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基础教育 > 爱我国防
立足现有装备研练战法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解放军报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陈双平

  立足现有装备研练战法,是军事史上无数战争实践的共同经验,也是制敌胜敌的必然要求。从我军发展历程看,人民军队创立之初,装备多为土法制造或取之于敌,有什么武器打什么仗,一步步发展壮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们敢于用“小米加步枪”对阵“飞机加大炮”,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创造了许许多多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抗美援朝战争时期,敌我装备极度悬殊,志愿军坚持“零敲牛皮糖”、注重打小歼灭战,通过穿插分割、迂回包围,把技术练到极致、把装备用到极致、把战法运用到极致。

  军事家不能超过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企图战争的胜利,然而军事家可以而且必须在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争取战争的胜利。近年来,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但与强敌对手相比还有差距。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立足现有装备研练战法的自觉和自信。

  战法是对抗之法,既要立足自身装备实际,也要充分挖掘装备潜能。从某种意义上说,研究战法的过程就是研透装备、精准释能的过程。上世纪60年代,我地空导弹部队经过科学计算、精细推演和大胆决策,将“萨姆-2”导弹雷达开机距离压缩至教范规定的1/3,将操作时间由8分钟压缩为8秒钟,以“近快战法”多次击落敌U-2高空侦察机。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作战飞机数量虽不占优势,但他们在速战速决战略指导下,运用单发飞行突破航程极限、双发高速跟进轰炸等新战法,有效打击了对手。从这些战例中不难看出,把战法建立在现有装备基础上,战法才有可靠性;研透装备性能创新战法,才能发挥装备最大潜能。

  战法检验是战法研究的关键环节,更是提升部队作战能力的重要举措。解放海南岛战役中,第四野战军第40军、第43军是地地道道的陆军部队,在没有海空军配合、缺乏现代化渡海工具的情况下,第一梯队2.5万人依靠300多艘木船、32艘机帆船成功登陆海南岛,创造了渡海登陆作战史上的奇迹。这一奇迹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战前开展的海上大练兵。为弥补海上护航火力不足的短板,我军将重炮安装在机帆船上,成立了土炮艇队,重创国民党海军第3舰队旗舰“太平号”,创造了木船打军舰的传奇。练兵中,我军创造的“多方向包围冲击、贴近敌舰死角射击”“使用火炮抵近攻击”等战法,在攻占涠洲岛等战斗中多次得到检验并取得成功。这启示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装备的可及性,扭住装备编配、网链搭建、多域保障等信息化作战难题,在综合比对中优化战法,在演练检验中修正战法。

  当然,立足现有装备并不意味着轻视新技术、新装备。恰恰相反,要主动将战法建立在现有装备与适度超前的“未来装备”体系化运用基础之上,注重前瞻设计战法。尤其要看到,在相当一个时期内,我军武器装备建设还将处在“追赶期”,多代装备并存是不少部队面临的客观现实。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要有假如明天打仗这样的思想准备”,不能等装备换了再练兵、武器先进了再准备,而要立足现有条件、现有武器抓准备谋打赢。因此,战法研究既要重视用对、用巧现有装备,还要从体系聚优的角度,让新老装备都动起来活起来,以人装有机结合、新老深度融合支撑战法完善深化,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