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中考采用《时事》命题
2013-09-12 13:48:00  来源:《时事 初中版》2013-2014学年01期
 

  □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星港学校  孙全军

  □山东聊城市阳谷实验中学        翟凤玲

  □江西省赣州市大余中学          刘典明

  今年各地在中考中,直接从《时事》中选择材料,或直接采用《时事》考题的情况较多,本文是对部分省、市考题的撷选。

  一、情景材料选自《时事》

  情景化是当前中考命题的一个特点。命题者会以国内外重大时政热点或学生现实生活为背景,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研究201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思想品德卷,我们发现许多省、市都从《时事》中引用漫画、文字等材料创设试题情景,要求考生联系所学知识解读材料。

  12013年江苏无锡卷第12题)阅读右图漫画。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是(   

  A.发展经济要立足引进外国技术,消化吸收

  B.要把推动科技创新作为当前工作的中心

  C.要坚持自力更生,拒绝引进外国技术

  D.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       

  【注】:题中漫画选自《时事》(20122013学年度)第1P1213“命运的不同在创新”一文

  22013年广西柳州卷第15题)“歌德派”是指乐于发现、传播“凡人善举”,歌颂道德的一群人。江苏海门市中学生曹安东,模仿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创办了“安东讲坛”,给同龄人讲美德故事上百次。你对他的印象是(   

  ①善于学习和独立思考                ②贸然尝试和模仿

  ③提升自我,传递正能量            ④成功演绎社会角色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注】:试题文字材料选自《时事》(20122013学年度)第2P3031“小少年的‘美德讲坛’”一文

  32013年福建泉州卷第28题)被誉为“最美女孩”的何玥,在汶川地震后,她不仅把自己存下的零花钱全部捐了出去,还让爸妈把一个月的工资都捐给灾区。当她得知自己的生命只剩下三个月时,毅然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她的一肝两肾挽救了三个人的生命。

  请你结合《思想品德》八年级第二单元有关知识,谈谈对何玥先进事迹的感想。(9分)

  【注】:试题文字材料选自《时事》(20122013学年度)第6P31“何玥:让生命延续”一文

  二、试题本身源自《时事》

  每期《时事》“考考自己”栏目都会约请命题专家,紧扣年度重大时政热点,辐射学科主干知识,设计经典试题,引导学生了解时事、关心社会,同时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每年56两期的“名师导学”栏目都会重点推出“中考时事热点缕析”,约请一线骨干教师以典型题例的形式,多角度解读年度范围内的重大时政热点。笔者发现:2013年全国相当一部分省、市在中考命题中,将这两个栏目中的经典试题与典型题例直接引用或稍作变式改造,进而成为中考试题。

  42013年湖南常德卷第15题)201212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比较好地调整了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与方便公民利用网络的关系。结合右边漫画可知,上述决定主要保护了公民的(   

  A.财产权            B.隐私权     

  C.平等权            D.知情权

  【注】:本题系《时事》20122013学年度第4P45“考考自己”第1题,此外该市Ⅱ卷主观题部分第24题第(1)、(2)问计5分原题引自第5P44“名师导学”专题四第2题第(3)问;第26题第(1)问计6分原题引自第3P50“考考自己”第9题;第27题第(2)问计6分原题引自第1P45“考考自己”第9题第(2)问。

  52013年湖北孝感卷第47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凑够一撮人就敢闯,不管红绿灯”的集体闯红灯行为受到舆论的广泛关注。

  材料二:20133月起,杭州、北京、南京、柳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依法整治这一交通违法行为。有人说,只要加强法制建设,就一定能治好这一顽症;还有人说,切实加强个人自身道德修养,使广大公民自觉遵规守法,尤为重要。

  1)结合材料一和漫画,请简要说明这种过马路行为的危害。(2分)

  2)结合材料二,请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上述观点的看法。(6分)

  【注】:本题系《时事》20122013学年度第6P3940“名师导学”专题五第23题;此外卷中第48题(1)、(2)问计10分也原题引自第5P42“名师导学”专题二第12题。

  62013年浙江丽水卷第24题)材料:全国人大代表呼吁:我国亟须对“PM2.5”的检测、治理、防控等问题制定专门法律,给造成“十面霾伏”天气的行为套上严厉的“法律枷锁”。

  结合材料,运用所学知识谈谈全国人大代表呼吁的理由。

  【注】:本题系《时事》20122013学年度第6P3940“名师导学”专题二第3题。

  72013年浙江杭州卷第20题)漫画《伸与缩》给我们的启示是(   

  ①公民依法享有权利的同时必须依法履行义务

  ②权利和义务是互相对立的,履行了义务就不能享受权利

  ③权利和义务相互依存,不可分离,具有一致性

  ④公民既是享受权利的主体,又是履行义务的主体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注】:本题是对《时事》20122013学年度第6P44“名师导学”专题八第4题第(3)问的变式改造,另外该题原题也被湖南湘西州中考思想品德卷引用,计9分。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