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基础教育 > 小学 > 时事课堂
科普课堂开讲 颐和园启动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
发表时间:2023-0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5日,颐和园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月启动。颐和园与西苑小学、北京一零一中、青龙桥义务指路队形成合力,将通过志愿讲解、文明引导、知识问答、科普课堂等活动,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

  当天上午,颐和园职工代表、西苑小学师生代表、北京一零一中师生代表、青龙桥义务指路队代表齐聚颐和园东宫门,共同向游客发出学雷锋倡议。

  颐和园9个“首都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结合岗位特点,开展志愿讲解、文明引导、秩序维护、咨询答疑、帮扶老幼等志愿服务,同时还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张贴志愿胸贴、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游客宣传,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颐和园耕织图科普教室的公益课堂 徐婧/摄

  据介绍,颐和园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与西苑小学、北京一零一中、青龙桥义务指路队形成合力,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此外,志愿服务月活动中,颐和园还将开展多种形式的公园志愿活动,包括文明游园、文明赏花、保护文物、爱护动物等引导活动,广泛传播志愿服务理念。

  显微镜、培养箱、昆虫标本、自创教具……在颐和园耕织图科普教室,植保工程师李洁正在为20个亲子家庭讲授关于摇蚊知识与生物多样性的公益课。

  当前正值颐和园内摇蚊集中羽化的高发期。摇蚊虽然不是卫生害虫,不传播疾病,但时常影响到游客的游园体验。除了做好本职的植物保护工作,李洁还希望借助专业知识,让社会了解摇蚊,消除对摇蚊的恐惧感。这件事她已经和同事持续15年。

  课上,孩子们通过教具、图片与实物观察,了解摇蚊的生长环境、摇蚊与蚊子的生物学特点以及生物多样性等知识。课后,他们利用刚刚学到的“摇蚊具有白天趋色性、夜晚趋光性”的生物学知识,在李洁和同事的带领下组装起“昆虫信息素光源捕捉器”。为了防止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误伤捕捉器,还将“摇蚊不叮人”的小贴士粘在捕捉器上。

  李洁表示,通过科普活动,现在园内的许多游客都已经认识摇蚊这类昆虫,了解了相关知识。未来,此类科普工作还将继续下去,与游客共建生态文明公园。(记者/徐婧)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