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基础教育 > 爱我国防
地空导弹兵种发展有哪些特色?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光明网-科普中国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现代军队序列中,有一个既能打飞机,又能拦截导弹,还能攻击卫星的兵种,它就是家喻户晓的地空导弹兵。地空导弹兵是以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为基本装备,遂行地面防空作战任务的兵种。

  自上世纪50年代地空导弹正式成为兵种级部队以来,世界上已有近90个国家的军队中编有地空导弹兵部队,并把地空导弹兵编制到空军序列中。通常,地空导弹部队在战术兵团内实行不同型号导弹或高射炮混合编成,根据配装的武器系统,战术兵团、战术部队下辖数量不等的火力单位,分别遂行保卫国家战略要地、重要目标安全,参加争夺制空权的斗争,掩护陆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的战役展开并支援其作战行动等作战任务。

地空导弹兵种发展有哪些特色? 

  在现代防空作战的历史上,我国地空导弹部队在作战任务中创造了辉煌战绩。1959年10月8日,中国空军地空导弹兵用苏制“萨姆”-2导弹,击落了在北京上空进行侦察飞行的台湾空军侦察机RB-57D,开创了世界上第一个用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击落飞机的先河。

  地空导弹兵之所以能够在现代军事斗争中表现不凡,除了国家重视、加大投入等因素外,在兵种建设上还有几个突出的特点:

  聚焦作战需求 

  始终瞄准来自空天的威胁,面向反侦察、反轰炸、反导弹、反干扰、反卫星等空袭兵器的发展,来设计研制新一代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和研究适应新情况的作战方法,因而能引导武器系统保持强大的发展生命力和经久不衰的战绩,履行国家和军队赋予的重要使命,保护国土领空的安全。

  强化人才培养 

  地空导弹武器系统自从诞生以来,就始终是当代高新科学技术的产物,需要有高文化素养的官兵来驾驭它、使用它,以发挥其应有的作战效能。从军官队伍的文化素质看,已经从初期的高中、大专、本科学历发展到了今天的本科、硕士、博士学历,高学历的占比也越来越大;而士官队伍的大专、本科学历的比例也有大幅提升。此外,依托军地高等专业教育机构强化培养出大批战术兵团、战术部队的指挥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使兵种建设和作战能力提升保持了强大持久的动力。

  应用高新技术 

  随着空气动力目标、弹道目标、空间目标和电磁领域环境的高速发展和不断变化,对空天安全的威胁不断加大,对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功能不断提出新的挑战和需求。对此,在武器研发上,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的研发上集中攻关、重点突破、广泛应用,系统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远程化和可靠性、多功能等研制目标逐步实现,呈现出“系统火力强、制导精度高、杀伤威力大,全天候、全方位、全高度作战,从搜索、跟踪目标、判明目标性质到发射导弹、摧毁目标均可实现自动化和作战反应速度快”等基本特征。

  注重实践检验 

  地空导弹武器的效能,一般通过实兵试射和作战使用来检验。从试射检验情况看,相关国家近些年重点进行了地空导弹武器系统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和空间卫星的作战能力检验,进行超远程、多目标、抗电子干扰作战能力检验,美、俄、中、以色列等国均已具备相关作战能力。

  从实战使用看,“萨姆”系列、“爱国者”系列、“霍克”、“毒刺”、“铁穹”地空导弹武器系统,都有不凡的表现。未来,微电子、激光、红外、动能、量子技术将会更加成熟,机械、动力、材料技术和工艺技术将会有更大发展,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的作战能力必将会随之提升,兵种部队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王凤岭,蓝海长青智库高级研究员,曾出版过国防教育全视角知识书系《尖端武器:防控导弹》。 

  出品:科普中国军事科技 

  科学顾问:费伯禹 

  策划:金 赫 

  作者:王凤岭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站编辑:单良晨
分享到:
形势政策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