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基础教育 > 小学 > 时事课堂
让孩子们与红树林共成长
发表时间:2023-04-27    来源:光明日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讲述人:深圳市福田区华新小学校长 张伟

  福田红树林是全国唯一地处城市腹地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深圳现存最大最完整的一片原生红树林。2019年以来,我们携手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引领学生走近红树林、了解红树林,共同践行“爱护红树,绿美生态”的课程理念。

  周末和寒暑假,孩子们走进保护区,兴致勃勃地观看科普短片,聆听工作人员讲解红树林的知识。他们喜欢看弹涂鱼在滩涂“画画”,看招潮蟹在礁石间“捉迷藏”,研究红树的特殊根系和泌盐现象,寻觅候鸟迁徙的路线和足迹……

  为了让更多同学了解红树林,保护区管理局的胡柳柳老师和杨琼博士把“红树讲堂”开进了我们的校园。比如,以“修复我们的地球,共绘美好家园”为主题,与我校携手举行“4·22地球日”活动,给孩子们讲红树,请孩子们写红树、画红树、唱红树,创作红树林手工作品……孩子们渐渐地了解红树、深爱红树,争当红树林保护小小志愿者。

  “舞蹈家黑脸琵鹭/是福田红树林的大明星/她穿着白色的蕾丝裙/蹬着墨色的高跟鞋……”这是我校蒙古族小姑娘吉尔格勒其其格在“红树林观鸟笔会”上即兴创作的童诗《明星鸟黑脸琵鹭》。黑脸琵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她希望通过诗歌让大家都来认识它、保护它。

  学校还成立了“云水童诗间”童诗工作室。孩子们常常在老师的带领下,和红树林工作人员一起,把发现的美好写进诗里、画进画里。童诗工作室多次受邀参加省市区保护红树林的宣讲活动、直播课堂,把红树的诗意之美带给了千家万户。

  你瞧,用诗、用画、用自然笔记,孩子们成了红树林成长的观察师和记录者,他们也像红树林一样,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记者 张胜、吴春燕、唐一歌、马跃华、周仕兴、陆健、严圣禾、王斯敏 通讯员 丰瑶、邓丽云)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