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近期时事热点话题探究学习1
2016-03-07 08:07:00  来源:《时事 初中》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  孙全军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军城初级中学 崔三篇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背景:2015年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

 

  研究1:请说说你对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标识寓意的认识。

  提示:以数字“70”符号,上方由远及近飞来5只和平鸽,象征和平与希望,以及五大洲人民团结一心,在血与火的洗礼后重生,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也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飞向未来;图案下方是时间“1945-2015”,底部衬以长城图案组成展现胜利的“V”字,体现庆祝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以及中华民族组成的钢铁长城,共同抗敌。

  研究2: 2015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我国将举行纪念大会、阅兵式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你认为举行纪念活动有哪些现实意义?

  提示:有利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有利于不断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青少年忧患意识及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有利于向世界彰显我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定立场等。

  研究3:某校决定9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请你拟定活动主题并提供两种活动形式。

  提示:活动主题:缅怀抗日英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牢记历史,圆梦中华。

  活动形式:网上祭英烈、征文比赛、观看抗战题材电影等。

  

  庆祝申冬奥成功

  背景:2015年7月31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第128次全会投票决定,将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交给北京和张家口。北京创造了奥林匹克的新历史:第一个既举办夏季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注:北京冬奥申办标识“墨舞冬奥”,以汉字“冬”为主题,将抽象的滑道、冰雪运动形态与书法巧妙结合,并运用奥运五环色彩,以彰显动感、时尚与现代。它是中国文化、体育和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融合。

  探究1:北京再度申奥成功说明了什么?

  提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等。

  探究2:北京冬奥申办标识的设计理念对我国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有哪些启示?

  提示: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积极吸收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

  探究3:我国把申办筹办冬奥会与城市生态环境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同时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最大限度地降低办赛成本。这体现了我国怎样的申奥理念?

  提示:可持续发展,节俭办赛的申奥理念。

  探究4:请你结合所学知识为我国打造“绿色冬奥”提几条建议。

  提示:积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加大对环保的科技投入,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治理环境污染与破坏;加强生态文明的宣传与教育,提高人们的资源与环保意识,引导人们在生活中自觉践行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理念等。

  探究5:有人说: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冬奥成功,是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局面。请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理解。

  提示: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冬奥成功,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带动两地旅游、休闲活动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推动两地生态环境与民生事业的改善;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对外开放,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有利于展示新中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有利于激发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增强民族凝聚力;有利于增进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等。

  

  群众安全无小事

  背景:

    一:2015年6月1日,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客轮“东方之星”在长江湖北监利水域沉没,442人遇难。事发后,党和国家领导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指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争分夺秒地做好人员搜救。

  二:2015年7月26日上午,湖北荆州某商场内,30岁的年轻妈妈向某牵着3岁儿子搭乘扶梯,就在她踏上电梯顶部接近楼层的踏板时,踏板瞬间裂开,她跌入空洞中,在危急关头她将儿子托举出险境,自己却不幸遇难。初步认定事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于2015年4月24日修订通过,该法自2015年10月1日起施行。修订后的《食品安全法》对原有条文的70%进行了实质性修改,增大了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案件的处罚与问责力度。

  

  探究1:材料一主要说明了什么?

  提示:生命健康权是公民最根本的人身权利,是公民参加一切社会活动、享有其他一切权利的基础,党和政府肯定生命、尊重生命;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等。

  探究2:材料二“夺命电梯事故”中公民的哪一项权利受到了侵害?关键时刻母亲的托举对你有何启示?

  提示:生命健康权;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最无私、最真挚的,我们要珍爱生命,热爱生活,自觉履行孝敬父母长辈的义务等。

  探究3:材料三体现了初中《思想品德》教材中的哪些知识?

  提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享有最高立法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建立科学完备的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依法治国的基本要求是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等。

  探究4:中小学生遭遇意外险情与伤害时,应该怎么办?

  提示:沉着冷静,有组织、有秩序地避开险情;遇到不法分子的侵害,学会与之巧妙周旋、斗争,以保护生命为第一原则,择机拨打“110”报警等。

  

  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

  背景:2015年7月27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上说:科技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在基础研究收入保障机制外,还要创新收益分配机制,让科技人员以自己的发明创造合理合法富起来;科技创新要“顶天立地”。“顶天”就是力争在科技关键环节取得原始创新成果;“立地”就是面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顶天”与“立地”相辅相成。

  探究1:为什么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提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我国的发展离不开科技进步,从整体上看,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自主创新能力目前还不够强;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现代人应该具备的素质等。

  探究2:提出“让科技人员合理合法富起来”有哪些现实意义?

  提示:有利于完善我国收入分配制度,调动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有利于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激发社会创造活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有利于落实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等。

  探究3:请分别谈谈你对科技创新“顶天”与“立地”的理解。

  提示:科技创新的“顶天”强调的是要增强科技的自主创新能力;“立地”强调的是科技创新要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国家发展潜能和社会创造活力,努力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服务。

  探究4:在科技创新备受重视的今天,青少年学生应如何为创造精彩人生打好基础?

  提示:树立崇高理想;确立为报效祖国、奉献社会而努力奋斗的志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善于质疑;勤于观察,努力探索,培养自己的想象力;敢于实践,善于创新等。

  

  “好人法”释放道德正能量

  背景:近年来,“扶老反被诬”“救人反遭索赔”的现象时有发生。2015年7月底,北京市宣布拟出台《北京市院前医疗急救服务条例(草案)》,指出:鼓励具备医疗急救专业技能的个人在院前医疗急救人员到达前,对急、危、重患者实施紧急现场救护,其紧急现场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患者及其家属如捏造事实向提供帮助者恶意索赔,将承担法律责任。这份条例,被人们称为“保护好人法”。

  

  探究1:遇到老人倒地,你扶还是不扶?说说你的选择、理由。

  提示:选择一:主动搀扶。理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当他人的生命安全遇到危险时,应尽可能地伸出援助之手,克服冷漠情绪与“看客”心态。扶起老人既是承担社会责任,又是帮助他人,并使自身的品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等;选择二:不扶。理由:担心被讹诈,搀扶方式不当可能会给老人造成二次伤害等;选择三:会根据情况来定,如拨打110报警,或找周围人作证。理由:未成年人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等。

  探究2:对于拟出台的“好人法”。网友“栀子花开”说:支持。解决了做好事的后顾之忧!网友“迷茫之城”说:不支持。治标不治本。公民道德素质若不提高,立法无济于事。对他俩的观点,你怎么看?

  提示:二者观点都有一定合理性。“栀子花开”认识到法律的作用,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它一方面通过规定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规范人们的行为,另一方面通过解决纠纷、制裁违法犯罪,维护人们的合法权益。因此,“保护好人法”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好人做好事的后顾之忧;“迷茫之城”认识到了道德的作用,道德作为一种行为规范,约束着人们最基本的行为,人们的道德水准提高了,不但会自觉地遵纪守法,而且能以主人翁的态度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勇于同一切违法现象作斗争。因此,必须加强道德建设,重视提高社会成员的道德素质。他们的观点都存在一定的片面性,法律和道德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法律是道德的保障,道德是法律的基础。要消除好人的后顾之忧,必须实现法律和道德手段的有机结合、相辅相成。

  探究3:请你为最终消除“好人”的后顾之忧支上几招。

  提示:国家要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严惩讹诈、失信行为;坚持以德治国的基本方略,在全社会加强以诚实守信为重点的公民道德建设;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机制,让老年人老而无忧;社会应大力弘扬正气;个人应见义智为,增强法治观念,提高道德水平等。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