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报告 > 时事课堂
巧用时事素材 助力思品学习4
2016-03-07 09:35:00  来源:《时事 初中》
 

  江苏省南通市启东长江中学  

  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星洲学校孙全军

  时事素材是初中思想品德学科的重要课程资源。上好思品课,需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开发、选择一切可以利用的课程资源,为实现教育目标服务。合理选择与有效运用时事素材,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重大性原则

  重大性原则是指选择时事素材时必须重点关注年度内在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的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方针政策,重要纪念日,重大表彰与评选活动,重大突发事件,以及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及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2016年思想品德学科中考复习我们应特别关注: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十八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科技奖励大会,2016年全国“两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12.4”国家宪法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15年度“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天津特大爆炸事故;“五大发展理念”,“六位一体”治国方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

  二、针对性原则

  针对性原则是指选择时事素材时必须重点关注与初中思想品德学科教学内容紧密相连的信息,既可以以例引理,引导学生从时事素材中引申出教材相关原理、观点,也可以以理析例,引导学生运用教材相关知识分析、解读时事素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的讲话为例,可选择材料:

  网络空间同现实社会一样,既要提倡自由,也要保持秩序。我们既要尊重网民交流思想、表达意愿的权利,也要依法构建良好网络秩序,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要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

  这则材料可以帮助学生感受到:公民的权利和义务是一致的,公民依法行使权利的同时,必须自觉履行义务;法律和道德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必须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三、乡土性原则

  乡土性原则是指在选择时事素材时需要特别关注具有较强地方特色、与学生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有密切联系的材料。如江苏苏州的思想品德学科教师在2016年思想品德学科中考复习过程中应特别关注“20151124日在苏州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这一素材体现的教材相关知识主要有: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中国在国际关系和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离不开合作。适应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我国积极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和扩大同世界各国的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推动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为我国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等。

  四、整合性原则

  整合性原则是指在引入时事素材时尽可能不要原封不动地照搬报刊、网络中的大段文字材料,而应当对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加工制作,材料的呈现力求言简意赅、突出主题、科学准确、图文并茂,同时注意时事热点之间的相互联系与信息整合。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的目标,我们可以引入相关时事素材。如下:

  材料1:漫画《走“强”》

 

  材料220155月,国务院出台《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2025年制造业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

2015

2020

2025

创新能力

研发经费内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

  0.95

  1.26

  1.68

 

主营业务收入有效发明 专利数(件/每亿元)

  0.44

  0.70

  1.10

质量效益

质量竞争力指数

  83.5

  84.5

  85.5

绿色发展

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幅度

  ——

2015年下降18%

2015年下降34%

  

                             

  在呈现上述材料的基础上,可以请学生结合材料,联系教材相关知识为我国制造业走“强”出谋划策。学生在分析、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既综合调用了“实施科教兴国,重视科技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资源利用率”等知识,也实现了“建设制造强国”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热点之间的巧妙整合。

  五、主体性原则

  人的内心有一种根深蒂固的需求——总想感到自己是发现者、研究者、探索者。思想品德教师必须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学会自主学习,鼓励学生自己平时注意对时事素材的积累,培养学生自主搜集、整理、分析材料的能力,锻炼学生思维的准确性、深刻性和全面性。如在学习苏人版九年级“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一框时,教师可设计一个“课后拓展”的环节。如下:

  2015105日,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在斯德哥尔摩宣布,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以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

  请同学们课后搜集资料,了解屠呦呦团队是如何发现并提取青蒿素的。根据自己搜集的相关资料提出两个问题,并结合所学知识自主解答。(至少有一个问题涉及文化角度)

  六、应用性原则

  近年来,年度国内外重大时事热点素材已成为各省、市中考思想品德学科命题取材的“源头活水”。命题除了考查学生对时事热点本身的了解与识记,更多的是引入时事热点素材创设情境,巧妙设计问题,引导学生构建时事素材与教材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旨在考查学生灵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注重学以致用,凸显应用性原则。如以“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例,我们可以:

  创设情境:

  20151218日至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护生态环境,要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

  问题设计:

  【例1】会议指出,稳定经济增长,要更加注重______

  A.高水平对外开放  B.需求侧结构性改革

  C.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D.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例2】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此举______

  ①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②有利于确保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

  ③体现了同步富裕的根本原则

  ④能彻底消除社会成员之间的收入差距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例3】上述材料是如何体现科学发展观的?

  七、思想性原则

  思想性是思想品德课程的根本性质,这也决定了我们思想品德教师不仅要关注时事热点,更应该选择发生在现实生活中能触动学生心灵的真人真事,引导学生在阅读与感悟的过程中挖掘其中蕴含的正确的价值观念,实现明理、激情、导行,帮助学生过积极健康的生活,做负责任的公民。如:

  201613日下午,陕西省西安市70岁的杨大爷骑着三轮车去卖废铁,途中三轮车上的铁片把路边一辆小轿车的车身给划伤了。老人赶紧下车给司机道歉:“把你的车划伤了,我非常抱歉。钱我保证赔,可我现在身上只有100元,剩下的我去给你借,请你等一会儿。”因为离家不远,杨大爷马上回家凑钱,十多分钟后,杨大爷拿着一大把零钱回来了。看着这凑来的一大把零钱,女司机感到很心酸,在问明杨大爷家里的困境后,她没要杨大爷的钱,相反,第二天她又和家里人拿来1000元钱,赠给杨大爷改善生活。

  对这一时事素材,可让学生结合所学知识分别对杨大爷与女司机的行为进行分析,引导学生感受到:杨大爷用道歉与赔偿的举动演绎的是一份诚信与担当,而女司机用免赔和捐献的举动传递的是一份宽容与友善。人们在社会生活中需要相互尊重、关爱,只有这样,社会才能更加和谐。

  八、思辨性原则

  思辨性原则是指在选择时事素材时可以选择一些在社会上引起人们广泛思考的话题,通过设置两难情境,激起学生思考,让他们在思考中交流、辨别、论证、选择,并形成正确的价值取向,升华道德情感。如:

  2015126日,辽宁省沈阳市皇姑区发生温暖的一幕。一位父亲在自己车上留下一张纸条,上面这样写道:“警察同志,我的孩子在医院看病,医院停车场没停车位了,没办法只好停到这里,给您添麻烦了,请不要贴我,碍事我就移车,谢谢了。”纸条上附有一行手机号码。不久,有另外一张纸条贴在车上,上面写道“祝您孩子早日康复,以后尽量按位停车,皇姑大队宣,2015126日”,纸上还画有一张笑脸。这是交警留下的“罚单”!对这一“罚单”

  有人点赞,认为:人性执法,这样的“业界良心”,才是“真正的为人民服务”!

  也有人质疑,认为:如此执法,有损公正,法律尊严和权威何在?

  对这一材料,可以请学生讨论、交流:你支持上述哪一个观点?并说出你的理由。(如果你对上述两个观点都不支持,请写出自己的观点,并简述理由)

  综上,将时事素材引入初中思想品德课堂,既可以调动学生课堂学习的兴趣,引导学生培养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更有利于学生养成“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习惯,培养开阔的视野、发展的眼光和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任编辑:王志才