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633次绿皮车,既是实惠车,也是幸福车
移动在大凉山的索玛花
发表时间:2017-03-22    来源:人民日报网站编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大凉山深处,绿皮车5633次又一次穿过东方红隧道,一路向南。“这车1970年通车,我就坐了第一趟,才知道山外面是什么样。”66岁的彝族阿妈尔古呷呷,坐在成昆铁路东方红隧道边的小卖铺门口烤着火,“卡沙沙,卡沙沙,亏了这个车啊,山里的娃娃都长见识啦!”

  5633次列车,始自四川越西的普雄,经喜德、西昌到攀枝花,全程353公里,停靠26个车站,历时9小时7分钟。在高铁飞驰的中国,这样一列平均运行时速40公里的小慢车,着实不起眼。然而,在过去的46年间,这趟小慢车载着数以万计的彝族旅客出山进山,成为凉山彝人心中“移动的索玛花”。

  生命线、实惠车——

  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2元,风雨无阻近半个世纪

  “5633次列车要进站了,大家注意安全,站到黄线外,”沙马拉达火车站站长薛东旭扯着嗓子,一边帮彝族大娘背好一人高麻袋的土豆,一边叮嘱站在后面的妈妈背好婴儿、牵好孩子。

  沙马拉达,彝语意为“开满杜鹃花的山谷”,可这里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不太浪漫。作为成昆铁路的最高点,这里海拔2242米,每年有长达4个月的冰雪天,5级以上大风卷着砂石能咆哮半年。车站警务所曾试图安装铝合金灯箱,没挺到第三天就被吹变形了。

  “只有你们这些外来的才会问,‘车站为啥要建在这么个鬼地方’。这哪儿是‘鬼地方’,沙马拉达乡的3000名村民要进城,可离不了我们这个五等小站!”薛东旭是家族守护成昆铁路的第三代人。有一阵子“绿皮车都要取消”的谣言不胫而走,好多老乡跑到车站来问怎么办。安慰着老乡的薛东旭明白,那些焦虑的眼睛背后是对他的信任,也是对5633次列车的依赖。

  “不坐火车去县城,菜没得吃,衣服也没得穿。”将200斤土豆放在车厢口,依秋阿呷长舒了一口气。她每个月进城买生活用品和青菜,两个小孩儿去喜德县城读书,都要坐5633次列车。亲戚还有孩子去西昌上中学,坐大巴要转车三次才能到,花费三四十元、六七个小时。坐火车也就七八元。“坐汽车比火车贵八九倍,而且汽车不是天天有,下雪还封路。火车准时准点,从不停,我们要是没有火车不行的。”

  5633次列车穿行的大凉山,是中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也是国家级贫困县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为了扶贫,5633次列车全程票价25.5元,最低票价仅2元钱,60岁以上老人和贫困户还免费。1970年7月运行以来,列车近半个世纪风雨无阻接送旅客就学、求医、赶集、回家,被彝族同胞视为大凉山上的生命线、实惠车。

  “要不是有火车,赶集赚的钱都花给路费了。”旅客吉克瓦带着苞米与母鸡去喜德县城赶集,这一趟能挣个170元,除了买面粉回家,还要攒下100元作为女儿在喜德县城读中学的下月生活费。“坐5633次列车只要2元钱,还舒服。汽车可要20块,来回就是40块,心疼。”

  团结线、幸福线——

  全国共开行公益扶贫列车81对,2016年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

  “阿呷,又见到你啦?午饭吃了吗?一切都好吗?”刚从车厢一头堆满的苞米口袋、土豆口袋中挤出来,巡检的5633次列车长阿西阿呷就被几位彝族阿姐拉住了手。

  还没等阿西阿呷回话,身后突然传来婴儿的哭声,同行的大人怎么也哄不住。阿西阿呷熟练地搂起小婴儿,一边轻轻拍背,一边哼唱着彝语歌谣,小家伙儿居然破涕为笑。直到如厕的妈妈回到座位上,阿呷才将小家伙儿“完璧归赵”。接过女儿的五果笑着说,“阿呷车长,她和你,比和她亲姨妈还亲呦!”

  阿西阿呷已经在5633次列车上服务了20年。她为老妈妈背过上百斤的土豆上下车,为老哥哥找回过遗失在车上的全家福,为小阿妹在车上搭起临时产房接生小生命,让喝多了“火把液”而面红耳赤的老哥们握手言和,还将离家出走的孩子带在自己身边,为他洗脚,送他回家……大凉山的父老乡亲也早把她看作家里人,不少老乡算着她出车的日子,怀揣着清早煮好的土鸡蛋、腊猪肉、荞粑粑,走上几小时山路赶到车站,只为让她补补身子。

  40多年来,5633次列车上诞生了太多的阿西阿呷,让这列绿皮车乡音浓浓,温情满满。广播员岳晓敏,一有空闲就去车厢教小孩子铁路安全知识,顺带着普及普通话,结果成了四里八乡有名的“列车孩子王”“岳老师”;列车长杨军工作20年来,回家过年的次数不超过6次……

  40多年来,5633次列车也变了模样。2000年,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完工,5633次也用上了电力机车,跑得快起来。可快起来的5633次列车,却更有彝家味道。车子上永远都备有绣着精美花纹的婴儿背包、结实的行李袋和接生用的一次性产包;列车尾永远挂着一列经过改造的特殊行李车,里面装着老乡们赶集必备的活鸡活鸭,还有拴猪仔的钢把手。

  5633次列车并不孤单。目前,全国铁路共开行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81对,占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总量的近6%,2016年共运送旅客近3000万人次。

  这些列车主要分布在西南、西北和东北偏远贫困地区,长期执行1995年的普速旅客列车运价标准,票价30多年未变,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不仅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也有力促进了老少边穷地区脱贫攻坚和发展致富,成为深受沿线群众欢迎的幸福线、团结线。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