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鲁献启:孝道在 中国文化的根就在
发表时间:2016-09-08    来源:网站编辑:王志才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本期主讲:

  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河南省民政厅原副厅长 鲁献启

  1019日,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执行委员会、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郑州市精神文明办共同主办的“中华亲情 孝行天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万人公益论坛”活动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河南省孝文化促进会会长、河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河南省民政厅原副厅长鲁献启,曲阜孔子礼仪文化学校校长金辉以及全国十佳孝贤、心灵导师程大海为台下万人做精彩分享。今天刊发的是鲁献启在论坛上关于孝道的讲解。

  十八大以来,关于中国梦的深刻阐述,引起了中华民族对自身光荣责任使命的热切关注。俗话说,筑梦容易圆梦难。如果人无道德,光有个人形没有人性,筑梦也只是南柯一梦、黄粱美梦,或者是做了一场噩梦。

  我们不论实现共同的中国梦也好,或者是共享出彩机会的个人梦也好,关键在人,行孝是中国人一辈子的修行。几千年来,古圣先贤都用它来挽救世道人心,历史证明只要孝道在,中国文化的根就在,什么时候孝道彰显,什么时候社会就昌明,什么时候不讲孝道了,那我们中国文化就要开始衰萎。中国社会和文化的发展都与孝道密切相关。自古以来,儒释道都将孝道推为立身处世、信行求道必须遵行的大道。

  儒家的《孝经》、佛家的《地藏经》、道家的《文昌孝经》,立同出一源,道并行而不相悖。孝道通于四海,充斥天地;孝道的精神上和天理,下得民心。孝敬所说的“孝”,既是至德,也是要道。它不只是道德实践,同时具备道德本体,孝即万善,孝配百德,四书五经里所说的道理都归在孝的范围之内。因此曾国藩说:“读尽天下书,无非一孝字。”

  慈悲的基础在孝道

  今天不少人信佛、拜佛,不惜千里迢迢去请教。其实佛就在家里,佛就是自己的父母,佛家讲慈悲,基础在孝道。一个连自己父母都不孝敬的人,很难想象他会无私地将爱施予别人。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有65%以上的家庭都存在着老养小的现象,30%左右的青年基本靠父母供养。农村养老的调查情况更令人触目惊心,“儿子烧煤,孙子烧气,老头老婆都烧的是柴火棍;儿子瓦房,孙子住楼,老头老婆都住在村头。”有些老人住的房子已经破损得不能再遮风避雨了,与那些住着楼房的儿孙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在农村是一个普遍现象。

  在一些缺乏生机的村落里,“屋里住着老两口,门外拴着一条狗”。空巢老人越来越多,空巢时间越来越长,“树老怕心空,人老怕冷清”。他们大多有焦虑不安、失落孤独的心理问题,这个社会情况越来越突出。老人不怕老,怕生病,怕没有钱看病,怕过节没人会来,小病拖大病挨,病危了才往医院里抬。人们说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救护车一响,一头猪白养;做个阑尾炎,白种一年田;住上一次院,三年活白干;十年努力奔小康,一场大病全泡汤。

  老人们盼望自己身体健康,无疼无病,真的到了那一天,只希望自己一觉睡下,再也不睁眼,就算是最有福气的时候。

  至于再婚,老年人做梦都在想,醒了不敢讲,到了晚年老人生活全靠子女良心。若是遇上不肖子孙,那真是悲惨万分。据统计,约19%的农村老人遭受不同程度的虐待,30%的子女不尽孝,50%的子女感情麻木,只有18%的子女是孝顺的。

  应把中华孝道传下去

  有道是有了钱就没了心,作为老年人,有时候真的很无奈。一方面是家丑不可外扬,不想讲也不愿意讲,另一方面作为乡村的一些基层干部,清官也难断家务事,也不愿管不想管,老人如果遇见事,可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只有以死抗争。

  某个地方这样说,养一个儿子就是养一个豺狼,养一个媳妇就是养一个娘娘,养一个孙子就是养一只蚂蟥。网络上说,生了一个儿子就是生了一个敌人,长大了他又给家里带来一个仇人,生闺女是生了一个亲人,长大了又带来一个仆人,话虽不那么客观全面,却反映了当前两代人之间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目前说关心上一代,关心显得苍白无力,关心下一代却有过之无不及。有的父母对子女爱傻了,“你疼你的儿子,你的儿子可不一定疼你”,不但养儿不能防老,养老还得防儿。现在一家六个人捧着一个小皇帝,已经说不清谁在孝敬谁。

  有人调侃说,“你要生个儿子你就准备当儿子了,你要生个孙子你就准备当孙子吧。”这是当今国人家庭观念和伦理状态非常确切深刻的描述。一个称赞“家风”的报道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提供了有益的启示,提出要加强以孝心敬老为基础的家风家教建设,把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一代一代传下去。

  要给父母行孝 还要对国家行孝

  季羡林老先生曾说,“西方人敬上帝,中国人敬祖宗,中国人有很大的好处,就是没有宗教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等什么都信,最后归根结底还是崇拜祖先,这是人民的宗教”。我们把民族的仙人叫祖先,前人的事业叫祖业,祭祀始祖的地方叫祖庙,父母出生的地方叫祖籍,长辈埋葬的地方叫祖坟,我们的国家叫祖国,三四代之前那就是祖宗,爷爷就是祖父,奶奶就是祖母,世世代代那就是祖祖辈辈。

  今天遍布世界各地的华人,都保持着祭祀祖先的优良传统,祖国是我们的父母之邦,孝本身就有尊祖敬宗的意思。我们是炎黄子孙,龙的传人,我们不但要给父母亲行孝,我们还要对我们的民族和国家行孝。

  今天学习孝经也好,论语也好,弟子规也好,孝作为一种做人的血液衍生出来的文化,既是传统的也是现代的。我们要把祖宗的那种孝,转化为现代孝的智慧,与时俱进融入到现代生活当中。孝心是一种至诚的爱心,从疼爱父母的身上推进到兄弟身上就叫悌,推及朋友身上就是信义,推及众人身上就是仁爱,推及万物身上,不伤害一草一木一花一树,这就是慈善。

  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亲亲首先就是要爱自己的亲人,然后要像爱自己的亲人那样爱所有的人,爱物就要像爱人那样爱大地万物,这是人性的根源。要焕发出人性的光辉,以孝为本、以孝为荣、以孝为乐,跟风就跟行孝风,追星就追行孝星,把孝作为习俗化为时尚,上升为信仰,把对父母的爱变为向善的意识和行动,使之成为一种伟大文明的力量,孝子修心心不偏,孝子修身身能端,孝子养家家能好,孝子治国国能安,天下父母都尽孝,才能太平天下明。

总之只要将孝行行于心,将德行化于身,然后做出努力,从一个人到一群人,从城市到国家,用孝道托起梦想,世道人心,必然会焕然一新,必然能达到道德层面最美的中国。

 

(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