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鞍山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
发表时间:2016-09-08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89日上午,由鞍山市文明办、鞍山文明网联合发起的有车没车,文明出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在鞍山市站前商业区举行了热烈的文明出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通过向志愿者和热心市民发放公约内容卡片、公交车站引领乘客文明上下车、交通路口指引行人遵守交规过马路等方式进行,收到了良好的反馈效果。

  在此之前,有车没车,文明出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于8月初开始网络宣传推广,号召广大市民和网友转发并履行鞍山市民文明出行自律公约,通过大家的口口相传让每一个市民都意识到文明出行的重要意义。经过近一周的在线宣传和倡导,本次活动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已近1万,得到广大鞍山网友的积极响应。

  为了将这项活动深入进行,在市文明办、鞍山文明网的倡导和支持下,鞍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网络文明传播分会策划制作了几百张鞍山市民文明出行自律公约的卡片,并决定通过地面现场发放及宣讲等方式,让更多人积极参与到文明出行的行动中。

  89日上午,文明出行宣传志愿服务活动在鞍山市站前商业圈隆重举行,来自鞍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分会(简称市志联网传分会),鞍山市红十字会志愿者俱乐部、郭明义爱心团队孙宝江分队、鞍山出租汽车行业雷锋车队、中志联星光志愿者鞍山分会、鞍山公益商盟、鞍山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等八家公益组织的近80名志愿者齐聚一堂,热情参与到争做文明出行鞍山人的行列中来。

 

志愿者在公交车站进行请跟我一起排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

  在活动现场,市志联网传分会志愿者于灏向在场志愿者进行文明交通宣讲,提出了城市中最为常见的交通不文明行为,比如行人翻越栏杆、横穿马路不走斑马线;司机开车抢行、乱鸣笛、加塞造成拥堵等等,同时又道出了这些行为的坏处,以及换位思考后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他的讲话得到了志愿者们的认同和支持,大家纷纷表示愿积极参与到文明出行的行动中,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为身边人尤其是孩子们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

  在现场,文明出行卡片发放到每一位志愿者手中,卡片如普通名片大小,正面有鞍山市民文明出行自律公约的十条内容,每条内容都是16个字,4字为一句,简单明了,便于记忆且方便携带;背面则是市志联网传分会的联系和加入方式,该分会通过此种方式意在让更多热心公益的市民加入到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的大家庭中。这张小巧的卡片立刻吸引了人们的关注,很多志愿者还兴致勃勃地手举卡片拍照留念。

  活动期间,市志联网传分会、星光志愿者鞍山分会、公益商盟等组织的志愿者们,分别在胜利路64路、216路车站,以及东山街交通岗路口等处,现场向过往行人发放文明出行卡片,并手举提示牌劝导乘客排队依次上下车、提示行人看红绿灯过马路。在三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大家耐住高温天气、错过了午餐时间,发放近600张文明交通宣传卡片。在卡片发放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不忘提示乘客和行人把公约内容讲给身边人、把卡片传递给他人,号召大家遵守公约内容,共同成为文明出行的优秀市民。

 

一位老大爷接到文明出行自律公约卡片,并承诺能将卡片传递给他人。

  志愿者们的号召和倡议得到了过往路人的认同,一位带着孩子的女士在与志愿者交流时说,我经常告诉孩子,出门坐公交一定要懂得礼让,让老人和比你小的孩子先上,上车要主动给老人和抱小孩的阿姨让座,孩子在这方面表现得也特别好,现在基本不用我督促,自己都能主动做到,做家长的在旁边看着,心里也高兴。一位男士在接过志愿者递给他的卡片后看了很久,他说,我也开车,公约里的内容我现在基本都能遵守,但我也经常看到一些人开车横冲乱撞,既不文明又危险。我会把卡片内容用手机拍下来,发给我的微信好友们,让大家跟我一起自觉地文明安全出行

此次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虽然结束,但有车没车,文明出行网络文明传播活动仍在持续,广大市民和网友们可以通过登录新浪微博,以“#有车没车,文明出行#”为关键词,发文晒图,讲述自己参与文明出行的心得体会、探讨如何提高市民参与城市交通的文明素质等。此外,市志联网传分会近期还将制作一批文明出行公约卡片,并组织系列的文明交通倡导的志愿服务活动,力争让更多鞍山市民得到这张承载文明的小小卡片,让每一张卡片都化身为促进人们提高文明安全出行意识的动力。

 

(鞍山文明网 于灏)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