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云南玉溪:立榜崇善见贤思齐
发表时间:2016-09-07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那时候呀!乱丢乱扔无法说,村里村外垃圾多。”

“看看现在,栽花种树多漂亮,房前屋后亮堂堂。”

记者走进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李棋街道玉河社区,社区文艺队正说唱花灯情景剧《美丽家园》。

“变好的原因是哪样——善行义举榜!”

在社区一组居委会,大伙翻开人手一份的“明白纸”,组长郭正有正在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内容、善行义举榜的要求和立榜议榜的程序。

居民郭崇福说:“大伙向榜样学习,争做文明人,社区就变得越来越和谐。”截至目前,红塔区共发放“明白纸”93647张,建立善行义举榜300多个,上榜8000余人。

今年以来,玉溪市按照“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的工作思路,围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按照好人好事的身份类别和事迹特点综合立榜。通过点赞聚笑脸的方式让一个个“好员工”“好婆婆”“好媳妇”上榜,制榜范围覆盖机关、学校、企业、社区(村、组)、窗口和服务行业。在机关,侧重“敬”;在学校,侧重“俭”;在企业,侧重“诚”;在社区,侧重“孝”;在窗口和服务行业,侧重“礼”。除了一份“明白纸”,玉溪市还有红塔区“聂耳大众社区宣讲团”、通海县“老干部宣讲团”、华宁县“青年创业宣讲团”等基层宣讲团,仅上半年就组织各类宣讲392场次,受众10万余人。

玉溪一小调动学生参与“俭约校园”活动,开辟“生态小农庄”,教育学生节约粮食。赵清财是玉河社区的一名上门女婿,他曾经自称“上门人矮半截”,然而,他多年来孝敬长辈、与邻和睦,如今被大家选为“好女婿”。群众党员郭凤仙认为,“大家争相上榜触发了善良本性,切中了家庭养老、人际关系等焦点问题。”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一个积淀的过程。“我们把善行义举榜建设融入村规民约,形成长效推动机制。通过家庭自荐、群众推荐、党团组织举荐等多种形式,推举出上榜候选人。”郭正有介绍。

(人民日报  记者 朱家顺)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