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百家讲坛]李建华:“对知识要有敬畏之心”
发表时间:2016-09-08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新闻人物】

  李建华的头衔很多: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科学评议组(哲学)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伦理学会副会长……但他始终坚持自己最重要的身份只有两个:学者和教师。他在哲学领域浸淫30年,在伦理学、公共管理学、政治哲学研究等方面均颇有建树。

  李建华 资料照片

  1979年,当李建华考入湘潭大学哲学系。大学时期的李建华酷爱萨特,萨特卷帙浩繁的哲学著作让他读得如痴如醉,“萨特的存在主义,既揭示了世界的荒谬性,又呼唤人们积极行动、自由选择,反抗绝望,把握自己的命运……我们几个同学常常进行激烈辩论,卧谈至深夜还不罢休。”除了专业领域,李建华还广泛涉猎其他学科知识,尤其偏爱文学。他与几名同学一起创办了校内诗刊,“想当年,我也是一个文学青年呢!”。

  1985年,李建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并有幸碰到了几位好老师,其中对他影响最深的是新中国伦理学事业的奠基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开拓者罗国杰教授。“罗老师治学严谨是出了名的,有一次半夜两点多来宿舍找我,原来我交的论文中有一句恩格斯的话引错了,他来让我更正,如此认真!”忆及恩师,李建华无比怀念。人大浓郁的学术氛围,老师们的言传身教,使李建华决定走学术之路。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一线教师,李建华坚持教书育人,德育为本。他先后为本科生、研究生开设了《行政伦理学》《法律伦理学》《道德心理学》等课程,他讲授的课深受学生们的喜欢。

  在学生眼中,李建华亦师亦友。“从教多年,我最自豪的就是有这么多‘弟子’。”李建华常对学生们说,人一定要知行合一,研究伦理学,更应自律。将来无论从事何种行业,一要多读书,二是不败德:为官不能成为贪官,经商不能成为奸商,做学问亦不能违反学术道德,凡事要无愧于心。

  李建华对国家大政方针也有着长期的关注和研究。“治理国家要有大智慧,这就要求治理者高瞻远瞩,以公平、公正、和谐的价值理念治理国家。”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此,李建华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的社会从传统社会过渡到现代社会,国家治理要以法治为基础,中国的法治离不开德治。所以十八大提出要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尤其强调了道德和法治的影响,使法治和德治真正结合起来,相得益彰。”

作为一名学者,“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是李建华对自己的要求,“学者一定要谦虚,对知识要有敬畏之心。在治学的路上,每个人永远都是学生。”

 

(光明日报)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