支撑保障。

  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校长汤涛、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薛其坤分别从“纳米科技产业领域的产学研合作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的新使命”“南科大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作视频演讲,为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实践探索提供了新思路。

  据介绍,本届学术年会以进一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主线,设置主论坛以及7个平行论坛,分别聚焦“立德树人:培养现代化建设人才”“科教融汇:新技术新产业新职教”“产教融合:支撑装备制造业升级”“职普融通:助力制造强国建设”“协同创新:系统培养高质量人才”“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强国建设”“精准破局:职业教育解决产业难题”7大主题。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