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一杯清茶“烹”出满满正能量
发表时间:2016-09-08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图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茶馆活动川剧演出专场。王鸿明摄

  成都,这座泡在茶缸里的城市,无处不洋溢着茶的芬芳。人们印象中的成都茶馆“长”这样:低矮的藤编桌椅三三两两散落在古香古色的茶室里,旧式的戏台上有精彩的川剧表演,三五茶客扎堆摆龙门阵,可以从早一直坐到晚。

  而今,成都锦江区的部分茶馆“变脸”了。“现在进了茶馆不打麻将、不打牌,改成听戏、听讲座。平时,只有在电视上才能见到的各种专家、教授会不时出现在茶馆里,借身边小事娓娓道来,深入浅出,最后上升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关键是,高大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接地气的民俗民事,两者对接在一起竟然毫无违和感。”曲艺爱好者廖筱群赞叹不已。

  成都市锦江区结合成都茶馆文化特色,通过整合全区800余家茶馆和每日3万多名茶客资源,选取7家茶馆作为试点,积极探索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试点工作,让人们在生活实践中感知、领悟和接受,达到了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66日上午,《经济日报》记者来到被称为“川戏窝子”的悦来茶馆。进入大厅,只见三两茶客围坐桌边,喝着盖碗茶、嗑着瓜子,十分悠闲。在他们头顶上方的横梁上,挂着数个小灯笼,每个上面都以四字为一组,写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我算是爱逛茶馆的,这家茶馆很舒适!这里把茶文化与川剧文化很好地结合,演出剧目都是充满正能量的经典桥段。”家住锦江区的付大爷是悦来茶馆的忠实粉丝,周末还会带上孙女一起来品茶看川剧。

  自从去年底被列入试点茶馆后,悦来注入了不少“新”元素。除了印有“富强”“民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灯笼,还有展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的川剧经典唱词、“图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让人们不出茶馆就能体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全新的变化也为我们招揽了不少生意。”悦来茶馆负责人伍榴告诉记者。

  文艺爱好者杨大姐家住书院街,今年春节前,书院街道办邀请她参与到在活水茶楼举办的一场文化活动表演中来,活动的主题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到邀请的她坐不住了,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排练活动中:白天吊嗓子,晚上压腿。“我们街道老年人特别多,当时又临近年关,我给大家唱了一首《常回家看看》,呼吁儿女要多回家看望老人。”杨大姐告诉记者。

  锦江区通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活动这种群众易于接受、主动接受的方式,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小小茶馆里快速传播开来。

  除了在茶馆里搭建传播平台外,成都市锦江区还通过引导社会志愿者当好组织者,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带到街头巷尾。

  刘家花园茶楼负责人刘端元热心公益、乐于助人。他在成都市率先成立了“刘端元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并推动刘家花园成为锦江区“志愿服务基地”。

  黄进、黄川是三圣街道幸福社区五组的双胞胎兄弟,自小父母离异,一直由母亲李艳独自抚养。2011年,李艳患癌症需要治疗,花光了家里的积蓄。探病、组织捐款……还在李艳生病期间,刘端元就为其积极奔走。20131月,李艳去世后,刘端元承诺承担黄进、黄川兄弟俩的学费,直至成年。

  “三圣花乡的变化大家都看得见,我是城乡统筹的受益者,做公益是反哺家乡的好机会。”谈及多年来的爱心义举,刘端元十分谦虚。

  “双创”在眼下的成都是一个热门词汇。位于镋钯街88号的“88青年空间·创客茶馆”以“敬业、诚信”理念为核心,以“创投孵化”为载体,通过实践养成、创新创造,让青年创业者感知、内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样的践行在无形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得更远……

  2015年,在成都市锦江区创新创业热潮吸引下,青年创业者黄小眠将视野从国外转向国内,在锦江区88青年空间·创客茶馆租用了100平方米文创空间,创立成都牧造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旨在打造国内自主奢侈品牌,通过将皮料与竹、藤、刺绣等传统工艺相结合,传承中国元素。

  “今年10月,我们会应邀出访卡塔尔,寻找新商机。创客茶馆位于市中心,闹中取静,让我们很好地实现了生产和销售的链接。”黄小眠告诉记者。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茶馆文化是一次全新的探索,这样的探索收效几何?一组数据足以说明:目前,已有240余名文艺工作者入驻7个试点茶馆,表演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艺节目60余场,吸引观众4000余名。近半年,在试点茶馆已开展近百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吸引万余名茶客现场参与和十万余人的网络点赞。

(经济日报 记者 刘 畅)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