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思想品德》学科结合点例析
2016-03-07 09:02:00  来源:《时事 初中》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孙全军

  一、“十三五”发展规划

  背景: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强调: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党的领导。

  探究1李明同学了解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制定过程:

 

  请你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制定过程体现了《思想品德》教材中的哪些知识。

  提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对国家和社会事务享有监督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享有最高决定权。

  探究2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李明同学由此认为:“只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请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看法。

  提示:这一观点是片面的。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和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在我国现阶段,只有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促进社会全面进步;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还要统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

  探究3请你简要说明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置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必须遵循的六大原则之首的原因。

  提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只有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才能调动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等。

 

  二、创新发展

  背景: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探究1为什么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位置?如何理解“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提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科技进步与创新是增强综合国力的决定性因素,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强大动力。

  探究2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哪些意义?并说明如何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

  提示:(1)有利于扩大就业,增加个人和社会财富;有利于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利于转变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等。

  2)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迸发活力,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坚持改革开放,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培养青少年学生敢于实践、善于创新、积极进取的精神等。

  探究3:“互联网+”已经改造及影响了多个行业,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在线房产等行业都是“互联网+”的杰作。“互联网+”带来的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说明了什么?

  提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已广泛应用到社会生产与生活的各个方面,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互联网技术拓展了人们生活与交往的时间和空间,丰富了人们的交往和娱乐方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面貌等。

 

  三、协调发展

  背景: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社会诚信建设等。

  探究1

  李明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收集到三幅漫画,如下:

 

 

  提示:三幅漫画分别反映了我国发展过程中存在什么挑战?并任选其一,提出对策。

  提示:图1反映了城乡发展不协调,为此必须实施科教兴农战略,发展农业科技,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发展多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等;图2反映了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不协调,为此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等;图3反映了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协调,为此必须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

  探究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包括哪两方面内容?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提示:包括思想道德建设与教育科学文化建设;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公民,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探究3请你结合所学知识简要说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性,并说说为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青少年学生应该作出怎样的努力。

  提示:(1)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发展先进文化可以为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等。

  2)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吸收世界文化的优秀成果,并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推进民族文化的创新;要积极参与多种形式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善于辨别各种落后文化和腐朽文化并自觉加以抵制等。

 

  四、绿色发展

  背景: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探究1为了解当前我国的资源与环境形势,李明同学在学习过程中搜集相关数据制成了下图:

 

  从上图中你可以获取哪些信息?要解决图中反映的问题,我国必须坚持哪些基本国策与发展战略?

  提示:我国人均占有资源较少,资源利用率低,能源浪费现象严重,环境污染与破坏严重;坚持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和可持续发展、科教兴国战略。

  探究2你认为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有哪些重要意义?

  提示:有利于正确处理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有利于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有利于增强公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倡导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权等。

  探究3建设美丽中国,是每个公民的责任。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行列中来,请你发出绿色倡议。

  提示:积极践行低碳生活方式,少开私家车,多步行或乘坐公交出行;从小事做起,少用一次性物品,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垃圾分类投放;积极行使监督权,为改善生态环境建言献策等。

 

  五、开放发展

  背景: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探究1你认为我国为什么要坚持开放发展?

  提示:发展离不开合作,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经济全球化步伐加快,为了应对全球性问题,并更快、更好地发展自己,必须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开放促进发展;我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实行对外开放符合当今时代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规律,是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探究2你认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哪些现实意义?

  提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有利于吸收世界优秀文化成果,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有利于增进与周边国家人民的深厚感情,共谋世界和平与发展,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有利于加强与各国经济、科技与文化合作交流,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等。

  探究3开放的中国不断走向世界,青少年学生在这一过程中应该有哪些作为?

  提示:树立平等、开放、参与的国际意识;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平等对待各国文明成果,在交往中相互尊重、相互学习、友好往来;自觉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与民族自豪感;增强忧患意识,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做好投身祖国建设的各种准备等。

 

  六、共享发展

  背景: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缩小收入差距,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探究1请你从个人与社会关系的角度说明:为什么发展成果要由全体人民共建共享?共建共享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什么?

  提示:因为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人们的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等活动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任何社会的存在和发展都是人们共同努力的结果;体现了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

  探究2请你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如何才能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提示:坚持社会公平,完善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帮助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发展经济,脱贫致富,确保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等。

  探究3李明同学认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否定。对此,你是怎么看的?

  提示:这一观点是错误的,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我国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剧和劳动力人口减少的新形势对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调整和完善,有利于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稳定发展;有利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优化人口结构等。

 

 

 

 

 

 

责任编辑:王志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