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近期时事热点话题探究学习2
2016-03-07 08:45:00  来源:《时事 初中》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    孙全军

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军城初级中学崔三篇

  向“逆行”英雄致敬

  背景2015812日,天津滨海新区一处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突如其来的爆炸让许多人都措手不及,熊熊的大火无情地侵蚀着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为了拯救和保护更多的生命,消防官兵第一时间冲进现场,奋不顾身地用自己的生命去为更多的人开拓生命通道。他们,是我们当今“最可爱的人”,是我们最敬重的英雄!

  探究1:英雄的“逆行者”向我们传递着哪些社会正能量?

  提示:尊重生命,关爱他人;见义勇为,英勇奉献;爱岗敬业, 忠于职守等。

  探究2:在一次主题班会上,同学们对“逆行”英雄的行为产生了不同的观点:

  请运用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上述同学观点的看法。

  提示:(1)张华同学的观点是不正确的。因为:善待自己的生命,决不轻易放弃,但也包括善待和关爱他人的生命;生命的价值不在于长短,而在于内涵。有意义的生活在于对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个人为他人与社会所做的贡献越大,其生命的价值也越大;“逆行”英雄用他们的壮举延伸了自己生命的价值。

  2)李莉同学的观点是片面的,因为:在他人面临险情时,能挺身而出,不畏牺牲,是奉献社会的表现;但奉献社会还要求我们在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积极服务社会,热情关爱他人。特别是对于我们未成年人来说,由于身体尚未发育成熟,在面对直接危险时,就应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帮助,既做到见义勇为,又做到见义智为。

 

回眸“十二五”

  背景:“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深化改革取得突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驱动日益彰显,生态文明扎实推进,对外开放愈加深化,民生福祉不断增强,取得了人民满意、社会认同、世界瞩目的重大成就。

  探究1:图解我国“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

 

 

  从上图中你可以获取哪些经济信息?“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有哪些?

  提示:(1)“十二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生保障投入不断加大,发展成果惠及人民。

  2)取得巨大成就的原因有: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坚持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了改革开放;实施了科教兴国战略等。

  探究2:据瑞士信贷银行20151013日发布的《2015全球财富报告》显示:中国家庭财富总值达22.8万亿美元,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但有专家指出,中国应当客观看待自身的发展状况,做到“自己心中有底”。这里的“底”指的是什么?

  提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仍然是我国现阶段社会的主要矛盾。

  探究320159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改革,中国开放的大门永远不会关上。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理解。

  提示: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全面深化改革是推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实行对外开放,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规律,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对“天价虾”说“不”

  背景2015104日,有游客在青岛某家海鲜烧烤店用餐,点餐时大虾38元一份,而结账时却被要求以每只38元的价格付账。两名挨宰游客找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无果后,不得已最后分别付给商家2000元与800元。经媒体报道后,该事件受到广泛关注,青岛市物价局已对涉事饭馆处以罚金9万元,同时,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人员受到停职处分。

 

 

  探究1:漫画中商家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违背了经济活动中的哪一原则?

  提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与公平交易权;违背了经济活动中诚信的原则。

  探究2:面对消费纠纷,消费者到底该如何维权?

  提示:消费者可以与经营者协商和解;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

  探究3针对媒体披露的青岛旅游市场欺诈、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中国消费者协会建议各地旅游市场监管部门建立旅游市场不法经营者黑名单制度。有同学认为:建立不法经营者黑名单制度,就能净化旅游消费市场。请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提示:建立不法经营者黑名单制度,有利于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引导社会诚信之风,能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旅游消费市场;但净化旅游消费市场需要各方携手共治,国家要把以德治国与依法治国相结合,依法打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经营者要坚持诚信经营、合法经营;消费者要依法维权,对于损害自身合法权益的行为要积极主张自身权益,及时寻求消费者组织、新闻媒体、有关行政部门、人民法院等相关单位的帮助。

 

  屠呦呦让“中国精神”闪耀世界

  背景:10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一种可以显著降低疟疾患者死亡率的药物。这是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次获得诺贝尔自然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探究1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有哪些重大意义?

  提示:这是中国科技繁荣进步的体现,充分展现了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有利于振奋人心,提升民族自信,弘扬中国精神;有利于推进科教兴国与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等。

  探究2下表列举了屠呦呦的一些事迹与感言,请思考其对我们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启示。

          

屠呦呦的事迹与感言

对青少年学生的启示

屠呦呦坚持亲自证实药物安全,才投入临床给病人服用。

    

“成绩是集体智慧和努力的结晶。”

    

当时的科研条件非常艰苦,屠呦呦团队凭借不屈不挠的毅力最终取得突破。

    

“国家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应该努力去做好。”

    

  提示:①对事负责;②增强“团队精神”,学会与人合作;③磨砺坚强意志,战胜挫折,开拓进取;④热爱祖国。

  探究3屠呦呦获奖,带给中国科学界的绝不仅仅是一块奖牌,也是中国精神在科学界的成功实践。你认为“中国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提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探究4同学们了解到:20世纪60年代起,屠呦呦团队从《肘后备急方》等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先驱性地发现了青蒿素,开创了疟疾治疗新方法。这个成果是中西医结合的思路,也证明了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去研究中医的思路能取得比较好的成果,并得到世界的认可。

  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中华文化的特点的?并从文化创新的角度思考上述材料对推动我国中医药发展有哪些启示?

  提示:(1)屠呦呦团队从《肘后备急方》等中医药古典文献中获取灵感体现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2)文化创新既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要积极吸收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并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因此,推动我国中医药发展必须继承优秀传统中医药文化,并面向世界,博采众长,同时要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开展中医药研究,寻找创新突破点。

责任编辑:骆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