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设为首页  |  
  2. 加入收藏  |  
  3. 联系我们:010-64054526    010-84039269
首页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无臂青年彭超: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用汗水去追寻幸福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央视新闻网站编辑:单 良晨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国新办举行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代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其中有位就是《中国诗词大会》史上首个擂主-今年24岁的四川大学法学专业学生彭超。因为6岁时触碰高压电线导致他双臂截肢,知道学习才能改变命运,他克服种种困难后,2015年被四川大学录取,实现了大学梦。

  学习才能改变命运 董卿赞其胜利有特殊意义 

  

 

  彭超来自四川省攀枝花市米易县,出生是有手的,但是在6岁那年触碰到了高压电线,导致双臂截肢。面对终身残疾,没有被命运打倒,在爸爸妈妈的鼓励与陪伴下,他开始用脚练习写字、练习吃饭。经过了17个月的努力,最开始的脚什么都不能做,到最后的脚能够做任何事情,做到了生活自理,所有的事情都靠脚来完成。

  上学后,在学校里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像冬天脚不能穿袜子,要被冻开裂,夏天屁股会肿,下雨天也没有办法打伞,只能冒着雨去上学。但是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目标,没有忘记初心,他知道自己学习才能改变命运。

  12年如一日,彭超一直坚持了过来,克服了种种困难。但是,在2014年高考,那年只考了543分,高出了重本线3分,这个分数很不理想,因为用脚写字真的太慢了,别人一分钟能写30个字,而他只能写10个字,有很多题是会做的,但是没有写完。不甘心的他决定再读一年高三,再冲刺一年,要提高写字的速度。

  2015年,中国残联结合了教育部下发了一个文件,这个政策就是像他这样残疾考生能在高考的时候延长30%的时间。在2015年高考的时候,他考了603分,高出了重本线80分,被四川省最好的一所大学四川大学录取了,实现了自己的大学梦。

  上了大学之后,彭超参加了很多活动,参加了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去过敬老院慰问老人,给他们带去快乐,也去过大街上劝募,募到的钱寄给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给他们买一份包裹。还到各个学校去,做过励志公益演讲,给学生们分享自己的故事,给他们带去学习的动力。

  因为他受到很多很多人的关心与帮助,有老师的帮助、同学的帮助,还有社会上好心人士的帮助,所以他也想用自己的一份力量,为这个社会做出一份属于自己的贡献。

  2016年2月份的时候,彭超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从高中开始就一直很喜欢读诗词的他,最喜欢的一首古诗是李清照的《声声慢》,就是这首诗(词)打动了他,所以从高中开始一有时间就会读两三首古诗词,这样日积月累,上大学积累了好几千首古诗词,所以参加了《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战胜了所有人,成为了中国诗词大会史上的第一个擂主。

  当时董卿就对他说:“我觉得你的胜利有着特殊的意义,会给我们所有的人带来更强的信心,也会鼓励我们所有的人,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求学道路上更坚定地往前走。

  彭超说,其实在自己的心里,并不把自己当做一个残疾人,只要别人能用手能做到的事情,他也可以用脚来做到,他并不比别人差。他现在的理想是考上四川大学研究生,将来作为一名律师,然后帮像他这样的弱势群体打官司,为他们维护公平正义。人生在世就是要不断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我就要用我的汗水去追寻幸福!” 

  要尽量自己解决 而不是第一时间请求帮助 

  

 

  “我们要克服这些困难,要用我们自己坚定而强大的内心,用我们坚持而拼搏的勇气,去克服困难,去追寻我们的梦想。”彭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想对像他一样的残疾青少年说,要大胆的迎难而上。

  首先在面对问题的时候,要尽量自己解决,而不是第一时间请求帮助。 

  他以自己举例,一个人赶飞机、赶火车的时候去取票,很多的人想来帮他,全都会说“不用了,谢谢”,然后朝他们微笑一下,因为这些事情他是能做到的。

  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就自己做。 

  走在大街上,有时背包突然掉到地上,他会直接坐在地上,然后用两只脚把背包捡起来挂在脖子上,他不会觉得丢人,也不会尴尬。

  “相信自己,我们也可以创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奇迹。”彭超目光坚定的说。

  面对困难熬过来 从以泪洗面到实力雄厚 

  

 

  彭超说,被电打到以后,双臂都截肢了,必须要谋一条生路,那么就要练好脚。爸爸妈妈一直陪着,先把脚练会了。本以为练会了之后,就可以这样平平淡淡地过了。谁知道上了学,还遇到很多很多的困难,遭受了很多的打击。在一年级的时候,每天晚上都是以泪洗面,那一段经历特别难忘,但熬了过来。

  二年级开始,面对这些困难,他都咬着牙把它战胜掉、克服掉。周末都在学习,还有下课的十分钟都舍不得浪费,他就坐在位置上,把书拿出来看,把作业拿出来做。包括早上起床,都会提前五十分钟起床,提前二十多分钟到教室预习。就这样,每天都能比别人多出两个小时的时间学习。如果有什么值得分享的经验,他觉得就是高效利用时间,勤奋刻苦,在别人玩儿的时候学习,总有一天能超过他们。

  对于参加《中国诗词大会》并成为擂主,他说,完全是因为高中的时候被《声声慢》那首诗(词)打动了。闲下来就会品一品古诗词,日积月累的多了,就慢慢有点实力了。  

  追逐梦想是每个人的权利,对生活充满热爱、对未来信心满怀,是每个“过来人”的共性。 

  只有自强不息、不惧坎坷,才能活出精彩人生。 

分享到: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要闻
网络教学
专题资料库
公务员考试
视频
微信截图_20220823102725.png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27488&encoding=UTF-8&data=AE49QAAAAF8AAIOPAAAAAQBJ5peg6IeC6Z2S5bm05b2t6LaF77ya5bm456aP6YO95piv5aWL5paX5Ye65p2l55qEIOeUqOaxl-awtOWOu-i_veWvu-W5uOemjwAAAAAAAAAAAAAALjAsAhRP3wtDCshmQkMFAGHrpr_36v_g8wIUX-08t5CNv9XzQfsFxHLdmhLkT2Q.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5127488&encoding=UTF-8&data=AE49QAAAAF8AAIOPAAAAAQBJ5peg6IeC6Z2S5bm05b2t6LaF77ya5bm456aP6YO95piv5aWL5paX5Ye65p2l55qEIOeUqOaxl-awtOWOu-i_veWvu-W5uOemjwAAAAAAAAAAAAAALjAsAhQVDbUyzDdTdJD7yA7O72gvDos8pwIUfc_yPgegDsx8BSVRHoB6MM6M8FA.&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